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高原反應,怎能算到過西藏
2007/07/18 00:02:05瀏覽2841|回應0|推薦9

我在念書時,曾經也是登山社的成員,曾經爬過百岳二十幾座,玉山主峰也上去過三次。雖然這樣,但我也是擔心高山症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爬高山也是十年前的事了,最近並沒有在高山待的經驗。以前爬玉山,為了避免高山症,時間充裕的團會在阿里山海拔2200M的地方睡個一晚,隔天再上塔塔加,通常這樣的安排已經降低了高山症的機會。所以我其實在台灣並沒有體驗過甚麼叫高山症。

西藏自治區的拉薩市,海拔高度3600M多,大概是南湖大山的高度。我的行程安排是從成都搭飛機到拉薩。換句話說就是我將從海拔約500M的成都市,二個小時內攀升到3600M。我是真的很想知道我是不是屬於「天賦異秉」的人,我真的是很希望我甚麼事都沒有。

沒有高原反應,不算到過西藏                 
人其實都是有點賤,我上回的印度行,我就跟我的同伴說了:「去印度沒拉肚子,怎麼能算到過印度」。明明前四天都沒拉肚子,硬要在第五天開始狂吃酸奶,喝路邊的冰飲,然後開始拉肚子到回台北還去醫院掛號。接著在MSN上寫「去沒拉肚子怎麼能算到過印度」。這回我就改成了「沒有高原反應,不算到過西藏」,對!謝謝西藏給我高原反應,讓我Blog有內容可以寫,寫寫我的悲慘遭遇。

一下飛機,就感覺到一陣冷風襲來。剛剛機長的廣撥說到拉薩地面溫度是九度,聽得我都興奮了起來。如果六月的拉薩跟成都一樣三十度,那還真令我失望呢。一領到行李馬上把前公司發的勞動節贈品--Gore Tex風衣穿上。在等巴士啟程時,我坐在車內大概等了半小時吧,這時我已經感受到海拔三千六的威力了。我靜靜地坐在車內,但我很明顯地感覺到我的太陽穴的跳動,還有左胸前的跳動,好像裏面的血球都要蹦出來了一樣。我量了一下脈搏,一分鐘120下。這代表甚麼呢?應該代表我正在做運動吧。不過不是滴,我明明就坐著不動很久了,心跳還是沒有降下來。

我開始想起所有人給我的提醒,動作要放輕,行動要放小,不要有太大的動作。下了車我叫了一部人力車帶我到我要住的妙吉祥旅館。在拉薩機場只要有飛機降落就會有公交車在出口處等旅客,坐到拉薩市大約40分鐘,25RMB。在公交車到達拉薩,看到布達拉宮後就差不多要下車了。我住的妙吉祥靠近小昭寺,從布達拉宮大概走15-20分鐘就可以到,公交車大約是三個站。我想到自己不能有太大的活動,所以搭人力車4元,載我到了旅館。

妙吉祥Check in完後我身體已經開始不舒服,這時拿起我的NB開始搜尋無線網路上網找人聊天。這時外面大太陽的,覺得一直待在房裏很浪費,但其實我身體已經開始不適,然後在大大的房裏又只有我一個人,這時最好就是上網找人抱怨一下。我以前的經驗是告訴我這時很睏,但最好不要馬上去睡覺,雖然大家印象中就是不舒服就是要睡一下,睡醒也許就好了。但我知道高山症最好不要這樣。我拿起我在成都買的--治療高原反應的藥,吃完後出門逛街吃午餐去。外面雖然大太陽,但我估計溫度大約在15-18度,我仍穿著厚重的Gore-tex外套。隨便找了間川菜小吃店解決午餐,然後就延路逛到布達拉宮。在我住的小昭寺路外面接到北京東路後就有巴士站,叫做沖賽康站。在這公車站的每班公車幾乎都會經過布達拉宮。拉薩的公車都有一位服務員,有時男的有時女的,市內巴士大巴一元,小巴二元。小巴可能都走到偏遠地區所以較貴吧。我上車前就問問是否有到布達拉宮,我的感覺是我講的國語他聽不懂,他講的國語我聽不懂。我很肯定他在跟我講普通話,不是跟我講藏語,但我就是聽不懂。

