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抹滅的歷史記憶-活出意義來讀後感
2007/12/07 04:45:11瀏覽1170|回應0|推薦9

    我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尤其是有親身經歷過的人們,一定對納粹的這樣行為恨得要死。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維也納第三心理學派的學者,在那個時後他不幸的被抓進集中營,每天面對死亡的威脅,在他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仍然把在裡面的情況用隻字片語記錄下來,而且在離開集中營之後,把他在裡面的遭遇全部寫出來。

    如果你認為只是一本個人心情記事的書的話,你就錯了,他除了把事情經過記錄下來之後,還去分析了其中的心理層面,更去談論到“死亡”的這個課題。

    為什麼會知道這本書呢?因為在某堂必修課,老師指定這本書為教材,不但在課堂上有上到這本,更特別把全班分成數組,分派幾個研究所的學長姐來各組指導,每一組各自在每一星期中找一天來開讀書會,當然啦!不是只有研讀這本書,老師還有其他指定的書籍,只是看每一組自己決定要以哪一本為主要討論重點。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我是把它當成故事在看,其實說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或許我不是有過那樣經歷的人,所以無法體會在那種情況下生活的心情。而且還覺得這本書很枯燥乏味,也不覺得跟“生死”有怎樣的關聯性?不過經過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還有這組帶我們的學姐跟我們一起一遍又一遍的研讀,我終於明白這本書所要探討的重點。雖然是因為考試才認真的研讀,不過我真的覺得人的心理很有趣。

    即使在那樣的生活情況下,這本書的作者還會自我調侃,他有寫到在裡面的人們是如何用一些方法抒發他們無法宣洩的情緒?為日復一日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那種無以形容的恐懼,做一個出口。

    他講了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在德國投降之後,這些還活著的俘虜竟然一點都不會覺得快樂,覺得空茫茫的,沒有感覺。他說“我們早就喪失了感受快樂的能力,必須慢慢再學習才行。”經過了俘虜的生活,即使只是幾天而已,都會有種不真實、不敢相信的感覺,會覺得這個是不是只是在做夢而已。然後大家的反應是開始宣洩自己的情緒,例如不斷的大吃、不斷的講話等等,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慢慢的恢復成正常的狀態。

    一般而言,當人獲得自由之後,應該是要雀躍的,但是事實不然,而且這不是只在那個時期的人才這樣,而是所有長期都不得自由的情況下的人都有這樣的現象。當然書中寫得不只有這些,不過我覺得這本書是研究心理學或是探討生死問題,一本不錯的工具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43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