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自己的見證
2007/09/13 15:39:45瀏覽610|回應0|推薦19

 

你認識自己有多少? 你真地清處地認識自己嗎? 或是想過要好好地來認識自己? 或許你馬上就可以告訴我你是誰, 但是你知道嗎? 你所說的只不過是一層層你不斷為自己批上的外衣 還有一付虛偽的面具.但是那並不是你 那個最真 最原始 赤裸裸的自己

 

人生是一個舞台, 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站在這個舞台上表演一齣屬於自己的戲劇. 一旦你站上這個舞台, 你馬上就會全身緊繃. 因為台下有千萬個眼睛在看著你. 看著你的一舉一動, 看著你到底演的如何? 所以不管你是舞台上的初生之犢也好, 是老手也好. 你不得不把這一輩子都浪費在演戲上.

 

在台上演戲的你必須要忘了自己是誰. 因為台下觀眾或許並不喜歡原本的你. 更可能會排斥你. 所以你必須要依照觀眾們的喜惡來演這齣劇. 所以你才會被欣賞. 所以你演的戲才能叫好又叫座. 所以你才能功成名就.

 

在這個世界上有上千百萬個人就是這樣活著. 他們為別人而活. 活著只為活著. 他們是台下觀眾所塑造的一個物品. 更可說是一個商品. 這個商品所有的包裝與品質都必須合於台下觀眾的品味.

 

你或許會告訴我這就是人生. 這樣看來好像我們每一個人都得這樣無奈地活著. 都得帶著這付別人喜歡的面具. 我們成為依付台下觀眾的奴隸, 甚至成了乞丐. 祈求渴望台下觀眾們能多看自己一眼. 祈求他們的讚賞.

 

就只是因為我們太在乎別人, 別人的想法, 別人的看法, 別人的意見. 甚至是別人的一個眼光也會叫我們全身緊張. 只有在自己的臥房和浴室, 我們才能完全的放鬆. 因為那裏沒有別人. 沒有別人的眼光. 但是一旦知道有一雙眼睛從門鎖洞中正在看著我們. 這時輕鬆感馬上不見了.我們又陷於緊張.

 

這是個緊張的人生舞台. 但是下了舞台, 我們也不得安寧. 和尚牧師一直告戒我們: 神在任何時後都與我們同在. 換而言之神的眼睛每分每秒都在看著我們. 就是我們是在休息不做任何事或是在睡著的睡夢中, 神牠也沒有放假. 牠一直在看著我們. 我們的一舉一動. 還包括我們的思想, 甚至睡夢.

 

在這個社會之中, 我們是真地是很難作我們自己. 人不得不在被定形的物品形態模式的悲劇中活著. 但是想想如果, 我是說如果, 我們有機會能走出了這個社會, 走出了這個社會的設限, 走出了這個社會的眼光. 我們走到了一處無人的森林, 或是爬上那高高的喜馬拉雅山. 那裏只有你, 沒有別人. 這時你是一個聖人也好, 或是一個罪犯也好. 這時你是個名人也好, 或是個惡名昭彰的人也好. 也都無所謂了. 這時你是誰? somebody? 或是 nobody? 也都無所謂了. 你回歸到了那個最原始的自己, 赤裸裸的自己. 你只是你自己.

 

佛主釋迦牟尼經過12, 在森林裏不斷地靜坐, 練習, 終於悟道. 這種極大的喜悅. 他第一個想分享的就是他的家人: 他的老婆, 孩子, 還有望著他回去的年老父親.  當這個等了12年失望傷心的老父見了兒子的面. 他向他發怒了, 發怒是一種發洩. 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他還是強忍著怒火好好地勸他, 簡直就是在求他. 這位父親卻沒有看清處如今站在他面前的兒子已經不是那個12年前放下一切離開這皇宮的兒子了. 他向佛主說: “我是你的父親 ,我愛你. 雖然你曾經傷害我這麼深, 雖然這12年對我是一種多麼大的折磨, 但是你是我唯一的兒子. 我已經年老, 我努力讓自己活著好能等到你回來. 現在你回來了, 你必須得接管這個王國. 我也可以休息了. 你知道你曾經離背我所犯下的罪幾乎要了我的命. 但是我原諒你, 我的兒子! 我的門還是為你所開.”

 

佛主笑了. 他說: “先生 您知道您現在是在跟誰說話?  12年前離開皇宮的那個人已不存在了.  他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死了. 我是另一個人. 請您好好地看看我.”

 

聽了佛主這麼說, 老父更加生氣了. “你是在騙我嗎? 我怎會不認識我自己的兒子? 我認識你比你自己認識自己還要清處. 我是你父親 ,我生了你. 你由我而來. 你的血液裏流著我的血. 你卻說我不認識你?”

