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蠢地相信
2008/01/23 17:04:28瀏覽813|回應3|推薦19

 

想想Belifs真是Osho大師所說的Stupid. 我們的頭腦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好多的Belifs, 沒有人去懷疑 也沒有人想去了解, 理所當然地接受了. 這些belifs 或許是你的父母親, 你的師長告訴你的. 或許是社會宗教的一種風俗習慣. 也或許是高階人在灌輸的觀念. 在權威名望之下, 不容我們來懷疑. 也不容我們的頭腦來分析. 我們必須要相信這些就是真理. Osho 大師說 Every person is nothing but a bagful of belifs. 講的真是一針見血是嗎?

 

我想你不會相信自己就是這個笨蛋. 相反地你還會告訴我我錯了. 我才是笨. 遵循這些聰明理論的人才是聰明. 不相信的人反而是異類, 要遭到杯葛. 然而我們所一直遵從相信的真理, 真地是真理嗎? 也許是. 也許不是. 問題不在它們真不真. 而是”To believe is stupid.” 這些沒有經過自己經驗過, 體驗過, 就深入你腦子深處的belifs 它只會讓你變得固執. 讓你費盡精力要證實它的真實. 它變成了滿足你私心要去追尋的途徑. 阻礙你去探索, 追求與體驗. 讓你活在黑暗中. 即使真理在眼前你也看不到. 你成了一塊充滿知識的石頭. 堅固而頑強. 因為你的腦子裏充滿一大堆的 我相信…”

 

想想小時後一直被灌輸地深信要反攻大陸”. 共匪隨時都會攻過來. 因此我們的家園週遭都有一個個的防空洞. 不時有偶的就放放防空警報, 作作防空演習. 要我們一直都在警覺之中. 這個belif 到現在都沒實現. 共匪並沒有跨海過來. 倒是這種深信形成了一種淺在的恐懼. 讓我在成長的路上常常都會夢到真地共匪跨海攻過來了. 夢到戰火, , 與逃命. 驚嚇與恐慌.

 

想想印度人對宗教的盲從.   99%的人都是毫無疑問地遵從, 沒有人去懷疑, 沒有人去提出疑問. 只是一味的相信. 即使是年輕人甚至小孩子都是這麼堅定的相信著. 他們從小就被父母, 社會教育下洗腦 .這已經成為腦中固定不在變的belifs. 就像他們在每年的某一天婦女要作斷食要繞一種樹一百圈. 相信這樣做可以祈求丈夫的長命百歲. 就像他們相信在每12年一次輪回的那年在聖河中洗澡可以永生不死. 於是有千千萬萬的人跳到聖河裏. 飲聖河已被污染很嚴重的水. 就像他們在一年的某一個月, 要一個月作斷食. 只吃一些斷食指定的食物和水果. 把人弄得虛弱不堪. 因為他們相信這樣所求就可實現. 所以當讀到Osho大師說 ”To believe is stupid.” 的時後 我第一個能想到的就是這些虔誠的過份讓人感到愚笨的印度人.   

 

現在我是如此喜愛大師的哲思. 開了與Osho共舞的專欄與大師共舞的好不高興. 其實喜愛應該說是大部份. 但不能說是全部. 因為也有他的很多想法與觀念我無法接受. 喜愛的能與我生活上能互相應証的, 我寫下我的心得. 喜愛的但我目前還無法做到尚在努力的, 我也寫下來給自己作期勉. 無法接受,有疑問的, 我就放在一旁. 或許是自己圓滿的程度還無法了解. 也或許是大師一時情緒上的言語. 我也放在一旁. 靜待自己成長後再來讀過. 再來澄淨. 就像是一池髒水要過濾過一次, 又一次. 才能清澈 .我想大師應該會高興他的思想並沒有讓我就這樣沒消化地就給吞了下去吧!

 

因為大師說過: 一點也不懷疑的照單全收是沒有經過消化的. 沒有自己去體驗過的. 你是吞下去了, 但那並不是真正屬於你的. 只有” To know is intelligent.” , 這時你才是一個空, 空即是謙虛, 因此你才可以接受, 才可以吸收, 才可以感觸. 你是單純的, 腦中沒有已被灌輸知識的塵埃遮擋你的視線. 你是可以看的清處的, 才可看的到真正的真理.

 

上主Atisha : “Train impartially in every area; it is importan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5617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
2008/01/27 04:17

想一想: 參考其一,古代印度邏輯學辯論技巧的一個典型例子

有一個著名的外道平時高談闊論,口舌非常厲害,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故名聲遠揚。他善於根據一個名字,或者一個名稱,跟你展開辯論,然後把你繞進去,達到他想要說的話的目的。這一次,他仍然準備從名字入手,與婆提菩薩來較量一番。這個外道一看到婆提菩薩就問:你是誰?婆提菩薩就說:我是天。婆提是梵文的音譯,意思是天。外道接著問:天是誰?婆提說:天是我。外道問:我是誰?婆提答:狗。這個地方請注意,婆提菩薩把人稱代詞“我”字給省略掉了。外道問:狗是誰?婆提答:你。你是誰?天。天是誰?我。我是誰?狗。狗是誰?你。這樣繞來繞去,外道總歸是狗。在這種情況下,外道被婆提給繞進去了,外道佩服得五體投地。初聽起來,有時不一定能聽出其中的妙處,其實這是。

想一想: 參考其二, 覺悟前的釋迦牟尼,經驗不足智慧未開

釋迦牟尼深感人世間生老病死的苦惱, 29 歲時在月夜乘白馬出家修道。開始遍訪名師。後在苦行林中苦修 6 年, 35 歲時,徹悟苦行不能達到解脫,轉而前往菩提伽耶,接受了牧羊女乳糜供養後,在菩提樹下禪定四十九日,戰勝天魔的威脅及誘惑,最後睹明星而“悟道”,成佛後的釋迦牟尼,即被稱為佛陀,意思為覺悟的人。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1-28 22:23 回覆:

* 我覺得智慧的顯現不在耍口舌 但是在一個有智慧的人在談吐之間智慧自然地顯    現出來

* 正巧菩堤也寫過一篇有關於釋迦牟尼佛主的悟道路程 若您有空請到"與Osho共舞"專欄中有一篇"菩提樹下的智慧" 與以指教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4 20:55

心心 ^^ 是愚蠢呢 還是過分的單純

這就要靠自個的智慧經驗去判斷囉~~~~~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1-24 23:50 回覆:

單純不等於愚蠢 就像聰明亦不等於智慧一樣 期許我們在人生路上能作個單純但是充滿智慧的人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8/01/24 15:25
是從懷疑中去求證
任去性情隨意飛 風來興起雲共舞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1-24 23:56 回覆:

智慧是從懷疑中求證 是這樣的 如果在生活中沒有懷疑也就沒有疑問 你就可能是大師所說的愚蠢的單純 在疑問中我們發現生命的奧妙 許多都是只可體會不能言傳的 要靠生命的歷練來換取答案 無人可以給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