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世繪:親友現形記(01)
2012/12/16 17:20:48瀏覽142|回應0|推薦2
dear friend,

回到東部故鄉,發現許多問題.一個人口外流, 工商不發達, 青壯年就業困難, 謀生不易的鄉鎮, 放眼一看, 大多剩下年邁的獨居老人與幼小的孩童.老人家須要安養陪伴與醫療照顧,學童須要一個完善教育與成長環境,

我的媽媽從我小時,脾氣就很暴烈不講理,加上父親生意做得很成功,我們家境比一般人富裕,所以圍繞在我爸媽身旁的親友, 爸爸這邊的, 不學無術, A錢的居多;媽媽娘家的 , 除了A錢 , 還會搞破壞 , 蓄意踐踏羞辱我們家的小孩(因對方有些是問題家庭, 人格修養有問題) 讓我們不是那麼圓滿和諧的家庭 , 更添一道裂痕與傷痛.

其中有一個母系親友, 就跟我們住在同一村子. 一天到晚, 來我們家A錢 A東西(不誇張, 連一瓶至醬油 , 一把椅子, 她也要來A) 本來是想 , 我家有錢有勢的老爸過世後 , 大概這些人就會自動消失, 不再上門 (因我們家境不若以往那般風光) 但是, 我母親很偏袒縱容他娘家的親戚, 故讓對方有恃無恐 , 食髓知味.

我父親過世辦後事期間 , 母系的這位S親友,想勾結喪葬業者來向我敲詐 , 被我識破. 最後她使出苦肉記計 "我家小孩要讀高中, 要跟你們家借白包1萬元-----" 我火大三丈 , 反問對方 "難道你不知 , 我爸爸的公司負債9千多萬 , 我們家所有的房屋 / 田產 / 都被拍賣 抵押---- 在他人 敗破潦倒 悽風苦雨的時刻 , 你不幫忙人家, 還想趁火打劫來A錢 ---
你們有沒有良心ㄚ!"

我無法規勸這種不務正業, 遊手好閒的親友, 整日來干擾我們平靜的家庭生活. 我的母親不辨是非 , 我的弟妹仿若溫室裡的花朵, 不知人心險惡. 且人性的貪婪是一個無底洞.,

辦妥父親的後事 , 我們家小孩全部上台北 , 離開東部老家, 剩下媽媽 成為獨居老人.
我們的房子抵押過戶給一個債權人, 父親生前, 他說:"房子先過戶給我, 你們以後仍然可以繼續住." 等我父親出殯後 第3天, 他就跑來向我媽媽索討房租, 並且要我們家小孩每月要給他數萬元 --- " 因為他覺得他只分配到我8甲的土地及一棟3層樓透天厝, 太少了 -----"

父親生前 , 事業出現危機時, 傳言四起, 每天都有債主上門來討債 . 要我們這棟房子, 那片土地---- ,為何這些人 ,一般人眼中 , 唯利是圖 的人士, 願意掏錢出來借給我父親? 因為過去的30多年來, 他們從我父親身上. 挖到數不清的好處.

我父親事業觸角很廣 , 以我們食品工廠來說, 有時要到產地去採購農產品. 若路途遙遠之地, 父親分身乏術, 須要有人代表他發落處理一些事情, 發工資, 叫貨車 ----這些事 一般人會找一個類似監督或 工頭的角色 (薪酬比一般工人多一些) 但與人為善的父親 , 沒有如此處理, 而是找一些人 , 讓他們當合夥人 , 讓他們分紅一半 .

他們只要坐在那裡, 等待卡車到山上產地來載貨, 再將農產品運送到我們在市區的工廠, 一個月就有好幾十萬入袋. 工人我父親找, 工錢我父親籌措 (有時要向民間借高利貸) 貨運行我父親在連絡 , 業務行銷我父親一手承擔(因這些人無此業務能耐與寬廣人脈 ) 一般行規 , 不是出錢 , 就是出力, 請問: 這些人憑什麼分一半紅利? 天下居然有這麼好康的差事, 所以天天有一大群人,跑來找我父親,想排隊分一杯羹.  

我的看法, 我們有能力提攜他人, 照顧他人 , 是值得驕傲的, 然而要看對象, 因水能載舟, 也能覆舟. 很可惜的 , 圍繞在我父親身旁的所謂合夥人(或一些樁腳人士) 大多是處心居慮,想來撈好處,自私自利A錢的 , 阿貓阿狗類型; 有的來吹拍逢迎 , 有的來見縫插針 . 當景氣好, 有大利潤 , 父親公司出借給上述人士 總金額是好幾千萬, 假設一個人,每年 來借1百萬, 10個人就是1千萬 (最後都是成呆帳) 當景氣不好, 問題就浮現了, 我很不齒這些人士的惡劣行逕, 也不想跟他們打招呼. 我說"這些人, 居心不良, 以後會出大麻煩 ---- "父親有些不高興 , 我告訴他: "爛蘋果咬一口就知道了 , 不用吃完全部, 才來後悔"

如果我的父親生前 , 多親賢臣, 遠小人 , 不是那麼愛聽奸詐小人的巴結奉承, 也許今天, 我們的家, 不用走到破產倒閉, 無法收拾善後的局面; 如果我的母親 , 明理一些, 不那麼無知受人擺佈, 也許身為兒女的我們, 日子會平安幸福一些. 如果我的弟妹, 成熟懂事一些, 我就不用芳華虛度, 形單影隻, 為這個家付出寶貴青春歲月.

還好, 旁人可以奪取我們的億萬家產, 破壞我們的手足親情, 但他人無法奪取我們心中的慈悲與智慧, 當我們牙疼的時候 , 才能體會別人牙疼的心情 , 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714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