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甘情願
2018/12/04 17:29:10瀏覽122|回應0|推薦0



為興趣而投入/江秉亮

「興趣」是影響選擇的因素,就像是學校的勞動服務,比起在禮堂排椅子,我更想在豔陽下除草。因為以前要整理菜園,手握著鐮刀,是我習以為常的動作,也樂此不疲。很多事也許要上刀山下油鍋,但只要有興趣,要我做多少次都無所謂。

入冬後,按照慣例,許多學校開始舉辦運動會,同學各個都在練習比賽項目。社團組長便會要求攝影社要幫忙紀錄運動會賽事,看過運動比賽的人都知道,要拿著相機拍著奔跑的運動員,就已經非常不容易,還必續隨時換地點,非常消耗體力,因此自願的少之又少。

對熱衷於攝影的我,這可是難得的機會,能練習攝影的技術與耐力。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高二時,一天大太陽隔天卻烏雲密布,讓比賽在雨中進行。套上塑膠袋,和跑者一樣淋著雨,同時還要顧著鏡頭上不能有水滴。每張都有著一條條雨絲,但冰冷的雨水卻依舊澆不熄我的熱忱。

兩天累積的相片也必須趕在短時間整理好,兩三千張的挑選完就過三更了,隔天再一一分類、編修。有時會出現幾張搞笑的照片,能稍微提起精神,使眼皮像是電動門一樣開關。

從準備到拍攝再到上傳,每個都不斷重複相同步驟需要耐心。就算最後被看到的照片少之又少,回報也僅是一張志工證明,我還是心甘情願的將它做完。因為我能在過程中學到技巧,認識許多朋友,或是拍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照片。



吃貨女孩/李庭誼

「不要再吃啦!節制一點⋯⋯」從中午吃完飯後,先是一大杯滿滿的香醇牛奶,緊接著一顆顆香甜多汁的葡萄、柳丁、火龍果⋯⋯最後再從容自如的端出熱量破表的千層蛋糕。在一旁清楚目擊整個脈絡的爸爸早已冷汗直冒,終於脫口而出這句話。

「吃貨」這個名詞幾乎能夠與本人畫上等號,所有與我相識的人必定都認同這一點。面對一盤剛端上桌的佳餚,色香味俱全,冒著騰騰熱氣,手從上方輕拂過還感受得到它的溫度,加上撲鼻的香氣,彷彿早已舔上一口,令人食指大動。痛快的大啗美食是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從入口的那一刻起,美妙的滋味在舌尖擴散開來,奇特的口感觸及口中每個角落,最後終於依依不捨嚥下食道,但頑皮的調味料卻留在口中旋轉,意猶未盡。

或許是愛吃東西的天性,造就了我「品嚐美食」這種奇特專長。媽媽曾經說過,我覺得好吃的東西通常真的不難吃,這一點跟爸爸可是一模一樣呢!

從小到大,我的體重總是維持在標準之上,也許毫不節制的飲食習慣正是罪魁禍首,但我卻絲毫不會放在心上。不過我想自己似乎該建立運動的習慣,避免因為體重過重造成健康亮紅燈。


心甘情願/楊程皓

走出廚房,端著泡麵進到客廳打開電視,看著看著,忽然發現,頭上那盞亮麗時尚的水晶燈,似乎少了一顆燈泡,看起來少了一點格調。

我絕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於是我準備好工具,就爬上梯子,開始動工,順勢幫房子做體檢,盡我所能的處理任何問題,當我累到癱坐在沙發上,才想起剛才剩下一半,已經冷掉的麵。

對別人來說,修理電器非常地枯燥乏味,但是雖然很累,我還是樂在其中;小時候看到爸爸在上面敲敲打打,讓我感到好奇及崇拜。

現在,我是家中的高個兒,這種勞力活,就都落在我的肩上了;或許是想炫耀、證明自己,又或許是想得到讚美。做這種事,我心甘情願。





清掃樂趣/劉聿

做自己喜歡的事,總是最開心、最主動的,不會有不想做的一天,那一種感覺真的是超棒的。「掃地」是我最喜歡做的事,但是掃落葉是我最不喜歡的,「廁所」才可以讓我覺得滿足。

