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與現實的差距-我的天才夢讀後感
2007/12/08 20:43:42瀏覽1141|回應1|推薦9

    「你那麼聰明,怎麼不去做別的事?」

 

    這是侯文詠小時候自己私下辦刊物,被他的老師知道之後,把他叫到面前所說的一句話。

 

    「少看一點閒書…。」

 

    這是侯文詠父母看到他每天都窩在他自己建置的天地中,看很多的課外書時對他說的話。

    我很想知道也想要問,當大人們一直要我們唸書時,他們心中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都必須要遵守他們定給我們的規矩?不是他們所規定之外的,為什麼會認為是不好的?這使我想起在國中時期,我的表哥表姐們一直逼我唸英文,只要我看別的書或是發呆,就說我懶惰、不用功、胡思亂想,我只不過想要看點別的東西,讓自己輕鬆一下。

    或許大人們有自己的一套說法,我不會否認那些事情的正當性,而且我也知道這些對孩子都是好的,在學習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有這些東西存在。但是我想要說的是,當大人們在為孩子規劃未來的時候,妳們真的了解孩子的想法嗎?如果當這些只是為了妳們來不及完成的想法,而加諸在孩子身上時,這個對孩子是公平的嗎?

    在我們小時候一定會有許多的夢想,但到了真的長大之後,或許有了一些成就,但是跟自己的夢想總會有些許的差距,真的能夠讓自己的夢想成真的並不多,大部份都因為現實的不允許而放棄了。我覺得侯文詠是很幸運的,他有一雙肯聽孩子心聲的父母,難免他的父母會為他的將來而擔心,但在彼此的溝通之下,今天我們才能看到他這樣精彩的文章,如果他的父母是很古板的,他或許就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或許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跟他一樣的暢銷作家,但是經過整個環境的洗禮之後,那種熱情、想法就被現實給淹沒了、被遺忘了,甚至往相反路走。

    在課堂上,老師在介紹他時,說他是一位傳奇人物,這個封號真是名符其實。他雖然一直在順從著世俗對他的看法,考聯考、當醫生,卻也一直堅持著他自己的夢想-寫作,而且每一篇寫出來的文章都會感動到人,他一面述說著他過去做過的一大堆好笑的、荒謬的、感人的、最慘的事情,也一面在這些事情中自我反省。在書中,我看到一個擁有高知名度的人,他心中最真實的想法,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一般人只要成名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不可一世,不容許自己犯一點點的錯,自己的缺點都會竭盡所能的掩蓋住,不想人知道。

    這本書會這樣的膾炙人口,並不是空穴來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437939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7/12/21 07:21

這本書我邊看邊狂笑不已啊

還有一本更好笑

離島醫生

我簡直快發瘋了說

侯文詠那時應該算他的全盛時期ㄅ

很多他的書我都有看哩


和亭(wklfks) 於 2007-12-21 13:22 回覆:

嗯...

那本我是多年前就看過了

我也是邊看邊狂笑

至於這本我倒也還好

或許我想的是比較嚴肅的問題吧!

我覺得侯文詠應該還會再有更精彩的作品

會再造另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