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向前走
2012/12/14 16:03:22瀏覽239|回應1|推薦2
親愛的朋友L:

我是5年級生, 與我年齡相近的周遭親友, 幾乎都結婚生子, 有了家庭. 我的個性算很堅強獨立, 或許是上帝要給像我這一類的女子, 多一些考驗, 所以讓我生長在一個缺乏父母關愛的大家庭裡.

我的父親自幼家貧 (這也是台灣光復初期的社會景況) 小學讀到二年級, 就從雲林故鄉到嘉義當童工, 跟其他中小企業主一樣, 有生意頭腦 ,認真打拼, 打下一片江山. 40年來, 沒有星期天, 天天都是上班日 .不准在公司上班的兒女開車, 因那是奢侈的象徵, 只能騎機車.

猶記當年, 我的小妹要重考大學, 小弟要重考高中 (我有3個妹妹一個弟弟) "我才讀到小學2年級 你們還要再讀什麼書 "

因父親這樣的一種心態 , 就這樣, 當年26歲的我, 在台北永和租屋, 把弟妹們接到台北 繼續他們的求學之路.

也是那一年, 我考進一家國內最大的房地產廣告公司, 每天6點起來 6:30準備早餐, 並將前晚煮妥 ,放在冰箱的便當盒, 交給弟妹們帶到補習班. 8點左右, 趕到公司報到, 開始忙碌緊張 ,高壓力的 一天工作 ,晚上回到家 ,往往已是將近深夜11點.
有時會很怨嘆 ,為何我會有一個這樣的的父親(封閉沒有民主觀念)
多年後的今日 ,想到父親一生艱辛的成長環境 ,身為兒女的我, 只有學習諒解與寬容.
 
我的父親除了有自己的妻小要照顧,尚有我的祖父母,與7個兄弟姐妹 .龐大的家人手足, 都等著父親當家作主.(從小吃飯要分4梯次)父親要肩付整個家族的經濟重擔 ,母親有煩瑣的家務要忙 ,一日3餐 ,姑嫂妯娌相處, 意見不合 ,互不相讓. 經常讓我的母親身心疲倦 ,脾氣暴烈. 於是打罵兒女, 成為她發洩不平情緒的管道. 身為長女的我 ,被修理得最慘 ( 我自己個性也粉剛強不屈)
我不是獨身主義, 但成長在這樣的家庭裡, 長姐若母的責任感驅使, 所以耽誤了婚姻.

我讀國一時, 國中校舍尚未完工, 所以國一新生仍借讀在國小 , 當時我的午餐, 要請讀小學的妹妹幫我送來, 有時 沒有等到妹妹的便當, 我以為大概是弟妹生病, 媽媽帶他們到市區看醫生, 所以沒有人煮午餐.

當我傍晚放學回到家, 發現弟妹在家, 沒有生病 , 接著媽媽用滿腔憤怒不滿的惡毒言語, 羞辱傷害我: "餓飯的感覺很好吧? 人家山上的小孩, 小學一年級就會煮飯給全家吃, 妳們這些不孝女, 還要我作媽媽的煮飯菜, 真是不要臉--- 讓你餓飯幾次, 看會不會乖一些 ----- "
當時年少, 並不明白, 母親人格有些不健全(前幾年, 遇到一位修行功力頗高 , 可以判讀一些疑難雜症的前輩提醒我, 方知我媽媽可能有輕微精神分裂症狀 , 躁鬱症情況 ) 所以當她不滿婚姻生活的痛苦束縛, 打罵兒女 , 成為她發洩情緒的管道 , 長期下來 , 影響了自己的婚姻 , 更破壞了我們手足與親子間的和諧圓滿 .

廣義來說, 我也算是半個受虐兒, 但是鄉下小孩, 哪一個人沒有被打被罵 , 外表堅強樂觀的我, 旁人對我有的是羨慕 , 有的是嫉妒, "我的父親很會作生意賺錢, 家境富裕 , 我很會讀書 , 成績很好 ---"

國一時 , 學校要提升國語文程度, 所以舉辦成語知識測驗比賽, 每週要背10題新成語 , 2個月後全校一年級考試成績揭曉 , 全校有3個人考滿分(當時我們仍然隸屬分部,本校12班, 分部3班)我們分校主任滿面春風, 對我的表現讚譽有加, 現在回想起來, 師長們高興是有道理的, 因事實証明 , 我們分校的師生, 一樣有實力.

如果一個學生, 成長在一個不是那麼溫暖健全的環境, 少了父母的關懷 , 若課業成績低落, 長大後的他們 , 會是何種模樣? "教育 " 就是這一群學子們的仙丹妙藥, 師長的關心與鼓勵 , 就是他們可以扭轉命運的一把鑰匙, 不是嗎 ?

很可惜的, 當前教育環境只注重高等教育 "5年5百億" 卻很少有人想到中小學這一區塊, 關係孩子的人格發展與學業基礎.

也許當前的教學環境 , 讓人有無力挫折感, 但請不要氣餒, 請堅持下去, 因當我們用心投入的每一時刻, 那一株株小樹苗 . 都得到陽光於雨露的滋養. 有一天, 他們會茁壯, 會回頭省思感謝這一路的呵護與栽培(一如此刻我的心情)

何其艱辛, 我成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 何其有幸, 我得遇良師益友 . 人到中年 , 我書寫自己年少歲月的往事 . 對我是一種療傷止痛的功效, 我更希望有人, 可以從中受到啟示與鼓舞.

我新開了一個部落格 http://blog.udn.com/wonder108(半農半X 的生活)試著把過往的人生酸甜苦辣滋味寫下, 期許自己, 勇敢向前走,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廣結善緣, 勤植福田 .

吉祥如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7138879

 回應文章

盪鞦韆超人 旅行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佳文
2012/12/14 22:53
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