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擺放在櫥窗的娃娃-雅子妃讀後感
2007/11/10 04:41:20瀏覽644|回應0|推薦6

    在沒看這本書之前,一直對日本皇室總有些許的幻想,雖然不時在各種媒體知道他們的負面形象,像是電影中皇室的內鬥,或是幕府時代為了鞏固政權,或任何理由而與其他國家聯姻的情節,但這些都不會讓我對他們有任何的影響,甚至自己還想當其中一員-公主、皇后或王妃之類的。

    看完這本對於日本的太子妃-雅子的皇室生活描述之後,真的覺得還好我不是日本的貴族女子,我只是一個單純在臺灣長大的漢族平民女子,從小就有人不停的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或是外省人?或是有人說我像中國古代的貴族女子,即使追溯我家的祖譜,是那年代相當遙遠的皇族後裔,對我來說都只是虛幻不實的。

    看到最後,真的很同情皇室中的人,不管是哪個國家,她們都有相同的處境,對外是媒體對於他們的興趣,對內則要某種程度的抗爭所謂傳統的壓力,這印證了一件事,就是有錢有勢的人不見得是快樂的。

    其實,我不認為他們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打從出生、就學、戀愛、成家……,每一樣的都要經歷。不要說日本皇室,在中國尚未廢除君主制度時,不也是有跟日本皇室一樣的問題?只不過在那個年代,資訊都很封閉,所以在後宮裡發生了什麼天大的事情,那也是要等到很久之後,才會被裡面的人給傳出來,哪像現在,任何一個小事情,都會被媒體過度的渲染及傳揚,我想最典型的受害者,就是英國皇室吧!

    最後真希望有天雅子妃能打破這樣的禁制,做一個真正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6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