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理好自己最後的時光2-追逐日光讀後感
2008/03/08 23:05:39瀏覽563|回應0|推薦3

    篇章的摘要是我覺得書中的主角想要告訴我們的部份,也是提醒我們在面對生死問題時,應該要思考的部份,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部份。

 

篇章摘要

 

1.簡單地說,我要自己回答這兩個問題:生命的盡頭非得是最遭的部份嗎?以及可不可以把它變成積極、有建設性的經驗,甚至成人生最棒的部份?

我能在神智還清楚、身體狀況良好時,走向人生的盡頭,所愛的人也都在身邊,所以我說:我很幸運。

2.誰會這樣處理死亡嗎?就算你是會計師好了,但臨終時怎麼可能不會亂成一團?怎麼不陷入絕望的情緒中?怎麼可能不沉溺在否認的情緒裡?怎麼可能會永無止盡的去追求奇蹟?

真的能夠積極地處理死亡嗎?就像生命的其他階段?真的可以用開朗快樂的清態面對嗎?這裡不就隱含著矛盾?或許也是最無法置信的一點,究竟怎麼可能把這恐怖的時光,轉化成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呢?

3.常常有人央求我-拜託-接受某種極端的治療方式,冀望可能發生奇蹟。有些友人與同事看幾來幾乎快被我的態度和我選擇的方式給激怒了,彷彿我擺明了奇蹟或他們所提供的可能性都是不值一顧。

4.診斷之後幾週,風和日麗的一天,我和一位擎友在中央公園散步-他是在我最後這項工作上調教我的指導人。

我告訴他「大多數人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他們要不是病得太重,就是不知道自己快死了。我有這個獨特的機會,將這件事做盡善盡美的規劃。」他看了我一眼,我覺得在他眼裡的讚賞多過於好奇,但我並不確定。

5.有個問題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這個問題是:假如如何死亡是我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決定之一,那麼為什麼絕大多數人卻拋棄了這份責任呢?而且這麼做還會犧牲掉自己與還活著的人的利益?至於那些正考慮找個時間規劃自己臨終前數週或數月的人,我有三個字的建議:往前移。

6.哪部份的我留了下來?哪部份的我迷失了?哪個能幫助我?哪個會讓我失望?我是否變成了某種之前和之後的混合體?這是件好事嗎?是不可避免的事嗎?最後勝利的會是對得起自己嗎?

而其他人可能從我這樣緊張局勢的生命中學到什麼?帶走什麼?並且從中受益?

我樂意把我的故事公諸於世,是想讓那些尚未收到我這種「禮物」的人,有機會在這裡找到一些對他們未來以及/或者對他們的現在有用的事。

7.真的有辦法為這麼突如其來的事做準備嗎?在每個人心中,其實一直隱藏著一個恐懼,也就是說,不幸事件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8.即使是在診斷後茫然失措的那幾天,“為什麼是我?”這個念頭也從未曾掠過我腦海。雖然我有幾週過得很慘,但在那之前,我的生活一直是好運連連,而世界上卻有許多人正在處理許多更糟糕的事。因此我從未想過自己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未曾想過一定有某種原因,才會在我的親朋好友圈中,或在我那享有特權的職位中,或在五十三歲的愛爾蘭裔美籍男性之中,偏偏挑中我承受這無法動手術的末期腦癌的打擊。

9.我如何能讓事情再度運作?或者讓我換個方式說:既然事情再也無法按照以往的方式運作,那麼我該如何讓一切運作下去?

10.我知道:若想解決問題,有時必須採取看似暫時倒退的步驟,在商場上,這叫做重組。只是,此時的化療似乎是在我的大問題上,再添上許多其他無可避免的問題。

簡單地說,現在我正在毒害自己。何苦來哉?反正結果都一樣,只不過能稍微延長個幾個小時或幾星期。這真值得我把自己累垮,更別提把我愛的人,以及/或是最後幫忙照顧我的人累垮,只為了將逐漸消逝的生命延長一小段時間?如此茍延殘喘下的剩餘生命,肯定會更麻煩,而且較不豐富、較無活力,甚至是死氣沉沉的。

11.當事情並未按照我們這些病人想要的方式進行時,看著周遭的人心情沮喪起來,我會試著不讓自己也出現這種情緒。我無法改變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們也不能,但不肯接受只會讓日子更難過。

我看著其他人情緒低落,也看見了過去生活中的自己。

12.我能學習的時間所剩不多,但諷刺的是,我必須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放慢腳步?這些年來,我的時速是一百英哩,而且是筆直地往前衝,沒有轉彎,在我死的那一天,我的時速會變零。

我一直以為等變老了,自然就會在路上遇到轉彎-比如說退休,或年屆六十五,或生病了-屆時某盞燈會亮起,我會知道這就是要我開始放慢腳步的訊號。

13.有句很棒的祈禱文:敬美好的生活與更美好的死亡。

嗯!可能的話,我要最美好的死亡。這句話並不帶有競爭意味。

我並不是在說:我很習慣贏,所以這件事我也要贏。也不是說,我要比你們更好的死亡。

我的意思是,我想要在死這件事情上達成我在生活中一直努力做到的事,也就是說,用我所知最棒的方法來做這件事。

14.無論如何,我必須學會活在此時此刻,學會至少要有片刻時間活在當下。

一開始我會飄移不定,而且也經常如此,甚至在寫這本書的摘要時,我的思緒也長飄回過去的工作生活,飄回那些我曾經面對卻仍放不開的商場情境。在我的腦海裡,未來與過去並肩作戰,直到終於排擠開任何能夠完全受我控制的新事物。

15.在生理機能開始衰退的同時,那些偶爾出現的沮喪情緒,變成了我所謂的商業頓悟,通常與錯失的商機有關:我認為,消費行商品必須要設計者更簡單才行,而且要簡單非常非常多。

16.我認為現在人的生活中,嚴重缺乏這個元素-找回簡單之美,但能因簡單而受益、因簡單而改變的人,卻有太多太多了。看到身邊有些人是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活,我感到很惋惜他們不像我這麼幸運,能因生活遭逢如此的巨變而有此改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7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