開學沒幾天,老師就說要來選掃地的地方,而我一下子就想好我要做什麼,當老師說出「廁所」兩個字,我就快速的把手舉起來,看了一看旁邊,都沒有半個人舉手。還是找到幾個後面才自願的人,我本來跟他們很不熟,但在廁所裡短短的幾分鐘,大家熟稔了起來。

但掃廁所最開心的是,把馬桶刷的乾乾淨淨,看起來都會發光,雖然有時候會有「黃金」黏在上面,散發出一種奇妙的味道,但我還是會憋著氣,把它刷掉,刷完後,看著那個馬桶乾淨的樣子,心裡非常的開心啊,但是廁所一整間都是清潔劑的味道,因為我噴超多,多到清潔劑很快就用完了。

在廁所裡也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讓我非常喜歡打掃時間,但是在家裡叫不是很想動了,一點也不想幫忙打掃,可能是手機的關係,而且打掃完一起走回去,聊得超開心,超棒的。

最有味道的廁所打掃,也算是我的另類怪癖了。





心甘情願/黃泓銓

一個人要心甘情願的做事情,其實有點難,畢竟以我自己來說,每要我做一件事,我就會丟下一句:「我要去上廁所!」之後,就在廁所裡待個二~三十分鐘才出來,要是我想心甘情願的做事情,可能需要給我一個目標,也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獎勵,才可能心甘情願的做事情。

在世界裡,讓所有國家的人風靡的偶像團體不多,但是這些團體,每到一個國家辦演唱會,演唱會的門票總是銷售一空,即使票價高得誇張,有些演唱會甚至遠在國外,許多人也是心甘情願的買了機票,搭了飛機就走了,不計一切代價,就只為了看到那個團體的表演,讓自己開心而已。

一個商人,要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的買自己的商品,總是會用許多的優惠活動來吸引消費者來消費。

每個人都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喜歡被別人強迫著做事情,做一件事情都需要一個動力,才會讓做事情的人奉獻心力的去做。






運動是壓力的出口/楊昀容

「快去寫功課!」「快去讀書!」⋯⋯,大人常常強迫我們去做一些不喜歡的事,常讓我覺得很煩,希望可以去跑跑步,出去運動一下。

「運動」,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每當我感到不開心、煩躁,只要出去運動,心情就會大好,而且每當我念書時遇到了瓶頸,只要去走一走、跳一跳,都會有種把煩惱及壓力都丟掉的快感,十分舒壓。

很多人討厭運動,但是,其實運動對我們有很多益處,能促進心肺功能,保持健康,還能釋放壓力⋯⋯等等,有的時候,運動還可以讓我們找到興趣相同的人,結交朋友。看來運動除了可以讓人健康,還能增進人間關係。

現在課業壓力變重,要念的書也變得好多好多,很少有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運動是壓力的出口,什麼時候才能再次出去運動,放鬆一下心情呢?



願賭服輸/洪承楷

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心甘情願的,除了「打籃球」。籃球是我最愛的球類運動,每個禮拜六,我都會到學校跟同學在一塊打球,他們也跟我一樣樂愛籃球,所以有時候寒假時,我們也會一起報名「籃球課」。

只要是運動,我都心甘情願,但一說到讀書,就需要媽媽的逼迫,讀起來壓力很大,但打球總是能讓我自動自發的投入。

曾遇到同學輸球後氣嘟嘟的說:「不算,剛才你打手犯規!」搞的大家心情都低盪。

打球,要有「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就算輸了也要有「願賭服輸」的好風度。





心甘情願/黃璽恩

在如果是你愛做的事當然是你願意做的、做自己心甘情願的事是最開心的,如果失去自己愛做的事,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當然是不會心甘情願硬要別人逼自己會不自在反而更不好,心甘情願是愛做自己愛做的故事、自由的空間,像我自己就熱愛和同學一起出去玩,像家人是不太喜歡出去玩,過了很長的時間才出遊一次。

和同學出去玩,不會像和家人一起很多限制很多的時間,在和自己的家人不能自由自在的玩過,一下就要吃飯、睡覺和在家沒有兩樣,朋友出去玩可能是多年沒見也有可能沒有在一起玩了,所以見面是一種很自由的一種活動,我都熱愛參加。