難熬的第一天
第一天接受大多數人的建議,採買完東西後就回旅館,儘量不要有大動作。走路放慢速度,爬樓梯更是要慢。同時我還買了一大堆高原安、紅景天,包括口服跟膠囊我都買。我真的感受到只要我在過馬路時小跑步,之後我就會很喘很喘,所以我就真的放慢我的腳步。回到房間後,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因為我準備的的確不夠,還沒有安排後續的行程。然後一邊找資料一邊找人聊天,大家的反應就是:啥?西藏還有無線網路?我只能解釋:請不要把拉薩想得太落後,拉薩的購物中心可能還不輸嘉義市的遠百呢。

第一天的下午,我的所有高原反應症狀一個一個出來,就像我在網路上找的到資料一樣,我開始頭痛、頭暈、想吐、易喘、心跳快、好像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之後我開始沒有食慾,我晚餐沒有吃也不想出門。看電視看到一半突然噴鼻血出來,心裏想真是慘,網路上所有症狀我都出現了,因為氣候太乾,連我幾十年沒流過鼻血的人都爆血出來。我還加上一項別人沒有的症狀:憂鬱。我自己一個人在房裏,然後渾身不舒服,周遭除了網路沒有人可以跟我講話,似乎這個世界有沒有我都不重要了,所有悲慘的想法擁上心頭。我其實一直狂吃高原安、紅景天,但其實對我都沒有效。

在我很憂鬱很絕望的時候,我好像傳了幾個訊息給我MSN名單裏的人,但沒有人理我,可能在上班都正好在忙。事隔幾天以後,真的有人被我的訊息嚇到,急忙問我那天發生了甚麼事。我也忘了我傳了甚麼訊息,可能類似:「我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裏?」、「我想買飛機票飛回家」類的訊息吧。

「我想立刻買飛機票飛回家」
「我想馬上買飛機票飛回家」這個念頭在我前五天與高山症搏鬥時,每天都冒出這個念頭。我甚至很認真的連上攜程網站在查詢機票與機位。我還想要直接飛回廣州趕快回到台北。紅景天與高原安一點兒也救不了我。唯一救了我的是--普拿疼。而且藥效超快,在我第一天晚上對西藏極度絕望之際,我服用了一顆普拿疼(其實是比普拿疼更便宜的散利痛,怕我講散利痛沒幾個人知道)。馬上在半小時內所有症狀都解除,就像一條活龍一樣。

我每次旅行都會帶我準備好的一系列的藥,這次是我第一次用上,沒想到散利痛成了我的九轉還魂丹。第二天一早起床,藥效大概是12小時過後,我頭就又開始痛,這時馬上吃一棵九轉還魂丹後,半小時馬上恢復精神。於是才能順利開始我第二天的行程。

我的九轉還魂丹不是只有我適用,我在第四天跟當地團去納木錯時,海拔到了5000多,這時一群大陸仔看樣子不行了,也開始頭痛。這時我其實想要試看看是不是只有我有效,我就拿了我的散利痛給他們吃,他們三個同樣在半小時後還魂了起來。他們馬上詢問起這個藥是甚麼,果然是大家吃都有效。但我知道只痛藥這種東西似乎吃多了也不好,但藥效好到無話可說人人稱讚。大陸的西藥房是沒有普拿疼的,但是有散利痛,所以我很順利的買到我後續幾天的靈丹妙藥。我每天其實都在期待我在藥效過後能夠不用吃藥也不頭痛。一般人都說高原反應是三天,但其實我到了第五天還在頭痛。到了第六天起床,我就感覺到我似乎已經不用吃藥了,我已適應高原了,但那時候已經是我最後一天待在西藏了。

高原反應其實不用怕
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觀念,有充份的心理建設,其實高原反應也不用擔心。就像網路上建議的:若是一個月內有感冒,就千萬不要冒險上高原。還有就是上高原的第一天不要沖澡以免身體不適。另外跟我同樣住在妙吉祥的一個長庚護士,也是來西藏獨遊的Micky,她也告訴我一週前就要開始吃紅景天,然後準備好Diamox(呆們死)降眼壓的藥,就可以安然渡過高山症。我其實也有試過Micky給我的Diamox,的確可減緩高原反應,但副作用是末梢神經手腳會麻,會口乾,還是不如散利痛的好。就像我講的,沒有高原反應,不算到過西藏。若我這次的旅行,都沒有一點高原反應,那我還真會很失望呢。就抱著這樣的想法,來西藏迎接高山症吧。


照片一、藏族的小朋友,給拍照賺零用錢(一人1元RMB)
照片二、拉薩往納木錯的路上
照片三、納木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0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