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為” 這股清流水
2007/01/31 21:33:15瀏覽751|回應2|推薦16

 

什麼是奧修大師的哲學觀呢? “無為”. 他的無為取自中國人老祖先,老子的哲學觀. 以柔克剛, 以不動治萬動, 以不變治萬變, 接納與包容所有的好與不好, 善與惡, 愛與恨, 黑暗與光明. 所有兩極的觀念與想法. 自己是一個空. 任這些外在的是想法也好, 是不斷地變化也好, 來來去去. 就像是空中不斷變化的雲朵, 在你眼前來來去去. 但是卻進不了你的心中的大門.

 

奧修大師說自己是老子的轉世 (真是很奇怪, 老子怎麼會在幾世紀後變成印度人了?) 因為他的想法與我們的老祖先,老子是這麼地不謀而合.  他說基督與佛主釋迦牟尼都太完美了. 完美地失去了真. 也就是不合實際. 因為兩位只接受正面的字眼, 像良善, 忠誠, 像愛人, 光明. 極力地要人除掉生活中的黑暗面. 不能喝酒, 不能吃肉, 不能縱慾, 要愛你的敵人如你的兄弟, 等等一大堆規範.

事實上一個人要完全符合這些規範似乎是很困難. 簡直是不可能. 即使是可能吧! 這個世界變成了如此的完美, 但是卻是不完全. 完美是死的. 只有不完美是活的. 完美只會讓這世界會失去了它的美. 變成了一個樣板. 佛主是個樣板 一個崇高的追求 而老子是生活 是一顆頭頂著天扎了根的大樹. ,這是奧修大師的見解, 我喜歡.

 

前陣子我看了一部印度電影, 名子叫 “Munna Bhai”. 我先生一直要我去看. 說是甘地的電影一定要看. 還得了很多獎. 一聽甘地這兩字馬上就覺得這一定是部說教電影. 因此那片DVD擺在那很久了, 卻沒興趣動它. 後來因為怕我的新佣人寂寞所以放它來看. 結果發現這部片子真地很棒. 並不是什麼教課教材. 它主旨是要讓人們知道甘地的理論也能用於現在的社會之中. 不是用武力暴力就可以解決事情. 表現的手法相當風趣. 讓我從頭笑到尾. 看完之後又發人深思.

 

電影大綱大致是這樣子的 這位Munna Bhai ( 名字叫Munna的弟兄) 他是位黑色會的老大. 呼風喚雨很是吃的開. 不巧愛慕上了每日早晨電台的一位女主持人. 所以當電台女主持人主辦了一個有關回答甘地問題的有獎徵答. 於是這位不識大字的老兄也參加了. 為的是要能一親芳澤. 因為正確回答的聽眾可以受邀上電台訪問. 為了要回答問題所以這位大兄去了甘地圖書舘, 開始廢寢忘食地讀書. 最後到整個頭裏全部裝滿了甘地而且甘地的幻影也出現在眼前. 甘地的影子頻頻出現 (旁人看不到), 他開始和甘地對話. 甘地開始教導Munna 為人處事. 並且幫Munna正確地回答了所有關於甘地的問題.

 

因此Munna受邀上了電台接受訪問. 並騙說自己是某大學的教授.  Munna 一表人材, 多聞又可真會討好小姐. 因此贏得了小姐的芳心. 最後在電台開了甘地問答時間, 用甘地的理論來回答聽眾的問題.

 

記得有一聽眾問說: 在我住的公寓家門口, 頻頻有人吐檳榔汁. (印度人很缺德, 有到處吐檳檳榔汁習慣. 不過不是在自己家門口吐. ) 要怎麼辦? Munna 身後的甘地基指示Munna這麼回答:

 

你不要罵也不要打架. 這人一吐檳榔汁, 馬上向他微笑, 拿水桶在他面前擦乾淨. 第二天這個人又經過你家再吐了一口檳榔汁. 你還是向他微笑再拿水來擦乾淨. 第三天這人還沒經過你家你已經拿個水桶在門口等他了. 看見他露出微笑. 等著他吐口檳榔汁在你家門口. 這時這人再也慚愧地無地自容. 羞愧地連連道歉.”

 

這就是甘地的無為. 當我們讀過了老子的無為, 奧修大師的無為, 和甘地基的無為. 讓我們了解到在生活上若遇到問題, 聰明的你是不是要冷靜下來. 以石碰石, 並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

 

到電影最後才泄露出,  其實出現在Munna面前指引他的甘地並不是鬼魂. 而是因為Munna熟讀了所有甘地的書. 甘地只是個腦中的幻影. 他的思想已經被淺移默化了 不再是那個硬碰硬, 耍狠耍流氓的黑社會大頭了.

 

此時天安門廣場前赤子的絕食靜坐與前些時台北總統府前的靜坐活動的景像出現在眼前, 又讓我又想起了甘地基的無為絕食抗爭. 表面上是平靜但是實際上掀起的浪濤卻是如此的可觀. 又目前台灣的紅藍白綠大對抗, 已從靜態式的抗爭轉變為武力的爭鬥. 讓人很是憂心. 菩堤因此提出無為”. 希望以無為有為的這種想法能給目前肉弱強食, 強者為王的社會觀帶來一股清流.

 P.S. 上圖那位穿紅色的就是Munna Bhai, 旁邊那位漂亮小姐就是電台女主持人. 後頭那位穿黑色的是 Munna Bhai 共生死患難的兄弟. 三人都很可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704132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Rebecc
2007/02/06 00:27

印度電影和世界上每個國家電影一樣 大都是商業肥皂電影 有拍的有深度有內涵能引發人深思的電影太少

可惜菩堤我也是只看得懂這些簡單不用花腦筋的電影 男女主角真地很漂亮 又真會跳舞 (這是作印度演員的基本條件) 我常常轉台只為欣賞他們的舞蹈 華美又性感的服裝 還有女主角漂亮的身材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看
2007/02/04 21:17

我真得很用心的閲讀

還在念書時我也偶爾看看印度電影

想多了解印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