原本在家是不愛寫功課從一年級每天回家的惡夢就是叫我快寫作業,那時非常不愛寫但有了這樣的教訓,才能讓我在三、四、五、六年級的作業量很輕鬆,完全都不假父母的唸,雖然以前不愛但如果習慣,就會心甘情願的去做,因為玩在寫很多作業,就是心甘情願就去做才會有成就感、開心的去做才會願意、追求完美的事,這樣才會一次次的進步,心甘情願去做是做重要的。

雖然我們並不是做什麼事都是心甘情願,但要好好去做到最完美,一開始雖然不喜歡、甚至討厭,但你有努力過、就會覺得是最美好。





幫助人最開心/郭宥升

我做的事情裡,最讓我感到開心、心甘情願的就是「幫助別人」。

做完好事以後得到的滿足、開心的感覺,都比平常上網的所得到的都還要多,所以只要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就一定會心甘情願的去幫助他,特別是比我小或者身上有特殊障礙的同學。

我在幼兒園時班上就有一個有智能控制障礙的同學,簡單來說就是他的智力比其他同學還低很多,所以有很多事情他都不會做,像奔跑、跳躍、走階梯之類的。

我努力陪伴他克服這些障礙,而這三個技能也都是我教他的,而每當教會他一件事情,他臉上的喜悅就會讓我覺得更開心,像教他走樓梯時的事情,我到現在一想到就還會覺得開心。




反抗命令軍團/王可潔

一直被逼迫做某些我一點都不敢興趣的事的我,心裡總是很想反抗,但如果反抗了,搞不好就被念。像:「晾衣服、考檢定和去補習」都實在令人討厭。

如果是吃泡麵,不用人家提醒,直接馬上像個田徑選手一樣,衝去儲存糧食的櫃子裡拿了一包之後就到了熱水器先生的面前,請他幫忙將煮沸的水灌到我那香噴噴的泡麵上,三分鐘後,就即可享用我豐盛的大餐了。我心甘情願的犧牲了我的看電視時間,去吃泡麵,令別人難以想像。

只要叫我去文具店的話,一定二話不說直接說好,因為我最愛買筆了,我就像個瘋子一樣,整個鉛筆盒裡,擁有著一系列的原子筆,什麼別人想不到的奇怪顏色,我通通都有,我,就是一個典型的「愛筆狂」,連有些根本用不到的顏色,我都一口氣把它們買下來了。

我覺得在心中應該要設立一個「反抗命令軍團」,永遠都不接受別人的指揮,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希望別人不要在命令我們,做一個能管好自己的人,不要約束他人,這才是成為一個最好的人的首要條件。






我愛泡麵/王可潔

很多人都說,不要常吃泡麵,因為裡面有太多的添加物,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但我卻是泡麵的愛好者。

只要聽到要吃泡麵,就會興奮的放下手邊的工作,我會用田徑選手的速度,衝去儲存糧食的櫃子。將煮沸的水淋上,三分鐘後,就即可享用我豐盛的大餐了。

媽媽的泡麵升級版,會加上青菜、雞蛋,甚至還有一些火鍋料,簡單的烹煮,勝過昂貴的大餐。

尤其是颱風天,只要有氣象報告說可能有颱風會來,我就會「提醒」媽媽,趕快準備泡麵,外面的風雨交加,吃上一碗熱騰騰的泡麵,真的是人間的最大幸福啊!





環保樂無窮/朱苡榕

在我的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是被逼迫的,例如:洗碗、補習、看報紙⋯⋯,做這些事都是為了應付家人,不被他們數落而已,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完成,不過有一個行動是我自願且心甘情願的,那就是「做環保」。

相信許多人都認為「做環保」是一件費勞力,又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一件事,在赤熱的太陽底下工作,卻換來些許的零錢,但我並不那麼想,就算要在像火球般的太陽下做活,不過能替我們的藍色星球出一份心力,不也是很好嗎?

我能心甘情願的做環保,並非能獲取勞資,而是覺得這是個一舉兩得的行動,在行動的過程,我可以享受樂趣的滋味,奉獻愛地球的心力,或許大家會有疑問:「做環保會有樂趣?」我喜歡到回收場做環保,將回收物分類,是我心中的歡喜,雖然回收物在未清洗前是如此的骯髒,但在清洗後,就如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做回收能讓垃圾變黃金,雖然這只是微小的付出,但當許多小力量匯集成大力量是,是如些的龐大啊!



