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視東吳校園要看甚麼?
2016/05/07 22:33:15瀏覽7070|回應3|推薦65

我帶的一門「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通識課本來就是要帶學生親臨外雙溪流域,親自看看環境的變化,不要只宅在電腦和手機前,不瞭解真實的世界。訪視東吳外雙溪校園有兩個目的:瞭解校園中生態的問題,同時從景物中稍微浸潤一下東吳的人文背景。其他幾次外出訪視,都要求同學們分組做訪視報告,起碼有幾組會用心記述一下旅途所見,校園的訪視就沒有這樣的要求,因為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要瞭解自己生活居所本屬應然,那裡還需要被要求?!

八點十分來到圖書館門前階梯集合,同學們三三兩兩坐在階梯上,有些還吃著早餐,圖書館大門的階梯立面最近貼上中西名人的勸學佳句,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些許惕勵之意。

八點十五分出發,第一站就在第一教學研究大樓前,解說花圃裡的銅錢草,原產於南美熱帶,此處銅錢草連成一片,頗美,不過銅錢草的葉面可遮蔽了下方的原生小草。

沿著楓雅樓旁的階梯往上走,經過石超庸校長墓,來到高處王寵惠墓,墓旁陡峭的小徑可以往上攀爬到背後的文間山山脊。王寵惠墓近年才納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稍做維護。前面為故總統所立的石碑,碑後小字刻著寵惠先生生平。這位開國元勛來到台灣後,協助東吳在台北復校,擔任過東吳的董事長,所以東吳的後輩學生不懷念開國元勛,也該感念為台北東吳殿基的前輩。在時人、財閥講究先人陰宅風水和豪奢排場時,這座開國元勛的墓葬顯得儉樸寒酸了。

回到楓雅樓旁的空地,此處有幾株高聳的楓香樹,不過也有兩個空樹穴,顯然此處原有喬木死亡未補。

在楓雅樓前經過,然後從惜字爐旁走下,往王寵惠墓的路上,楓雅樓旁,小花蔓澤蘭的藤蔓綠葉到處可見。惜字爐的意涵沒有多說,我特別介紹這裡幾株木棉,木棉之間夾雜著幾株落羽松,這一帶和松勁樓旁的龍柏都受著落羽松的壓迫,那龍柏處境更堪憐,就像脊椎嚴重側彎一樣。

往教師宿舍斜坡,松勁樓旁的黃椰子樹頭常長出鬼筆真菌,上星期我發現一顆鬼筆的「小蛋」,鬼筆會破「蛋」而出,一個星期過後,這個鬼筆仍在「孵蛋」狀態。

為了不打擾宿舍區,在斜坡的半路上下左方的階梯,轉往平房宿舍區。在階梯前,先介紹這裡原有一排青楓,兩株死亡後,現在補上四株,兩株成樹都爭不贏身旁高壯的楓香樹,這四株小青楓前景堪憐。

另外還特別介紹今年的藍鵲育雛所在的高枝,那就在我家的窗口外,在我宿舍樓梯前每日都有藍鵲辛勤走動護衛,昨日內人還被叮呢!同學看到藍鵲飛過,發出讚嘆的聲音,我頗訝異,因為大群藍鵲每天都在校園飛舞啊!

我特別帶同學到平房宿舍側邊,看看去年才將坡上的小花蔓澤蘭清除,然後將網球場邊上的幾株台灣欒樹移種到坡上,沒想到才過一年,山坡上又長滿小花蔓澤蘭這種綠色之癌外來種,而且都攀爬到台灣欒樹的樹幹上,「害台灣(欒樹)」正在進行中。

從平房邊古老石頭階梯走下,在這裡看看紀念日本老師的小石碑和文殊蘭,現在只剩下一株了。

在第一排平房宿舍前稍停,讓同學看看從寵惠堂前移植過來的巨大黑板樹,還特別要看看,種植在黑板樹旁的南洋杉,又是一種快速生長拔高的喬木。可想像幾年後,南洋杉和黑板樹彼此壓迫的情境。

來到資源回收房旁的路邊,讓同學看看南美蟛蜞菊和小花蔓澤蘭長在一起,這兩種外來種的交戰,好比日俄戰爭,受難的卻是東北,看這兩種外來種綿密的覆蓋,本土的小花小草只能哀嘆命運多舛了。本來在對面角落「生命之欅」牌下有大片南美彭蜞菊,近日開滿黃色的小菊花,正好用來解說外來種的傷害,沒想到昨日被鐵片飛剪剃了光頭。

