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獨遊-來不及計劃就出發了
2007/07/12 01:35:43瀏覽917|回應0|推薦9

2007年五月初,原本只是抱著試看看的想法,投了一家公司履歷表,寄完104履歷等了一週後接到電話通知面試,面試完的三天就通知我準備體檢及報到。面試的經驗還很特別,是我第一次與面試的主管是透過視訊會議,因為我是跟泰國的主管直接遠距面試。就這樣子,一個週末的時間考慮後,我決定去泰國報到了。

也因為決定的很突然,這一個月我變的很忙;原公司要交接工作,新公司要準備資料辦工作證,自己家裏也有事情要規劃好,自然而然我已經沒有時間去規劃我的假期了。我自己預留了二十天的空擋,看是要休息也好或是渡假,反正就是給自己一點空閒時間,畢竟這一趟去了泰國也要三個月後才能回來。

離職之前每天都在想要去哪裏玩,不過在找不到旅伴的情況下,還是去自己比較熟悉的地方,像是大陸、日本或是東南亞。這些地方算是安全多了,且我考慮到獨自一人旅遊還是去語言通的地方,否則會整天都像啞巴一樣。所以最後我的選擇只剩下關西玩到北海道、西藏或是北京及大陸東北。

5月31日正式辦完離職手續,這時我才安心的去訂我的機票,因為我也擔心離職手續沒辦完會延後到六月初,我也不敢訂機票。就這樣我在五月31日晚上,訂了二天後的香港來回機票,一共十三天的行程,至於要去大陸哪兒玩,當時也還無法確定。西藏是首選,北京次之,但是西藏有個最主要的問題要解決,那就是入藏函。所有非港澳及大陸居民進入西藏都要持入藏函。入藏函的目的說好聽是要照顧到外國人,說明白一點就是怕你到敏感的地區做一些他們不想看到的事。據說今年初就有幾個白人老外在西藏不知幹了甚麼事,甚麼插旗事件,搞得辦入藏函更嚴格,只能由旅行社代辦,且一定要跟團,不接受散客進入西藏。但是大陸給我的感覺就是謠言很多,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我懷疑這些辦入藏函的旅行社,跟本就是要賣他們的行程,所以跟本不接受我只辦入藏函。就這樣我決定了若二天內解決不了入藏函的問題,我就決定去北京、哈爾濱及海蔘威。

這次行程實在太倉促,要不是因為六月初還沒進入旺季,似乎是不可行的。就像香港機票那麼好訂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同時也查了大陸的國內機票也都還有六折票,似乎機票也不是那麼緊,所以我也不急著確定行程。就在這時我同時在背包客棧找資料,同時也問到一個去過西藏自助的同學Sunny給我的成都旅行社電話,這時大概可以確定我的入藏函應該可以辦到。就這樣我才安心的準備出發。因為若要去西藏,至少行李一定是跟去北京玩是不一樣的。

行程安排
我的計劃是6/2從香港搭車進深圳,從深圳飛成都,待三天等待我的入藏函辦下來。
6/5搭機從成都飛往拉薩,在拉薩待六天。
6/11搭青藏鐵路到西寧
6/12到達西寧,從西寧搭機飛回深圳,深圳住一晚
6/13從深圳回到香港,搭機回台北

如果入藏函辦的有問題,我就從成都飛北京,繼續玩北京及其他臨時改行程。如果到了西藏買不到青藏鐵路的票回來,就只好搭飛機。

現在想想還好所有意外都沒有發生,一切就按照我最理想的狀況在走。但也是因為這樣準備的不夠充份,還是有些可惜。畢竟自助旅行還是要準備充份,才會有十足的收獲。來不及計畫,準備,就要有的心理準備就是到了目的地後發現跟想像的差太多,或者到了目的地以後不知道要怎麼進行下一步。我的行程很多就是這樣子,到了目的地後才開始找資料看等一下可以去哪玩去哪逛,或者問人。

我的行程在拉薩只有排上六天,所有人都告訴我排六天是不夠的,的確如此。拉薩的旅遊景點都要拉車拉很遠,光是適應高原就扣掉前三天,等第四天要開始玩時,已經剩下不到幾天了。其實最好的行程應該排上十天。也因為我的入藏函辦理需扣掉三天,使得我的拉薩被扣到只剩六天,我也是百般不願意的。

在大陸旅行大概所有花費當中,交通費會是佔決大部份。這次我大概花了三萬多接近四萬,其中約有二萬初是花在交通費用上。至於住宿就要看每個人能接受的程度了,刻苦耐勞的就能夠省不少錢。青藏鐵路才通車一年,這是去西藏必定要走的行程,所以最好能在去程或回程安排至少搭上一次。青藏線我只是想體驗搭長途火車的感覺,我並不是真的想搭那麼久,所以我選擇搭到西寧,只要24hr,如果選擇搭到成都、上海、或北京、則要坐二天以上,若到廣州甚至要57hr。

為什麼想去西藏?
西藏為什麼會是我的首選,主要還是因為它同時有人文及自然景觀可以看吧。我旅遊比較偏好看人文、歷史及文化,顯少有自然景觀在目前會讓我想特別跑去看。所以去四川成都
時,武侯祠、杜甫草堂對我的吸引力勝過九寨黃龍。而西藏我想看到的是藏傳佛教,我想了解密宗、達賴喇嘛、班禪等等的佛教相關的東西,雖然我不信佛。然而西藏不只是這些

寺廟可以看,青藏高原的風景更是無疑這一生一定要去過這麼一回。雖然這一回我可是被高山症侵襲,痛苦了好多天,但只能說這樣子的經歷還是值得一去的。(怎麼這口氣覺得自己好像在學大陸人講話)。

2007年6月,我獨自前往西藏旅遊,體驗孤獨的感覺。
一路曾跟我去印度、柬埔寨、蘇美島、西安成都的旅伴,我這次獨遊只是為你們探路,讓你們能做好萬全準備來到西藏這個聖地一遊哩。


照片一、不可免俗的,第一張照片還是要放布達拉宮 
照片二、成都武侯祠,岳飛題字,前後出師表    
照片三、拉薩市的大昭寺遠眺布達拉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08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