不再抗拒補習/朱苡瑄

上了國中,已不是像國小的輕鬆,每天會有念不完的書、寫不完的作業以及考不完的試,這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使我不知該如何辦,只好盡力念、努力的寫,免得隔天又挨老師罵。由於功課實在太多,使得我的成績漸漸掉了下來,這使我感到自卑,而又開始逃避去上學⋯⋯。

媽媽看到了這種情況,就主動開口問我要不要補習,雖然心裡真的不想,但逼不得已,只好答應了。第一天去補習我一臉「厭世」的走進補習班,但在聽完老師的講解後,我竟覺得好開心、好有成就感,從此,不再討厭補習了。後來,我發覺我漸漸地不討厭上學了,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覺得好開心,之後也不會逃避上學了。

我很慶幸當時的自己能接受去補習,雖然我曾對它有「功課爛才會去」的刻板印象,但在嘗試接受後,自己不但改變對它的印象,也從中得到我想要的,真是一舉兩得!

有時候「心不甘情不願」的事也要嘗試去做,雖然很痛苦,但殊不知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心甘情願/林祐銜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人的生命短暫,所以我們每天都會去做各種事情,讓人生活得充實而有意義,這也應該是人活在世上最幸福的事了,然而,如果我們做的事並不是心甘情願得去做,那就好似鳥兒被關在籠子裡,無法自由飛行,十分難受。

身在學習階段的我,讀書是最重要的事,因為那是在為我的未來鋪路,因為社會是現實的,學歷高的人自然會有優勢,所以家人總是盯著我讀書,但在我這個小頑童眼裡,課業就像惡魔,讀起來自然是心不甘情不願,做起事來也總是「事倍功半」,因為在一個沒有愉樂的世界裡,人是很難開心起來的。

爸爸是一個明理人,他知道人認真去做無趣、辛苦的事一定是因為有目標做為動力,於是他和我討論,制定讀書幾分鐘可以玩幾分鐘的條件,改變了我對讀書的看法,它不再是惡魔,而是我的貴人,它磨練我的閱讀能力,給與我知識,之後又可以得到休息,可真是一舉兩得,也因為我是心甘情願得面對種種課業,所以讀書效率也增加不少。

無論甘願與否,都只是我們態度的轉變和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只要我們以平和的心情去看待萬物,那你會覺得所有事物都是可愛的生命,凡是只要以心甘情願的想法做事,你就會發現每一天都活得很快樂。




讀書是自己的事/林逸臻

我有時候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唸書,非常被動。但是到了玩3C產品的時候,都不用別人逼,玩的不亦樂乎。

爸爸和媽媽都說:「唸書是自己的事情,哪需要一天到晚要人強迫,想玩3C產品,除非考試成績理想!」經過媽媽提點,我每天都自己去讀書了。

媽媽是學校的志工,每個星期二都會去學校講故事,那種自動自發的奉獻精神,無疑是我的好榜樣。

每個人只要心甘情願的做事情的話,一定會很有效率的。



給我吃一口/陳品萓

每當跟家人去吃西餐,看著餐點一道一道送上桌,還沒開始吃,我就已經開始流口水了。

我很喜歡看別人吃東西,常常看著看著就呆了。哥哥每次點的餐點、飲料色香味俱全,我就會忍不住靠過去,看著哥哥的食物,意有所指的盯著他的眼睛。

媽媽就會笑著說:「給她吃一口吧!」哥哥勉強遞了一小口給我吃,全家人看著我吃的津津有味,都說我怎麼這麼容易滿足呢?

「給我吃一口!」變成了我的習慣,明明知道自己也有東西可以吃,但就是喜歡別人餐盤裡的佳餚,不只可以吃到不同的食物,也順便練習我撒嬌的功力。

因為大家都很疼我,所以都會分我吃一口,這也是我的小確幸啊!





