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進入西藏?謠言滿天飛
2007/07/17 23:44:25瀏覽2059|回應0|推薦7

該不該辦入藏函,到處是謠言
大陸那邊的政策是隨時在變的。即使法令沒變,台辦處也可能隨時不給你辦,也不用理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增加了我安排旅遊西藏的風險。如果我時間足夠,二個月前就計劃好,那肯定沒問題,花了錢肯定能夠辦的下來,安心出發前往西藏。但就是因為我突然決定要去,所以也有心理準備隨時要更改行程不進西藏了。

大陸人及港澳居民,進入西藏是不用申請的。但進入邊境地區則是都要申請進入邊境的許可。台灣及其他外國人,進入西藏就要申請入藏函。原因說好聽是為了掌握旅客的安全,說明白一點就是不希望你們這些外國人到西藏後亂搞。畢竟西藏地區還是有點敏感,西藏問題是涉及到政治的。網路上就看到年初有澳洲的老外在西藏演出甚麼插旗事件。反正在google上用「插旗事件」及「西藏」應該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及影片。也因為這個事件,「聽說」入藏更加管制。

謠言總列表
我在各大討論區及網站看到為數不少的謠言,也許真的也許假的,我就列出來參考吧。一、只有搭飛機才會看入藏函,搭火車不會檢查。二、走陸路(青藏、滇藏、川藏、新藏公路)不會檢查入藏函。三、陸路或火車,若你是台灣人不是老外白人,可能誤以為你是大陸人,故不會要你出示入藏函,但還是有檢查哨,若車上有白人,就會要求出示入藏函。四、旅行社說:不接受個人進入西藏,入藏函只接受團體,故一定要跟團。五、辦入藏含需要七到十天。

一二三項我無法求證,但我有看到一個謠言是寫說:在成都買火車票需出示身份證或護照,此時若看到你拿的是台胞證,就會要看你的入藏函。但卻有人在西寧買車票時根本沒有看證件,這點我猜想是運氣問題,或者售票員直覺認為他是大陸人。但我覺得不可能冒這個險,要是萬一我沒有辦入藏函到了西寧後,火車票買不到,那不就很遺憾地無緣進入西藏。

四五項我就很肯定的知道是謠言。或者說,旅行社有這個彈性幫你辦入藏函,表面上寫你跟團,實際上讓你自己玩。辦入藏函我問到的收費也是差異甚大,從RMB300、RMB400、RMB200都有。辦入藏函天數從十天八天,到二天三天都有。最後我辦的是RMB200,且早上傳真資料給他,下午就拿到了。幫我辦的是在拉薩開妙吉祥旅館的老闆娘羅女士。她不是開旅行社的也辦的到,所以在大陸有時候很多情況讓你搞不清楚誰說的是真的。

辦入藏函,在成都的旅行社是向「西藏自治區成都辦事處」辦的。妙吉祥的老闆娘幫我辦的入藏函是向「西藏自治區台辦處」辦的。在我到達西藏後,妙吉祥的老闆娘告訴我,台辦處再也不給她辦了,因為台辦處說她不是開旅行社,卻一直在幫人家辦入藏函,所以會一陣子不給她辦。她嘗試解釋說她是幫台灣朋友辦的,邀請台灣人來西藏玩,不過還是不行。所以她會有一陣子不能辦入藏含了,大陸就是這樣,政策隨時在改,早上可以辦不代表下午也可以辦。

影本的入藏函,差一點上不了飛機
我同學Sunny事前也有給我一個成都旅行社的電話,這個旅行社是收費RMB300,也是早上辦,下午就可以拿到。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敢前往成都,等待飛機。但我為了省100元RMB就找了妙吉祥。這時問題來了,妙吉祥幫我辦出來,我人在成都,我拿到的是傳真的影本。傳真影本到底能不能讓我上飛機呢?妙吉祥老闆說很多人都順利上飛機,要我放心。

結果事情果然有了意外,早上我是搭7:50國航到拉薩的班機,到了櫃台要報到掛行李時,她看了我的影本入藏函,就不給我報到。我堅持說我很多朋友都可以這樣去拉薩,她叫我去問入境登機管制的人員。我當然不會笨笨的真的去問,於是我繞到登機管制口後就繞回去,告訴櫃台小姐說可以,於是她也跑去問她的主管,問一問似乎就放行了。眼看我的行李已經進去,我就安心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行李已經上飛機,但人沒有上去,對航空公司來講也是很麻煩。當我走到了真正的登機管制口後,他看到我的台胞證跟影本的入藏函後,隨即回過頭去問他的上司,他的上司看了看後又跑去跟別人討論。討論了有一陣子,他們發現原來我走錯區域,成都雙流機場有三個區域,AB是國內線,C區是國際線,他把我問題丟給另一區。

走到另一區,同樣的又是一群人拿著我的台胞證跟入藏函討論了起來,然後又是跑進跑出的,跑到後面辦公室在請示高層。後來我隱約看到辦公室裏的高層點了點頭,這時我才安心。其實在櫃台小姐不給我Check in時我就已經很憂心的打了一通電話給羅女士了,一副就是不管怎樣你要給我負責的語氣。我在成都雙流check in時也不過早晨6:30分,就把她吵醒也真不好意思。她就跟我說:叫我換另外一個櫃台報到試看看。羅女士也對我說:就連西藏自治區台辦人員都說了,入藏函並不是要刁難台胞,是希望瞭解有多少台胞來西藏玩,怕有甚麼事情也能有個照顧。

就這樣我順利過關,真的確定我能進西藏了,這時真的開始興奮了起來。我雖然持影本也確實坐上飛機,但我覺得如果時間允許,還是要乖乖拿到正本再去搭飛機。誰也不能保證我講的不會變成謠言,從此以後必定要正本才能搭機了呢。

謠言之三的求證
因為我是搭火車從拉薩回到西寧,到達西寧火車站我還不忘記這個謠言需要去求證,應該是說我太閒了只好到處晃晃。晃到青藏線售票口,我留意到幾個人在買票,並沒有看到他們出示任何證件,等某幾個女孩買完票後我就驅前一問,原來他們是旅行社幫客人預購火車票的。我問他們需不需要出示證件,他們說不用。然而我想到,到要上火車前的剪票是不是也同樣不會檢查入藏函,這點我就無法求證到了。

照片一、拉薩市的街景 
照片二、布達拉宮的夜景
照片三、位在小昭寺路的妙吉祥旅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09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