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放
2007/08/03 15:51:37瀏覽614|回應0|推薦20

 

 

你能感覺到痛嗎?  這種痛不在你的身體而是你在你的內心. 你心靈上所受的創傷正在隱隱的發痛. 但是你並不想面對. 你本能地想規避. 你不想正視這道傷口, 以免讓傷口更痛. 讓自己更是無法承受. 甚至瀕臨崩潰. 所以你借著不斷的工作想要忘記這個痛. 下了班後你逛街, 買醉, 抽煙, 或是在外流連用這些種種方法來忘卻. 但是~ 這道傷口並沒有因為你麻醉自己而消失, 也沒有隨時間而暗淡. 它儲存在你內心的最深處. 讓你是怎樣也真正快樂不起來. 漸漸地你發現它就像是癌細胞慢慢散佈到你全身. 不只是你內心會痛, 你身體的每個部份都在痛.

 

我的大姑遠從新德里來看望媽媽了, 也許是最後一眼, 所以不論是學校剛開學, 學校與孩子兩邊都忙. 都得抽空再來這麼一趟. 大妹前年喪了夫. 她很堅強地走過一段人生的黑暗期. 因為她堅強與樂觀的本性, 雖然我們知道之於她這是多麼的痛苦與不堪. 但我們很監定地相信她一定能夠走的過來. 她真地很快就走出來了. 讓自己的生活回復到一個正常狀態. 每天上下學, 繼續她的教鞭工作. 下了學, 還要看顧孩子們的功課 還要兼家教, 做家事. 她的日程表排的滿滿的. 應該是更本空不下來想這道傷口. 但是…..

 

最近聽說她的血壓偏高. 每天正在服用藥物. 我就在想這麼樂觀與堅強的女性又很注意身體的她, 怎麼會有血壓高呢? 她自己都說自己從來不拿壓力的. 但是事出總有因. 很可能就是她長期壓抑自己內在的痛給造成的. 自己並不查覺. 但是這種隱藏在內心的痛, 慢慢散怖在全身. 終究還是會影響身體的運作.

 

人在快樂的情緒之下是很難生病的. 但是人不可能一直處在快樂的情緒之下. 工作, 生活上所造成心情上的起伏, 低潮 ,痛苦. 這些都是造成壓力的原因. 若是不化解開來, 想逃避而不去面對. 或是自以為可以不去想它們就會過去. 但是這些痛苦的感覺儲存在你的淺意識裏. 並沒離去. 它們形成你身體健康的殺手. 現代人的現代病, 如糖尿病, 高血壓, 心臟病, 消化系統的毛病, 甚至癌症, 等等這些病症發病的起因除了跟生活習慣不正常有關, 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壓力.

 

我曾經在大姑喪夫不久這樣建議過她. 要她快點回去學校上班. 恢復正常作習. 這樣這個痛就可以逐漸消淡而去. 在讀過奧修大師的一篇文才恍然了解到, 這樣做也如抽煙,喝酒那樣只是一種麻醉.. 就像西醫只治病症但不治病根一樣. 又讓我驚覺到原來 所有的不幸, 折磨, 或是被人羞辱, 這些種種感覺上的記憶也如快樂, 喜悅一樣會積存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才是造成我們生病的主要因素.

.

.

.

所以現在看來如果有人來羞辱你, 你應該感到高興. 高興他讓你能有機會來感受內心的痛.  請你找個空閒, 沒有怒氣. 關起自己的門來地靜靜坐在那閉上眼. 那人也許並不是你一生中所經歷過的所有痛楚, 但是借由他給你的這個痛, 開始讓你學習如何從所有的痛苦中昇華. 開始讓你學習能夠感受痛. 感受傷害. 你要告訴自己這次我將不再逃避. 我要吸收它. 接受它. 喝下它. 張開我的雙臂歡迎它. 讓這個痛毫無阻礙地從我內心深處中升起, 從我被壓抑的情緒中浮現. 試著感受這種痛的深度. 

 

要你面對這個痛, 之於你應該是相當困難的. 因為你再次感到心在被震憾. 在被撕裂.  你的眉頭開始皺了起來. 眼淚從眼角滴滴地滲了下來. 你甚至開始狂哭. 哭地像個.孩子. 你的痛苦, 你所受過的種種折磨, 不幸, 污辱都借由這滴滴眼淚在釋放, 在昇華. 在轉換.

 

當你擦乾了眼淚你發覺, 你不再感覺到痛. 你變得好輕好輕 .你驚覺地發現這些痛已經昇華, 已經轉換. 轉換成了喜悅, 祝福,與滿足. 你知道自己能夠面對未來人生中更大的大風大浪. 甚至也有能力能夠幫助與化解他人的不幸與災難. 你不再是一樣了, 你也隨著你的眼淚昇華了.    

 

 

~感謝 Osho大師給菩堤如此的醒悟 菩堤讀大師的”White Seeds Sowing”一文有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13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