興趣使然/王力成

運動會快要到了,我本來什麼比賽都不能參加,因為對運動非常沒興趣,所以只要是老師幫我選擇我可以參加的項目,我都會心甘情願的去練,為班上爭一點光榮也好。

不過教務處有一個老師看上我比賽也只有一項,再加上我對攝影的熱忱,他決定把教務處的攝影證給我,讓我可以在比賽場地中走進走出,並且給我兩天的志工服務學習時數,不用像學務處的還要清垃圾。

這位老師會發現我有這個才華是從上次台南學生美展的時候開始,一開始看到他滿臉的疑惑便向他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得到協助後並問我對這個有沒有意願,當然是直接接受啦。

最近我又主動找他討論他想要的畫面效果,他就跟我說「有照片出來就好了」,不過我覺得如果要拍,就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給他,不然感覺沒有付到應負的責在,就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得到這麼好拿的時數。

要心甘情願完成一件事對我來說重點就是要有興趣、給你的代價以及共同工作的人之配合度,這才是完成一件事的主要動力,如果叫我去掃地或接待客人,我絕對只是過去就好的那種,我該拿的拿一拿就走人了。






開心畫畫/陳冠元

「畫畫」是我最愛,不用別人叫,也不用別人逼,就會自動自發去畫畫。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放棄自由活動的時間,放輕鬆的去畫畫,心情就慢慢的開心起來。

在畫畫的世界裡,我很安全,不用擔心被撞、不用擔心自己的身體,也不用擔心考試,我自由自在的畫著,很快樂、很開心。

不喜歡被逼迫做事,雖然有時那些事情都很重要,但只要畫畫,讓我心甘情願,一點也沒有壓力。





跳舞心甘情願/蘇芳儀

在這世界上,我最心甘情願做的事,大概就是「跳舞」了吧,從小就開始跳舞的我,對舞蹈有一種神奇的感覺。

我喜歡舞蹈,同時也付出了很多,每當到了要上舞蹈的那天時,我總是期待著放學,但功課還沒寫完,我恨不得馬上衝去上課。

可能我以後不會往那方面發展,但至少我現在很高興能夠學到舞蹈。

生活中,難免有一些挫折,但它,能把我一切的煩惱都帶走。很多人都會問我媽「是不是你逼你女兒去上的啊?」

媽媽總是開心的回答著:「不是!是她自己要上的!既然她心甘情願,那有何不可呢?」




習慣就好/陳念洵

因為爸媽離婚,一開始要從仁德搬到新營的時候,我心不甘、情不願來到新的學校報到,但後來適應了之後,我愛上了新學校。

跟媽媽住以後,每星期要回仁德去看爸爸,一開始我也很不甘願,總是有一點緊張,不過爸爸也是很愛我們,所以我也不排斥去仁德了。

有天,老師發了一張戶外教學的通知單,我有一點不敢去我就跟媽媽講,但也是逼著我去戶外教學,我最後就心甘情願去了。

很多事情,只要時間調適,習慣了就好,我就能過的很好,也會很快樂的。



盡力而為/蔡侑辰

每個學生平日早晨都要早起上學去,而大部份的人,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有誰不想睡久一點,待在家打電腦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許多學生去學校上課,都是應付父母、教育制度而已。

雖然去學校上課,這也不是我心甘情願的,但在學校做那件事,我很心甘情願,甚至會主動去幫別人,那就是打掃時間。每天早自修結束後,我就立馬起身從廚具間把掃把拿出來,開始掃老師指派給我的區域,可能也是因為我有潔癖的關係,所以都掃得蠻乾淨。

掃地時間有二十分鐘,我自己的掃地區域大概五分鐘就搞定了,而剩下的十五分鐘,我便會直接去幫別人打掃他們的區域,例如:「擦窗戶、洗洗手台、整理講桌等等。」我總是心甘情願的去幫同學們掃地,而我這樣子做,我自己也很開心。

心甘情願的事,我們能做到最好,而雖然心不甘情願的做一件事,會讓心情不好,不過還是要盡力的把事情做好,畢竟未來工作也有可能讓你心不甘情不願,但為了工作,還是要盡力去做。




籃球的堅持/陳韋呈

身為人的我們,都有各自的興趣,而我們則會為了喜愛的事去做努力,去花時間做。

當這發生在愛情上就顯得相當甜蜜,男生為了心愛的女生而用盡各種方法,最後取得她的心,這可說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之一吧!

