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泰國的飲食習慣
2008/04/21 23:46:21瀏覽7563|回應1|推薦24

來泰國已經十個月,我的飲食習慣不知不覺已經被改變了。


喝飲料的習慣:剛來泰國時覺得很奇怪,就在喝飲料的習慣,例如你在餐廳點了可樂,像是富士(FUJI)連鎖的平價日本料理店,或是MK連鎖的火鍋店,都是上來一個不冰的易開罐百事可樂,然後再一個空杯子放滿滿的冰塊。即使點的是綠茶或是紅茶,也是上來一瓶不冰的保特瓶茶飲料加上一杯滿滿的冰塊。在麥當勞、Mister Donut或KFC點飲料時,也會發現杯裝的可樂裏面有滿滿的冰塊。當我又熱又渴的時候常常喝沒幾口,就喝光可樂,然後剩下的還是滿滿的冰塊。這跟台灣的習慣差很多,台灣的速食店的冰塊一般都只有少少的1/4,且自從越來越多轉寄的EMAIL告訴我們要注重養生後,很多人都不喝冰的飲料,只喝常溫的飲料。所以剛來泰國時,都很厭惡店員給我滿滿的冰塊,覺得泰國人都在混冰摸魚,以冰塊充數。

也許是因為整年天氣都很熱,我的習慣也可以接受滿滿的冰塊,甚至覺得這樣喝才爽。從冰箱拿出來的百事可樂根本就不夠冰,一定要倒入滿滿的冰塊的杯子中,喝起來才爽。甚至我回台北吃到麥當勞時,喝著只有1/4冰塊的杯裝可樂,一整個就是覺得不夠冰。即使我上次回台北是冷冷的三月,喝到這樣子不冰的可樂,我還是覺得想叫店員給我加冰塊。

說到飲料,令台灣人更無法接受的是泰國人喝飲料的甜度,只能用甜死人來形容。泰式奶茶是一種怪怪的黃色,淋上厚厚的戀乳,想像一下甜死人的甜,再加上一杯滿滿的冰塊。這一點我也被改變了,現在泰國飲料的甜度我覺得超好喝,回台北喝到輕鬆小站的奶茶,我又開始抱怨起來味道不夠了。泰國人這一點讓我很想知道,泰國人得糖尿病的人數比率是不是比其他國家要高呢?我也怕我喝多了回台北就有了糖尿病哩。

泰國的很多菜,都有固定搭配的小菜或生菜。像是吃涼伴木瓜絲就一定要搭配生的高麗菜吃。其實吃起來還真的瞞搭的。就像還有一道趟豬絞肉泰語叫做臘母,就要搭配生的九層塔一起吃,吃起來也是真的很搭,仿彿這道菜少了九層塔整個味道就不對了。就像我曾經在泰北吃的這道菜,其中他搭配了像是乾掉的甘蔗或是乾掉了的蓮耦,還有像厥類的樹枝,讓我以為我是甚麼動物,開始要啃厥類來吃了。當然這道配菜原封不動到最後只讓我留下照片來紀念。

在泰國我還算是個文盲,雖然學過泰文的書寫,但沒有考試壓力我還是目不識丁。這樣的下場就是當我走到超市時,如果包裝沒寫英文,就買不到想要買的東西。偏偏就算有寫英文,我也不一定學過那些食品用的英文單字。就算旁邊找個泰國人來問他這是甚麼東西,他也很認真的告訴我了,我還是不知道那是甚麼,因為我所學到的泰語食品的詞彙實在太少了。就這樣每次我都到超市碰運氣,有時買對有時買錯。就像我有一次要買鮮奶,因為曾經買過有甜味的鮮奶,很想再買來喝,偏偏忘記甜要怎麼講。或我想要買戀奶,我當然不會知道戀奶的英文或泰文怎麼講,結果買回家開罐後才發現買道鮮奶油而不是戀奶。

在好一點的餐廳吃飯,他們會有服務員專門服務倒酒,只要桌上的杯子一空,服務員就會幫你裝滿酒或飲料。這邊喝威士忌,是加可樂及整杯滿滿的冰塊,或是加蘇打水及整杯滿滿的冰塊。就算不點威士忌點了海尼根,一樣也是一杯滿滿的冰塊先裝滿後再到啤酒。不像台灣人喝啤酒就是直接開罐就喝的,所以結論是泰國人愛喝酒,但酒量不好,喝酒還要加冰塊實在是有點遜。


我還沒有被改變的飲食怪習慣


-吃麵要放二大匙的糖:真的不騙你,泰國人吃麵一定要放糖,有紅糖或白糖,一定要放。這個我還無法習慣


-吃KFC的炸雞要用塑膠刀叉切一小塊小塊放入嘴裏:台灣人不都喜歡允指回味嗎?何必要用到刀叉呢?


-吃涼伴木瓜絲時,會問你要不要放魚或蟹,放了就一整個臭,海邊臭魚的臭,這我還無法接受哩!


-泰國人的早餐:基本上是跟你在吃午晚餐是一樣的,午晚餐吃炒飯或粿條,早餐也一樣吃炒飯或酸酸辣辣的麵。不像台灣人的早餐那麼有變化,燒餅油條、煎包、小籠包、叉燒包、豆沙包、饅頭、飯團、美而美、蛋餅。光是一個美而美漢飽可以有十種變化,蛋餅也有十五種變化。這些你在曼谷都找不到,泰式就是飯或麵,西式就是麥當勞有氧早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804081

 回應文章

青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照片實在讓人很想吃...
2008/04/24 23:27
看了你的blog,我也好想再去泰國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