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草閒花鬧東吳
2016/05/05 06:44:53瀏覽3466|回應4|推薦88

暮春三四月,校園中最耀眼的當數杜鵑花和臨外雙溪邊晚開的名種櫻花,不過我觀察最久,辨識最久的是在夾縫中生存的野草閒花。維護環境的同仁異常勤快,看不得草坪中長出雜草,很快便會被機器飛輪剪乾淨,但是這些生命力堅強的雜草,不用兩週,就會重新冒出頭來。

大花咸豐草

外雙溪校園中最顯眼的野花是大花咸豐草,菊科,葉寬花多,白色的大花瓣上常黏著採花的蝴蝶,以紋白蝶最頻繁。

各種醡漿草

其次就是紫花醡漿草,陽光、土壤和空間適合時,常會花開成群。醡漿草的葉大小差異大,三裂成倒心型。次女入學前,有一天我和她在寵惠堂(行政樓)前,拔紫花醡漿草的葉子,剝開葉柄的維管束來玩勾勾,沒想到那天找到好幾片「幸運草」,就是四裂心型的醡漿草葉子,後來多次來尋覓,卻一無所得。

黃花醡漿草,或只稱為醡漿草,開黃色的花,葉子比紫花醡漿草小,葉上上有毛,又沒有紫花醡漿草的葉子光鮮,不過黃花醡漿草生命力頑強,人工草坪冒出頭的就是黃花醡漿草,有時候長在石頭的牆面上,有丁點的水土就有他的蹤跡。常看到他的筴果。

我家花盆有一種葉子深色的植物,葉子成三裂,跟醡漿草很像,春天開花時才知是醡漿草的一員,紫葉醡漿草,其花型花色跟紫花醡漿草一個模樣。

紫花醡漿草

黃花醡漿草

在人工種植的純種草坪中冒出黃花醡漿草

紫葉醡漿草

台灣通泉草

三月間,教師二樓前櫻花林之間的草坪,有一段時間長出一大片小白花的台灣通泉草,那是春天裡平地和低海拔地區常見的野花。除了那裡常見一大片外,操場和其他角落都可以看到他的蹤跡,五月天氣熱了,偶而也可以看到小小的通泉草的花。

黃鵪菜、兔兒草、蒲公英

春天路邊常開滿黃色的小菊花,其中黃鵪菜、兔兒草和刀傷草的花型和花序很相近,容易搞混,我也是查閱許久才搞清楚,可惜校園小,還沒有找到刀傷草。

黃鵪菜最常見,黃色的小菊花,花序最密集,葉子寬,無毛鮮亮,而且黃鵪菜和黃花醡漿草一樣,在牆上角落都可以生存。

在男舍松勁樓往圖書館的斜坡邊的停車格,邊上有數群兔兒草,花型比黃鵪菜大些,葉子有毛,故不鮮亮,葉子也比黃鵪菜細長,花序也稀疏些。

春天時,蒲公英在校園中不多。蒲公英雖然也是菊科,開黃色的小花,不過,花開一支,花落後毛絮狀的種子連成球狀。

黃鵪菜

兔兒草

蒲公英

未完待續,春天校園中的野草閒花太豐富了。

請參考

花花東吳

東吳,我的家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55764032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22:16

我家也是宿舍。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20:59

我家靠山,最近蚊子及小黑蚊特多,每天打蚊子打到手軟。花園內種很多植物,也有很多野花野草,其中最多的是銅錢草。三年多前搬來時,覺得銅錢草不錯看,沒想到後來變成氾濫成災,拔草和蚊子之間很難取得平衡。〈我沒種草皮〉拔草會露土,加上前陣子陰雨綿綿,容易長青苔,孳生小黑蚊,現在苦不堪言!〈小小抱怨文〉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5-08 21:06 回覆:
我也要抱怨銅錢草,和其他幾種猛龍過江的外來種一樣,吞噬了原生種的空間。春天我家(宿舍)樓梯也長滿青苔,還好都在立面,洗石子的樓梯面還不滑。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13:55

我也很喜歡這些小花小草 春來遍地都有它們生氣盎然的地毯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5-07 22:4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