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獨遊--高山症的考驗
2007/07/20 01:19:56瀏覽4680|回應0|推薦14

進入西藏有很多方式,走陸路有五條,鐵路有一條,再來就是飛機。搭飛機是最快讓你有高原反應的。但像我這樣個性急的人,不太能夠接受要搭二天或一天的火車才能看到布達拉宮。所以若要搭飛機,就要一週前開始服用紅景天,這是一種可增加血液輸氧量。中藥行應該可以買到粉狀科學中藥,或是泡茶的茶包。我看很多大陸仔在西藏就是帶著當飲料在喝,就這樣他們一點症狀都沒有。用關鍵字「高原反應」或「高山症」可以google搜尋到一堆偏方,我想應該都有用。就連我自己也提供一個經驗就是服用散利痛(或普拿疼)。

以前念書時我參加了登山社,第一次就登上玉山,行程是第一晚住阿里山,第二天一早從塔塔加登上排雲山莊。這樣的安排就是先讓你有12小時先待在海拔約2200M的阿里山先適應。否則若是第一晚就從平地飆到塔塔加鞍部,當天開始走到排雲山莊,等於短短8小時內從0升到3600M。這樣一定會有高山症發生的。就有經驗的人提到,適應高海拔的時間大概是六個小時,六個小時內若有高山症大概就會反應出來。所以以前爬山時,山社學長都會要求上排雲後不可以馬上睡覺,即使很累也要撐下去。通常走到排雲時間是下午三點,經過9km山路且海拔約800M的上升,通常到了排雲真的會累的想趴下去睡。我是不知道不要馬上入睡是不是也是謠言,但我尊循著這個原則,在台灣的高山是還沒有高山症的體驗發生過。據說高山症還有個症狀就是失眠,晚上很淺眠,一直醒來看時間,以為自己睡很久,但實際上可能一個小時就醒來一次。這樣的狀況可能會嚴重影響到隔天的登山的體力。其他頭痛、頭暈的症狀更不用說影響就更大了。

旅行團入西藏的安排
我在西寧機場時遇到一群台灣團,都是一群歐里桑歐巴桑,應該是六月真的是淡季沒甚麼人可以這時安排出國旅行。在機場我就很好奇的詢問了他們的團是怎麼安排行程的,原來他們是從澳門進珠海,從珠海轉西寧,從西寧包遊覽車走青藏線入藏。這樣的安排可以走到格爾木、陀陀河、長江源等等景點。比起搭火車入藏的好處就是這些景點都能一一下車遊覽拍照。據說還有一晚住在陀陀河,這樣安排真的好處很多,肯定可以適應高原,因為拉車天數大概也要四天。到達拉薩後的行程就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去日喀則、羊八井、納木錯及林芝等等。然後他們安排搭青藏鐵路回到西寧,乘坐的是軟臥。再從西寧搭飛機到深圳,單晚從深圳搭車到珠海住一晚,隔天一早從珠海回澳門搭機回台北。

西寧曹家堡機場只有飛國內線,而且班機不多,只有飛西安、格爾木、深圳、廣洲、上海、北京等等城市。旅行社安排這樣的班機應該也是很不錯的。同時坐到青藏鐵路,也有玩到青藏線延線的景點,且又搭車上去讓團員都先適應高原環境。且搭青藏線只搭一天,不需要搭到48小時,走的也是風景最好的這段,一點都沒有浪費。不過他們十二天的行程的團費是六萬八,真是高擋呀。

大陸人的玩法
我在成都有待三個晚上,三個晚上都住在青年旅舍,位在武侯祠的對面。這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舍,一個床位35RMB。一間房間有四個床位,浴室是在外面共用,像學生宿舍一樣一間一間的。所以我就有機會跟大陸人同住一間,晚上就跟他們聊天。其中有一位也是準備要上西藏的,他是在網路上約了五個人,準備包一台車上西藏。他的行程是安排包車玩二週,走川藏線,等到走到拉薩時已經第七天或第八天了,所以我無法跟他們,我的行程安排得太短了。他們這樣二週的包車,平均每個人也要2000RMB,只算車費,所以其實也不便宜。

