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手札】 服老(人間福報1080726)
2019/08/02 12:02:37瀏覽1598|回應3|推薦21

老人雖老,但不一定會服老。「服老」中的「服」字,除了有「順服」的意思,其實還有「悅納自己」的意涵。

 

阿伯80多歲了,是名符其實的老人,但是他並不服老。

 

首先,他有夜尿的問題,晚上大概每兩小時就得起來上廁所。但每次下床,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搞得外勞很緊張,深怕他會跌倒,於是建議他穿紙尿褲。但無論怎麼苦口婆心勸他,他就是不穿。

 

老人都得當心跌倒,阿伯自然也不例外。但阿伯認為自己還能行走,不需要別人特意攙扶,更不需要穿紙尿褲。阿伯這種行為看似倔強,但實際上就是不服老。

 

不服老,表面上看似突破年齡限制、勇於挑戰自我;但實際上,老人的心理其實類似青春期的叛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這種不服老的行為,就像是在走鋼索,讓身邊的人都替他捏一把冷汗。

 

服老,除了順服自己逐漸衰老的身體之外,更重要的是——悅納自己。用開心愉悅的心態接受自己的老化,而不是與之衝撞、抵抗,甚至假裝看不見;這樣的不服老,只是徒然折磨自己和別人。

 

從容且優雅地服老,才能真正擁有自在且舒適的老後生活。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8325234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怨蒼天變了心
2019/08/07 15:12

您好:

總督府介壽館總統府知道您們對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是真心誠意,跟著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學一些功夫,好到美國過好日子,所以楊宗憲唱誰人跟我比,而楊登魁跟著楊雙伍學文明.

這不是向日本走狗演變,而是萬壽無疆.

您們會不會怨蒼天變了心,我知道蒼天已死黃天當立,奉張天師為傳人.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階級鬥爭
2019/08/02 14:04

您好:

蔡英文知道人是脊椎哺乳類動物而有精神錯亂的孔孟思想,站立無法服老會階級鬥爭,所以蔡英文說政治一加一大於二,應該是陳菊幫阿砲陳秉顥以及阿弟仔藍健欽在台北市買房子盛我的學妹朱夢瑤.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狐假虎威
2019/08/02 13:58

您好:

李登輝為何會被冠上民主先生的封號,因為李登輝博士的學術成就知其然更知所以然,戒嚴軍事獨裁,李登輝繼任總統,李登輝怕被講狐假虎威冒犯蔣中正蔣經國英靈所以不放棄中國的歷史,主張民主開放,只是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阿砲陳秉顥歐弟林勇如芋仔洪憲明麻糬謝婉琪同學黑鬼美君阿弟仔藍健欽陳水扁阿扁蔡英文小英陳菊花媽混日子,我在姚思遠教授國際貿易法寫know-how的報告,法律系同學問姚思遠為什麼要國際貿易?所以有臥虎藏龍的李慕白,李登輝就好像李慕白狐假慈湖蔣中正頭寮蔣經國的虎威.結局是李慕白被暗器射殺中毒身亡.蔡英文會連任因為中國國民黨有人對陳水扁有期待知道蔣中正永懷領袖英靈軍事獨裁玩弄日僑蔡錦安蔡許玉英搖擺感情,說日本走狗也敢講民主.這是中國國民黨的窩裡反.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