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本的訓練
2006/06/28 19:08:27瀏覽282|回應0|推薦4

一個大學學業的完成,如果只是專業知識的鑽研,而沒有其它知識的基本概念,我個人覺得那不過只完成了一半,也可以說是沒有完成。為什麼?

在前些日子所發生的中山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潑硫酸事件、更早之前清大的情殺命案,或者時有耳聞的高智慧犯罪者,這些都是高知識份子啊!有的是學士、碩士或博士,可以說是社會的精英份子,但他們只是在讀書上高人一等,卻在生活上是不會處理問題、想法偏差的人,或說他們是個生活白癡。我覺得發生這樣的問題,除了是現在的教育過於偏重智育之外,師長也沒有很注意這些學生的問題,所以才會有這些的問題產生,實在是令人扼腕、惋惜。而學校所提供的通識課程,正能彌補這樣的缺憾,平衡目前不平均發展的五育。

我們學校的通識課程,雖然是有規定在每個類別要修幾個學分才能畢業,可是每個類別都有很多的選擇,可以挑自己興趣的選修,不會覺得勉為其難。我只是大一新生,或許不太了解通識課程對我有什麼重要性,當然也就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經驗。但這一個月上下來,我卻驚訝於我所得到的比我想的還要多。

發現我所選修的通識課程,每個上課的老師都使出渾身解術來讓學生了解這課程,很多是在於生活上的省思,在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問題、事件的處理上,提供了不少的方法跟思考方式,也不會對於未來有所迷惘,釐清了很多的盲點。在未上課之前,我就已經有所規劃自己未來的路,在上了這些課程之後,更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看到自己有許多的潛力正一點一滴的被發掘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