 

佛主回答說:” 還是請您好好再看看我. 先生! 您是生了我. 我是由您而來. 那是真地. 但是您只不過是一部車子. 有一個人乘著馬而來, 這並不表示這匹馬認識這位騎士. 我借由您的身體而來. 但並不表示您認識我. 事實上12年前我也不認識自己. 但是現在我知道我是誰了. 請您看看我的眼睛. 請您忘了過去吧!”

 

這位父親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他的老眼裏含著憤怒與欣喜的淚水. “他到底在講什麼鬼話. 他說他死了又再生? 難道現在在眼前的這個兒子是不同的化身? 他真地不是原來我的兒子?”

 

事實上佛主必須離開皇宮的原因就是要放下所有一件件的外衣和那張面具. 他要去認識自己 而不是別人所認識的自己. 但是作父親的看自己的孩子, 永遠都是一樣. 他很難能了解這種變化. 就算是全世界的人都已經知道佛主的開悟, 但是作父親的還是不願去相信. 他的孩子永遠都是他的孩子.

 

佛主又去見了他的老婆. 老婆更是生氣. 她只問了他一個問題. 非常軛要的一個問題. 她說: “我等了你這許多年, 我只有一個問題. 我的問題相當簡單. 但是請你誠實地回答 (她還是在想佛主會虛偽地回答), 老實地回答. 你在森林裏所能達到的事, 難道在這裏無法達到? 難道神只存在森林裏, 不能存在這裏? 不能存在普通的市集裏?

 

佛主回答她說: “是的, 這裏和那裏是一樣的. 真理到處都是一樣. 但是我很難在這裏找到真理. 因為在這裏我失去了自己. 在這裏我是一位王子. 是一個丈夫. 是一個父親. 是一個兒子. 有著太多太多的身份. 我從沒有離開過這個皇宮. 我只是離開了所有這些我所扮演的身份. 在那裏不會有任何人來告訴我我是誰. 我必須要做到些什麼. 要表現出什麼樣子.

 

特別是公眾人物 (: 政客, 明星, 名人, 等等) 他們無法不時時刻刻包裝自己, 讓自己更討好, 更醒目, 更受歡迎, 更受注目. 他們是展示的一個物品. 他們無時都是在展示. 一個政客為了要贏得大眾對他的尊敬, 他必須特定自己的形象, 自己的作風, 自己的道貌岸然. 這些都是矯飾, 都是虛假. 我們看到的只是他為自己穿衣打扮後的形象, 並不是他的本人. 穿衣打扮後的形象可以瞞騙大眾, 但是卻瞞騙不了自己. 如果那並不是自己的本質, 就很快會對此生厭. 甚至自己也不喜歡自己.

 

印度現今很重要的黨魁, Mrs. Sonia Gandhi (這個原籍意大利的外國媳婦), 以前在電視報章雜誌上看到她 , 好像從有沒有看過她的笑容. 她總是一付心情很沉重的樣子. 直到最近才漸漸展現了笑容. 她總是讓我有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覺. 她並不喜歡從政, 因為她知道這工作並不適合她簡單的個性. 特別是經歷過自己老公(Rajiv Gandhi) 和婆婆 (Indira Gandhi), 因政治而慘遭炸死, 她對政治更是避之三怯. 但是身為印度最知名政治家族的承續, 她還是硬被抬到了台前. 不管她喜不喜歡, 她還是得依照傳統帶上了政治家族的面具. 他的老公 Rajiv Gandhi 雖然在位時的施政得到大眾的認可和好評, 但是其實他也是被硬抬到這個位子. 他本是一個飛行員, 旅行和航遊四海才是他的最愛, 但是因為母親,兄弟接連地走了家族後繼無人, 所以

 

這樣看來Sonia Gandhi, Rajiv Gandhi 和千百年前的佛主都有著極為相似的命運, 必須要扮演著自己並不喜歡的角色. 但是不同的是佛主毅然決然地放下了一切找到了自我, 作了自己.

 

作自己很難, 但是一旦你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你就自由了. 不再依附於他人的想法, 眼光. 也不再渴求他人的注意. 這些之於你都是無形的束縛. 你成了自己存在的見證. 你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 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欲望, 自己的夢想, 也看到自己的憤怒, 貪念, 忌妒, 這些種種負面的情緒. 你成了你自己世界的中心點. 由這中心點出發, 開始靜靜地看自己, 看世界間的些微變化.

 

當你能夠回歸到自己, 以自己為中心, 看到了自己的想法, 欲望, 憤怒, 貪念, 忌妒種種思緒上的活動. 奇跡發生了. 你的貪念消失了. 欲望消失了. 憤怒消失了. 忌妒心消失了. 沒有你刻意的壓抑, 它們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消失了

 

 

 

~~ Osho 大師解釋Atisha佛主的經文: “Grasp the principle of two witnesses.”      

附註: 附上的圖是菩堤自己拍的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22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