通往拉薩有五條公路,分別是川藏、滇藏、新藏、青藏、跟中尼公路。換句話就是若要包車上拉薩,你可以從昆明、成都、西寧、加德滿都或烏魯木齊出發。這五條路線都是熱門路線,不過中尼公路及新藏大部份的人應該是從拉薩出發的行程。我聽了中尼公路後也很有興趣,因為只要搭車25小時就可以到達尼泊爾邊境,入境後再搭四小時的車就可以到加德滿都。或許你聽了25小時的車聽到就嚇到,但我看那些大陸仔說起來像喝水一樣簡單,因為聽說烏魯木齊到拉薩可能就要安排十幾二十天的行程吧。相較起來去加德滿都還是小case。

大陸人會玩的也是很會玩,我遇到幾個女生也是大學生,獨自一人就上西藏玩個五六天。也有很多人安排十幾天待在西藏的行程。這些獨自旅行的女生讓我感覺也是很獨立的。

倒吃甘蔗的行程?
前幾天因為青藏鐵路一週年,台灣的TVBS或是一些報紙又開始報導西藏。有一篇報導就說我這樣的行程事倒吃甘蔗的行程。也就是搭飛機上拉薩,等適應了高原後再慢慢玩,最後再搭青藏線回到平地。我倒不覺得這是倒吃甘蔗,我倒覺得這是非不得已才這樣做的行程。因為第一、我無法確定我是否能在成都買到青藏鐵路的火車票。我無法在台北就確定火車票的話,是無法確定行程的。但訂飛機票我能夠在台北確定有無機位。第二、我人已經到拉薩,這時我去買回程火車票,是我自己能夠掌握的,如果買不到票,那就是搭飛機回到成都。因為這樣的原因我才不得已這樣安排。到不是甚麼倒吃甘蔗,如果我知道這樣倒吃甘蔗要頭連續痛五天,那我就不吃了。

搭青藏鐵路上到拉薩是不是能夠避免掉高山症,這點我也質疑。因為有二個說法,有人說你搭火車經過24小時才上去高海拔,比較能適應。但另外一種說法是說搭火車很累,上到高原可能反而體力變差,更容易出現高原反應。而且青藏鐵的車箱上都有純氧持續供應,是否能夠讓你先適應高原稀薄的空氣,也是令人懷疑的。所以在這我也無法確切的說搭青藏鐵就絕對不會有高山症的。

其實我會建議能夠在西寧市住上一天,西寧市附近其實也有很多景點,待上三天也不錯。若要在西寧安排三天,可以一天去看青海湖,一天去塔爾寺,再一天安排市區或等火車上拉薩。因為西寧市的海拔已經有2200M左右,夏天不會很熱,這時已經適應再上升到海拔3600M的拉薩,應該就不會有高原反應。不過西寧的特色小吃我實在吃不慣,跟我在西安的回民街吃到的很類似,就是回族不吃豬肉,牛羊肉都很騷很腥的菜。一個北京的女生跟我在清真寺碰到,他還自願當我的導遊,帶我去吃很多道地的菜,連她也吃不慣。我們進一家餐廳吃午飯,令我們驚訝的是回族喝的茶還是鹹的,一開始我們討論以為是他們不小心把鹽放進去,叫了服務員來問才知道他們認為茶加了鹽會更好喝。

所以我覺得還是要順吃甘蔗,先從西寧玩到拉薩會是不錯的行程。


照片一、西寧市關東清真大寺,據說是中國西北最大的清真寺 
照片二、青藏鐵路便當20RMB頗貴,菜色真應該來學學台灣的鐵路便當  
照片三、我搭乘每日10:00從拉薩發出前往上海的青藏線列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102367
 引用者清單(3)  
2008/02/22 22:53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西藏的綺麗夢想
2008/02/22 22:53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不再到西藏的誓言
2008/01/23 21:33 【幸福的磁鐵】 西藏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