從國小一路到國中,不僅個性改變,興趣也跟著改變,想到一、二年級時,自己還是個熱愛棒球的小屁孩,每節下課到操場丟球,有時丟到人還立馬落跑,連聲對不起都沒說。

就當升上了三年級時,感覺整個人變了似的,開始看美國職籃、摸籃球,而就當我苦苦哀求體育老師的情況下,最後終於成立了球隊,也開啟了我的籃球路。

加入了球隊後,開始了一連串的訓練菜單,下課、放學都要練,甚至假日也是,讓你吃不消。練著練著,終於到了五年級,也參加了第一場比賽,雖然輸了,但回去後重新檢討。

在第二場拿下了人生中第一場球賽,隨著程度的提升,學到了全場包挾的戰術,從此之後就大瑩對手,幾乎每場都贏,就這樣,我們打到了臺南市第二名,取得全國賽的門票。

過程中,我戰術常跑錯,經常被罵,但我從沒想過放棄,畢竟這是我最愛的運動,在大家都很努力的情況下,得到全國第八!

對於自己喜愛的事,就努力去做,總有一天會有好的成果、成就。





萬物皆空/蔡呈睿

「咦?又滿出來了!」轉頭一看,原本深不見底的資源回收桶,此刻居然漲成山丘,為防止上演〈『蟑螂』與牠們的產地〉這部驚悚災難片,我決定親手將它剷平,手拿一支鐵夾、捲起了袖子,面對堆積如山的紙餐盒、塑膠杯,二話不說、迅速整理打包好,就朝回收場步去。

回收桶想必不會是如此軟角色,偶爾來一點震撼場面也是預料之內,喝剩一半的奶茶罐、色澤凝重的咖哩醬、便當盒裡一格格的油水,還有各式「小菜」,像一粒玉米、一絲蘿蔔、海帶芽,一條條死纏爛打的冬粉,面對這般失控的場景,又沒有專人處理,於是這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只能讓身戴環保股長頭銜的我,理所當然地接下。

不過好在有同學阿文的協助,讓回收作業不顯得枯燥乏味,再加上能夠維護班上整潔、增進公眾利益,讓工作更添加一層榮譽感,以及升上高二的我們正是衝刺課業的黃金時期,良好的教學空間、讀書環境相當重要,這點又讓它增生必要性在裡頭,因為這些因素,我不僅不對這項人人避而遠之的工作感到厭煩,反而每每更有動力的去完成它。

人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倒回收是多數人不願為的,但我卻認為能完成一件事是無比光榮的,害別人就是害自己,同樣的,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無以小善而不為,做善事一點一滴,如同回收桶裡的垃圾越疊越多,等到垃圾清除時,進入萬物皆空境界,便是成為佛之時。






從排斥到喜愛/蔡思筠

做自己喜歡的事,往往都會做得比被逼迫的事還更認真、努力,每次做被逼迫的事情都覺得很痛苦,但也可能做出了新的興趣。

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媽媽要我參加國樂團,學大提琴,那時的我連大提琴是什麼都不知道,連碰都沒碰過就跑去報名了。當時我在國樂團是年級最小的也是最沒經驗的,看譜和怎麼拉是一個大問題,我那時都依賴著背譜,就這樣一路跟團、跟練。

直到了隔年,我第一次踏上舞台,不是表演,而是比賽。當時的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可以走到這一步。一件不是我很自願的事我還是撐下去了。而每年都有比賽,每年我的經驗也越來越多。

從來都沒有想過我可以堅持到那麼久,一件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情,我卻甘之如飴。堅持了四年是一個多麼稀奇的事呀!

雖然現在沒有繼續學了,但還是覺得我很厲害,堅持很久,把拉大提琴變成了我的專長、興趣。從覺得很痛苦變成喜歡。

總是會有很多事情是從被逼迫、勉強、心不甘情不願,變成了心甘情願的接受。每件事情都很難說,做出來的成果有可能會影響了你對這件事情的喜愛度,成功反而會讓人更有信心。

無論甘願與否,只要努力都可以成功,不過就是「過程」比較困難而已。




和數學當朋友/蔡宗翰

我對於一種科目,我是可以心甘情願的將它完成,並且做到最好,我經常以它到處比賽,增加彼此的熟悉,它就是-數學。

我在國小時,還沒有如此地沉溺在算數學需要思考的樂趣中,到了國一下時,我發現自己對它有極大的樂趣,越是要思考的題目,我更心甘情願的去算它,因為當我算出來的那刻,我會有一種突發自我的成就,而且我也經常和班上另一位數學高手互相切磋,我們倆也經常教導同學,甚至老師當場沒解開的題目,我們也都直接告訴老師如何解,我們都會有種莫名的開心。

