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stless 忙個不休
2008/01/04 17:28:36瀏覽703|回應0|推薦16

你總是忙個不休, 做完這個, 又做那個. 你的腦子更是忙個不休, 做這事, 又想到那事. 你的生命價值建立在不斷自己為自己所定立的目標之上. 你很忙, 忙著追逐目標. 追到一個又再一個. 這些目標讓你的生命有了方向, 有了意義. 假如失去這些目標, 你馬上就陷身於汪洋大海之中, 失去了方向. 生命之於你馬上也就顯得空洞. 所以你活著不能不有目標. 你得加快馬鞭. 因為生命很短, 今天有, 明天可能沒有.

所以我們經常聽到人說: 我好忙. , , 天天都很忙. 忙這個字的意思是心亡. 沒有了心. 心死了. 只靠機械的動作在動作. 你累了, 想停一下. 想休息一下, 放鬆一下. 你知道此刻休息放鬆之於你更為重要. 但是---並不是你想停就可停. 生活的步調已不容許你停留一下. 也並不是你想放鬆就能放鬆. 就算你有時間躺著休息, 但是你並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你的腦子還在轉, 還在機械性與習慣性地轉動. 讓你無法放鬆. 只要它還在轉動, 就會讓你的心跳加快, 肌肉緊繃.

~ Osho 大師啊! 請問怎麼才能放鬆呢? 怎麼才能讓自己慢下來 ? 我已經習慣快. 要慢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現在我們來看看大師是怎樣來回答這個問題. 他的回答非常獨特. 換了別人會告訴你一大堆放鬆的方法. 但是Osho 大師卻從問題的根本來探討我們生活緊張的原因. 進而對症下藥.   

 

~ ! 慢對現代人來說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快已經成為習慣. 自出生開始, 你就被灌輸的要成功, 要賺錢, 要成名, 要有成就. 必須要快, 要有目標, 才能在這個極大競爭又快速的社會中生存. 你若慢了一下, 馬上就會被淘汰. 成功就會離你很遠很遠. 可悲! 這是個不容許我們慢一下的社會. 這是有關生死的大事. 在這個世上幾乎所有的人都成了你的敵人. 只要有競爭, 所有參賽者都是你的敵人. 你處在步步危機之中, 怎能容許自己稍許放鬆. 慢就等於放棄成功, 慢就等於失去成功的機會, 慢就等於等死.

*  這個社會被我們弄的如此的醜陋. 人與人之間少了愛,  少了信,  少了好多好多人性上美好的一面. 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想要達到目標. 都想要有成就. 飛黃騰達.

你現在想要學慢. 想要學怎樣慢下來的技巧. 技巧你可以學到. 但是我可告訴你並不是學了技巧就可慢的下來的. 如果你對生命的態度還是保持一樣 ~ 目標的導向. 即使你學到了放鬆技巧也因此讓自己慢了下來, 你會發現自己又陷於另一個緊張之中. 因為你必須要時時要提醒自己要慢, 要保持這種放鬆穩定的狀態,  要記得這個技巧. 不然很快的快的這種習慣又很快回來. 你已經被訓練成一個目標的實現者. 這已經成為你根深柢固的思想邏輯. 你若不放棄這種思想模式. 你努力想放鬆的結果只是自己在跟自己拔河.

怎樣慢下來? 怎樣做這? 怎樣做那? 怎樣變富翁? 怎樣成功? 怎樣????…..我們不斷在學習技術, 將我們的生活變成了技術. 但我告訴你們, 生活若成了技術 ,就會喪失了它的美味.

~ 但是我必須要慢下來. 大師! 不然我就會生病的.

~你現在說, 必須”. 必須兩字的本身就是一個大麻煩. 就是因為這兩字你無法放鬆. 你如果想我必須要放鬆, 你就會將自己陷於另一個緊張之中. 你越是想, 你會發現你比以前更緊張.

* 放鬆是在了解後, 體悟後自然而然產生的一種現象. 它不是一種活動. 不能是一種強求. 也不是一個結果.

你必須先要了解生命的本質是沒有目標的. 很難接受沒有目標的生活吧! 沒有了目標自己就好像沒有了存在的價值. 目標是人自我存在的依附. 若是沒有目標就沒有自我. 人的思想運作就在未來, 目標讓未來確定. 讓我們的思想能有一個方向. 於是欲望因它而產生.

我的想法就是沒有目標的生活. 這也是佛主的想法. 任何事就任它自自然然的來, 自自然然的去. 沒有理由, 也不用去想理由. 是否你要耗盡一生才能了解你一輩子的努力只是荒謬的可笑? 如果你能覺悟到生命是沒有目標的. 那能有什麼令你緊張的? 又有什麼你得要快快做的? 人生的旅程始於無終於無. 在兩無之間就是現在. 所以你能有的只是現在. 你的生命在此刻才是真正地屬於你. 不必去想未來, 未來它更本不存在. 如果未來不存在, 過去又怎會存在? 我們要記得過去只是為了過去所記取的經驗在未來能用的到. 但這是一種負擔. 它消毀了生命旅程的喜悅.

有一位政界名人, 為了學靜坐他千里迢迢來到這裏. 我問他:

 ~ 你真地要安祥嗎?

 ~ 是的! 這是我來這裏的目的.

 ~  ! 但是第一件事你必須要了解的就是政治頭腦永遠得不到安祥. 你必須要選擇. 你如果想進入靜坐的世界, 那麼你就必須要走出政治. 你不能騎著兩匹往不同方向的馬.

~  這太過份了吧!  我要學靜坐的原因是要幫助自己有冷靜的頭腦來應付煩雜的事務. 因為壓力, 我無法好好睡一覺. 也無法好好休息. 我總是在翻身. 白天夜晚都一樣. 我來找你是想你能教我靜坐的技巧來幫助我放鬆 ,讓我更能有效率的與人作競爭. 我已從政二十年了,但到現在還沒作到省長.

這個人是無法作靜坐的. 靜坐不是怎麼栽就會怎麼收穫的. 它須要有基礎的了解, 一種根本的改變. 它必須在新的土裏才會生根. 它須要一種新的心態. 如果這個人的心還在遙遠的目標. 他是不可能會靜得下來的.

一個靜坐者, 他自然而然地緩慢了下來. 沒有技巧. 沒有努力. 也不用去練習. 之於他, 沒有任何目標在前他想要去實現的, 想要去成就的. 一切靜止在此刻的生命. 此刻他只是自我的存在現象. 只是此時此刻的享受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50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