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工
2014/08/22 10:03:22瀏覽325|回應0|推薦41

20140819/隨筆/探視漁工

今上班接著去探視一位大陸漁工,他們的漁船因在台灣外海發生漁工事故,基於人道而暫安置在飯店。
我問他:有沒有出去走走呢?
人生地不熟的,三餐購物外,在他鄉不比自己的故鄉方便,所以不敢四處亂逛,就回飯店看電視了,他這麼回答。
 
一直以來對對岸的大陸中國人,沒說有特別的情感,就覺得很平常很普通的看待,即時在桃機服務亦然,可隨著接觸的頻繁,包括兩年前去大陸遊玩認識了小毛,及調回現服務的港口,接觸貨船的船員、郵輪的船員及乾女兒等等,都讓我漸漸的改變對他們舊有的觀念及想法,或者應該說…嗯…對他們漸有了好感,想真正的接觸他們,有時,在郵輪上邊蓋邊核證時,會問她們的年齡,或一個月的薪資是多少,有的很大方會講,有的會說這是秘密,這都無所謂,讓我詫異的是家鄉在東北,19歲就出來跑船掙錢了,這跟我那個年代是一樣的,因此,這樣的女孩我會多看一眼,跟人的外表無關,而是用瞠目結舌的表情看她,我的印像中大多的人都是大畢才出來謀職的,故才會異樣的眼神看她。
 
相對的,對這位素不相識的漁工,自然而然也起了憐憫之心(不是因為可憐而起憐憫),也跟他多聊了些,他說:『你們台灣的OO官很好也一直派人來關心他』,我說:『正常吧!反過來我們台灣人漁船發生事件,你們也會照顧我們啊!』,他說,不!大陸的官都很強勢,不會像你們一樣會關心我,我笑了笑說,謝謝你,把我們說的那麼好…。
 
事後,回隊的路上,回想直說我們的好這事時,自己反倒心虛了,將心彼心,換作是我,異鄉作客也不敢亂跑的,有人關心的話會感動的。
 
又如,郵輪船員離鄉背景,不也是為了掙口飯吃,在船上彼此照顧彼此扶持,所以,對這些大陸船員會比一般旅客還要多一點的照顧,也就是證照上不會太刻剋點,當然,最大的原因乾女兒在其中吧,這樣,會不會太明顯了呢,我得意的暗自竊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mhgg&aid=1639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