和去年不同,今年我帶著同學從安素堂與錢穆故居旁的小徑走下,到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旁,介紹這裡的雌雄異株的構樹,和溪邊的牽牛花與猖狂的小花蔓澤蘭。

現在五月初,臨溪的杜鵑花和名種的櫻花都謝了,夾種在其間的落羽松更顯翠綠。台灣瘋櫻花,也瘋落羽松,不過幾年後,靠外的落羽松也將遮掩住櫻花樹的陽光,溪邊秋冬金黃色的落羽松群佇立在外雙溪水旁,將是動人美景,不知道我們是要留著貴人相贈的名種櫻花,還是想要金色的落羽松?

「金腰箭舅」這種開著小黃花匍匐在地的外來種,長在操場靠溪邊的草地,也長在往圖書館的馬路邊上,本想到同學們到操場邊上看這愈來愈普遍的外來種,剛好,全被剪了,還要等些時候才會再長出來。

然後,帶著同學回到綜合大樓,順道介紹樓前高樹上常有烏秋來結巢,也介紹紅嘴黑鵯於八八水災之夜喪子的前事。在校徽牆後大榕樹旁遇到一條友善的狗,在我身旁轉,不嫌我是老廣,還陪我們走了一段路。

然後,繞到寵惠堂後方小徑,這裡做了兩個小魚池,看大石頭上小雀榕已經變成大樹。特意,繞到寵惠堂前,現在比較空曠了,因為那幾株大黑板樹已經移種到剛剛看過的平房宿舍前。

再帶同學們看總務處旁的楊桃樹,校園中有許多果樹,但這株楊桃和旁邊的龍眼樹是鄰居人家的。

回到好漢坡,特別拍下身旁的花圃,那裡曾經有過台灣蘇鐵,那是和銀杏一樣的活化石植物,花粉會變成會游動的精子。

要同學們看看東吳校園中唯一的路名牌「敬熙路」,稍說來由,然後看看心理系系館,這些牢靠的校舍就是敬熙先生蓋的。

從小樓梯走到光道廳至超庸館的小路,看看擋土牆上茂密的植物相,不要忘記小花蔓澤蘭在那裡滋長。

再到哲生樓後方,因為上方的榕樹長大後,遮住了陽光,這裡成為全東吳校園最陰暗潮濕之處,看牆壁上植物,看看長著許多需要陰涼潮濕氣候的山蘇花。訪視前,剛好從家裡取得12個小塑膠花盆,發給各小組,小組可考慮採這裡的山蘇花,種在小盆中,約一個月後,再來相互評比。

最後,從哲生樓後方的小道,回到上方柚芳樓前,身旁就是「釣魚台」和其旁的樹莓。「釣魚台」(早年男同學等待美人魚之處)今年恢復原來的面貌,還鋪上以前沒有的合成地板,校園有兩株樹莓,去年帶同學訪視時,這一株樹莓已經結滿紅紅黃黃的果子,今年的果子還是青綠色的。

此行,沿途稍做介紹,並不像導遊一樣,手拿大聲公說明,同學跟著跟著,隊伍愈來愈少,顯然同學們自行中途下課了。


請參考
第一度校園訪視

東吳,我的家

獨留孤塚向黃昏

小花蔓澤蘭毀我東吳校園

鬼筆現東吳

野草閒花鬧東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56078986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20:52
走完一遍你比我還熟悉我的母校了,外雙溪環境好又安靜,朋友,還喜歡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5-09 21:10 回覆:
我住在校園中三十多年啊。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08:48
下回,改成沿路摘野菜,來煮麵,的野外求生課。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5-08 08:59 回覆:
總務處同仁非常勤快,沒等到野菜成長可採時,便會剪光光,日前我才發現停車場有三株月見草,沒兩天就剷平了,這時機很難掌握。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06:57
當年隔一段時日就會爬上去看看的王寵惠墓還在,卻增加了石院長的墓.那時他還在,並當我們的院長."滄海桑田"呀"滄海桑田"!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5-08 09:00 回覆:
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校園當然也會變,老校友難尋舊記憶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