而且我發現數學有一個好處,就是當我精神不好時它就是我的提神劑,因為可以更快使頭腦運轉,這樣就不會有精神不好的時候,不過這大概只對喜愛數學的人有效,若不喜歡數學,對他們的好處大概就是當作安眠藥使用吧!

我有時算數學的時間可能比玩遊戲時間長,通常會這樣都是有一題想了很久,卻不知道自己哪裡錯,我就一直反覆算,甚至找其他方向去算,因為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人轉吧!」數學是死的,人是活的,我會找更多方法去算出它,否則我會不甘願。




心甘情願的彈琴/張亦璿

往往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總是充滿能量,一股動力推著自己向前走,而在做不喜歡的事時,不管別人再怎麼推,還是留在原處!

從小就學音樂的我,在練琴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難,每每只要說到要練琴,我都躲得遠遠的,不喜歡練琴,每次都傲媽媽逼著走。

漸漸的,生活上的壓力愈來愈大,為了找尋紓發壓力的出口,練琴成了我最好的陪伴者,不管是生氣、傷心或是高興,都能一一化解,雖然那琴聲不堪入耳!

儘管生活在忙碌,但只要一有時間,我便會坐在鋼琴前,好好的大彈一場!音樂,是世界上最能療癒人心的東西,只要能擁有它,不管多艱難,我都心甘情願!



喜歡過心甘情願的生活/向榮蔚

我是一個非常被動的人,很多事是別人逼迫,我才要去做,但有些事確不一樣,我願意付出,因為可以得到樂趣,付出一次,我就想多付出一點,來享受享受一下樂趣是多麼的美好。

每當媽媽叫我做家事時,我都選擇輕鬆的,但有時媽媽會幫我選,最後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上工,我拖地時都隨便亂拖,結果都要拖十幾次,心情真的超級不開心!

每次媽媽不在家,就是我打電動的時間,但爸爸有時會叫我先寫完功課,之後我再讓你玩,我才心甘情願的先寫功課,但每次寫完,媽媽都回家了,不能玩,讓我很不服氣。

有時候,媽媽叫我出去和姐姐運動一下,我都很開心,因為跟姐姐運動可以得許許多多的樂趣,雖然要付出時間,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是我喜歡做的事,不會有被逼迫的感覺。

我不喜歡做心甘情願的事情,我比較喜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因為做的時候會有動力,然後不覺得疲倦,所以我也不喜歡過心甘情願的生活。





心態調整的重要/向亭瑄

我總是自己選補習班,因為爸媽覺得我喜歡最重要;我也是如此覺得。跟我不對盤的補習班,每次要上課就覺得很痛苦,恨不得可以直接跳過,當然,在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學習是不會有什麼收獲的。

反之,我覺得在心甘情願下去補習班是事半功倍的,和好朋友在這教室一起聽課、練習題很開心,由自己喜歡的老師上課也不會覺得很無聊,瞌睡蟲也不會很快就找上你。

做事心甘情願真的很重要,做起來也比較享受,反觀如果被動的話,就覺得很煩躁,做事起來也懶懶散散的,一點衝勁也沒有。

誠然,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由自己來選擇,所以心態調整就很重要了,讓自己無所不適應,也是人生的一個重要功課了。



我不喜歡被逼/鄭信彥

做事情的時候,我喜歡心甘情願的去做,不喜歡被逼迫。

像是我不喜歡被逼著去讀書寫字,因為放學回家以後,我真的好累了,可以讓我先休息一下嗎?

有很多食物,我排斥那個味道,像是苦瓜好苦,讓我吃不下去,為什麼一定要逼著我吃呢?

我會自動自發的幫忙做家事,也喜歡享受看電視的時光,讓我很快樂、很開心,因為沒有人逼著我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2086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