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問
2007/09/28 23:44:26瀏覽582|回應2|推薦14

 

不要問問題, 也沒有答案. 答案在風中, 你只要順著風的方向, 不要遲疑, 不要抵抗, 忘了自己, 這個時後答案就會隱隱約約地浮現. 這個用生命去換取的答案, 或許讓你費盡一生的時間去追尋, 或許也曾讓你迷惘過也愁悵過. 然而迷還是個迷. 竟使答案浮現, 但是你也只能意會卻不能言傳.

 

問題, 好多好多的問題. 一個問題來了, 被回答了. 另一個又升起. 你成為知識的堆積. 知識是死的, 但生命是活的. 也是沒有答案的. 雖知如此菩堤還是對生命充滿疑問, 每每問題不斷, 想要得到它的答案. 但是卻無人能夠回答.

 

我婆婆在一個月前去逝了, 她的死亡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接受. 我的內心一直處在自我衝突狀態 因為想不通. 因為對人生和這生命又起了很大的疑問. 我知道也沒有人可以回答. 我只好不去想. 但是到了婆婆每日辛勤供奉的神明面前, 我還是忍不住要問, 這樣虔誠的一個好心人, 平日如此愛惜自己身體, 她既不抽煙也不喝酒, 生活與飲食都太符合健康標準, 身體健康情形一直良好. 如此一個人為何會得到口腔癌? 要受這種苦?是不是一個人要走的時間到了, 就算是百無一病也是會走?  那麼平常這個不敢吃, 那個不敢多吃, 這些健康標準如今看來是否都成了笑話?  神明當然不會回答我. 牠們寞寞地看著我.

 

想起我的小姑婆婆不久前也聽說去逝了. 她雖然60, 70. 身體狀況很好. 人又開朗. 但是突然一夜之間消失了.  一夜她走出家門一不小心掉入鄰舍蓋房子的工地所挖的洞中. 是否也是因為她的時間到了呢? 

 

人生很是滑稽. 令人覺得很讽刺地滑稽. 想不通也猜不透, 最近這幾天最新一代的criketers 代表印度參加南非主辦的世界杯得到了世界第一. 一日間成為萬人擁戴的英雄 .但是同一日間他們也很可能成為萬人丟石叫罵的狗雄.  在最後緊要關頭, 巴基斯坦隊疏忽了最後的一棒.  讓印度得到第一. 這一棒如果打出去沒被接到, 勝利就屬於巴隊了. 但是也只能說上帝保祐印度隊, 不然還能說些什麼? 這些年紀相當輕第一次參加世界杯賽的小弟弟們得到了冠軍, 我想除了巴隊心裏很不舒服之外, 還有印度那些criket老鳥也會心裏相當不平衡. 因為這些年他們沒得過任何獎. 每次打敗要回家, 都不敢正大光明入關. 怕人叫罵. 還怕人到家裏砸石頭.

 

所以在電視上看到萬人歡慶. 慶祝這些英雄回國的畫面鏡頭時,  我又忍不住對人生發出了問號. 我看到的是一種很表面化成功. 成功與失敗兩字的觀念開始轉為模糊.  原來它們的界限是如此的渺小.  

 

不要問問題啊! 我的Osho大師在告戒我.  不要去追逐問題的答案. 妳會迷失在那些死的知識所給予的答案之中, 而遺忘了答案之中更深的一層意義. 不在文字本身, 而在文字的字字之間. 不在每段行裏, 而是遨游在每個行間. 久而久之 這些問題自然而然地就會得到屬於它們自己的答案.  因為當你的生命智慧成熟的時刻到了, 它們自然就找到了它們的答案. 這就是對生命不斷地省思與醒悟吧!

 

If you fully aware anything, the fire of awareness burn i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2628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24 14:47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染香人
2007/09/30 20:36

我好像就是這個在敲木魚的小和尚呢!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