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面面觀】教育與教訓(人間福報1071218)
2018/12/18 10:23:24瀏覽970|回應1|推薦16

你是在教育孩子,還是在教訓孩子?其實,當事人不一定知道,但孩子內心最清楚。

有一次,我和朋友及她的小女兒一起用餐。吃飯時,朋友一直被孩子打斷,因為她不喜歡吃火鍋,吵著要回家。

後來朋友實在受不了,便責罵孩子說:「這裡有很多人在吃飯,你可以安靜一點嗎?你再這樣的話,下次就不帶你出去玩了!」孩子聽完後便放聲大哭,朋友沒辦法,只好跟我說聲抱歉,便趕緊打包回家。隔天,朋友再度跟我道歉,並抱怨孩子真難教。我回應她說:「那要看你『教』的是什麼。『教訓』很容易,簡單來講就是責備,外加威脅與警告;『教育』很不容易,要有耐心、細心及用心。」

我自己也當過老師,原本也以為,大聲斥喝或者嚴厲警告,是一種教育的方式。但經過多年的省思之後,才逐漸理解到,自己只是個會「教訓」孩子、但不一定會「教育」孩子的老師。同樣地,朋友或許已經習慣用「教訓」的方式來「教育」孩子,結果就是:孩子永遠教不會。

教訓,或許能快速有效地禁止孩子的行為,但是只能治標,唯有用愛心對待,才能如春風化雨般地讓他們成長、茁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180545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19/03/30 09:02
孩子用耐心,和愛,好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