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孤獨
2007/04/06 23:08:25瀏覽934|回應6|推薦30

 

剛洗完頭. 頭髮還是濕的. 拿起梳子, 先將頭髮全都往前梳. 從上直直往下瀉的長髮, 就像是從上往下渲瀉的瀑布. 蓋住了我的視線. 但是我還是能很熟練的找到頭上那點熟惜的分線點. 順這它直直地劃了下來. 頭髮一下子一分兩半. 頓時打開了我眼前的陽光.

 

重見陽光的喜悅. 讓我看到鏡中這條比直比直且清處的直線. 突然想起這個分線的技術, 是我在七八歲左右一個鄰居姊姊所教. 如今半輩子已走過, 居然現在還是這樣一陳不變地在用著. 不是嗎?  現在的我, 不是所有經驗與學習的堆積. 沒有這些, 我還會是那個毫無生存能力的孩子? 連頭髮要分個線也不會. 經驗與學習讓我得以在人的世界中生存. 得以在人虞我詐的世界中得以存活. 而且我相信, 在學習上我一定是得了高分. 因為我適應的很好. 雖然適應的路並不是很好走. 但是還是顛顛跛跛地走了過來.

 

是啊!  我是應該高興地起來跳舞慶祝我生存的成功 .但是卻為何高興不起來?? 原來那個要慶祝的是那個鏡中的影子, 並不是我. 我在那裏?? 我在納悶著. 眼睛直直地往鏡子裏望去. 我看到了另一個影子深藏於那鏡中人的背後. 我不敢再深一點往鏡子裏望去.  因為我怕. 怕看到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人最怕面對的是什麼? 就是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的心靈. 看到自己的空虛. 看到自己的愚蠢. 看到自己行屍走肉的生活.

 

你怕獨處, 因為獨處所產生的孤獨感. 這種空虛的感覺讓你如此地飢渴不斷地在找尋朋友, 愛人..  你非常怕這種感覺. 所以你不斷地想填補這種空洞的感覺.

 

然而朋友, 愛人, 一個一個來了又走, 換了又換. 你留不住一個. 這些人在你的眼前如浮木在流動. 當你抓住一個就像是抓住了一塊汪洋中的浮木. 他们如美酒讓你暫時忘卻了空虛.

 

酒醒還是空. 任你如何也填不滿這種空. 一個內心空洞的人, 怎能夠愛人?? 你不愛他們, 當然他們也不愛你. 一個懂得愛的人, 他一定是愛自己的人, 懂得自己的人.

 

不要去逃避自己, 好好望望鏡中的自己. 當你逐漸能夠享受獨處. 就會發現到它的樂趣. 你就會驚覺到原來孤獨是如此的美麗

 

此時空虛不再是空虛. 孤獨不再是孤獨. 這種空虛,孤獨帶給你另外一種從未經驗過的平靜, 一種喜悅, 一種純淨.

 

你愛上獨處 …. 一個人 

 

原來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的生命, 甚至面對自己的死亡, 也是一種學習.  

 

 

~菩提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8768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來看您了 菩提心 這年來好嗎 ?
2007/04/18 16:49

祝 您 幸福快樂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堤心
2007/04/13 08:30
 一個有智慧的人 在生活上 "覺醒"的心會自然而然每每地顯現出來

因而他的智慧不斷地在增長 他的心靈不斷得以淨化

他了解自己 因而能面對自己的生活 享受每一刻的人生

這裏所謂的智慧是wisdom 而不是 intelligence 和學習 知識沒有關係 那是心靈上的智慧 也就是佛家所說的 Budhi "菩提心"  

正巧本人的名字也是 "菩提心" 深愛這個名字的原因也是因為期許自己往菩提心的方向努力 但也是因為"菩堤"也真正是本人印度的名字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07 18:28

心心^^ 我不想去想那麼多

只想面對現在   把握現在^^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獨處
2007/04/07 14:51
將會懂得與人相處
任去性情隨意飛 風來興起雲共舞

咩咩布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孤獨
2007/04/06 23:16

看來是有點哀傷!! 

喜悅心面對孤獨  面對死亡  面對即將發生的任何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孤獨
2007/04/06 23:10
好像學會了,就忘了孤獨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