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lacca
2010/02/18 02:59:27瀏覽1470|回應0|推薦13

馬六甲州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介於森美蘭及柔佛之間。這座歷史城是馬來西亞早期的一個重要貿易港口,曾經吸引來自中東、中國及印度的貿易商來此進行貿易活動。

由於受到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統治的關係,馬六甲市區的部分地方,還保留著這些殖民統治者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及古跡。

導遊幫我找了十輛三輪車,圖中這兩位算是壯丁,還有年紀很大的人也出來招攬旅客,讓人看了有些不忍。這些年輕人騎著裝飾的有些俗氣的花車,放著「尬車」的音樂,讓人覺得好吵。

攀登上去就是聖保羅山,聖保羅教堂就座落在此。後來,荷蘭人將它改為埋葬有名望的人之墓園,聖保羅山上面除了可以俯瞰馬六甲的景色外,多的是墓碑。

這些歷史古蹟,因為風景漂亮,讓人忘卻墓碑的忌諱。

這位表演藝人是葡萄牙後裔,他用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說台灣,他隨即唱了幾首閩南語歌曲,聽起來還算道地,所以,我給了他兩塊RM,就跟一般小費的價錢一樣。在新馬地區,講閩南語的人很多,有時候,我們用英文問路(對方看起來是洋人,總覺得英文是ok的),沒想到,他竟然回答閩南語;而有時,明明是黃種人,我們用華語問他,竟然又是滿口的英文,讓我們有些傻眼。所以,只要是問路,一律用英文問,除非,他先表明他會說華語。

馬六甲的都市規劃很不錯,屋頂顏色很統一,都是紅色。而釜山都是淺藍色,只要顏色統一,整體的感覺都會很好看。

炎熱的午後,貓慵懶的睡著午覺,旁邊的黑婆婆看起來很可憐,我們又給了他二塊RM。

這個河道,就是晚上我們遊船河的地方。

因為首相到訪,交通受到管制,我們哪裡也去不了,只好到警局借廁所。馬國的女警是這樣的打扮,應該是因為馬來西亞是回教的關係,但我猜想,這樣包也對啦,熱帶雨林區這麼熱,不包起來,會曬得很黑,為了防曬,還是包緊一點好。馬六甲的警察真不錯,一群人跑去借廁所,他們怕外客找不到廁所,還派人帶我們去,真叫人感動。。。

我跟Linda就坐在這裡喝下午茶。遮不住的陽光,真的很曬~

店家旁有這麼一棵波羅密,我已經見怪不怪,但是,榴連呢?都沒帶我們去看榴連樹啊~

馬六甲的交通警察配備竟然比吉隆坡好,這樣的配備跟台灣警察比較像。上頭這位警察剛罵完那些花車騎士,因為他們「尬車」的音樂太吵,請他們把音樂關掉。你可能會問我:「你怎麼知道?」因為,他講得都是閩南語。哈~~。

這一間,是某電影的場景,號稱有故事的咖啡館。我們在附近逛街,約好在這裡集合。

我們這一團在雞場街逛了兩個小時,我因為傘壞了,只買了一把傘。另外就是因為天氣熱,吃了冰淇淋與飲料。後來,回到地理學家咖啡館,發現大家買了一款白咖啡,不是有名的舊街場咖啡或怡保咖啡,而是我沒聽過的牌子。至於什麼名稱,我忘了。Linda後來跟著搶購,搶到了六包,一夥人把那家雜貨店的貨買斷了,說是比百貨公司便宜20元(台幣),大家都買了。我們家喝的二合一、三合一咖啡都是買COSCO的即品,或是Darling咖啡,我看過製造地,寫得也是馬來西亞。這兩款咖啡雖然比不上自己泡的咖啡道地,但味道還可以,所以我沒跟上採購熱潮。Linda說:「領隊不喝咖啡的人都買了四包,一定很好喝,你看大家都買了~」她叫我也一起買。最後,我還是沒買,還是那句老話,我很怕提東西!事後,Linda給了我一包三合一、一包二合一試喝,我苦笑的說:「真的很難喝。不喝咖啡的人應該是不太會品嚐咖啡,看你六包怎麼帶回台灣。。。」只見Linda失望,卻又驚喜的說:「可以送給那些知道我來馬來西亞的人喝~」哈!好一個伴手禮。其實,馬來西亞的糖果、餅乾、咖啡台灣都很常見,如果不是真的便宜到哪裡去,真的可以不用多買。像我買了五、六包水果軟糖,那是因為家裡小朋友喜歡吃,所以我才買,一小包要價台幣150元,真的不便宜。所以,買東西還是得精打細算些,免得累死自己後才發現----原來台灣東西真便宜!

這是我們搭旋轉瞭望台的摩天塔所看到的景物。

為了到英雄廣場好好瞎拼,晚餐我跟Linda吃了印度薄餅與叻沙。可能因為台灣什麼都有,平常我們也喜歡到處吃異國料理,所以,對於娘惹餐、印度餐、西餐,我們都能接受。在牛頓小吃廣場裡頭,遇到領隊與導遊,我們同桌吃飯,聊了一下子。導遊說馬來西亞人很懶,不太愛賺錢,所以生意也都是愛做不做,華人就很積極,唸書也很用功,只要有補習的,幾乎都是華人。我問導遊,台灣有很多馬來西亞僑生,這些學歷回到馬來西亞有用嗎?導遊說沒有用,因為馬來西亞不承認台灣的學歷。難怪SP老公政大畢業後也沒打算回馬來西亞,唉~念了台灣頂尖的台大、政大,還是一紙無用的證明。

我很喜歡馬六甲這個古城,歷史古蹟多,都市規劃好,最重要的是物價便宜,只待個兩天,真的太少了。如果有機會,我想去看看馬六甲的大學。在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裡頭,多語的使用,感覺還蠻有趣的。過去的殖民地區,有好多外國觀光客來訪,人家的英語講得比台灣好,台灣若要與國際接軌,英文能力還是要多加強。以前我的老闆研究多語社會,怎麼都沒想到帶我們到馬來西亞參訪啊?我好想去看看馬來西亞台灣學校還有馬來西亞的國民教育。我在黑風洞遇到馬來西亞台灣學校的學生參加冬令營,她說她們學校都是台商的小孩,老師多半是台灣去的,上的課程跟台灣一樣,但是,加重了英文的學習,主要強調中英文雙語的學習。台灣除了城鄉差距大,多半英文學習也是讀寫優於聽說,Linda本身是英文老師,她也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讓孩子的英文更好。Linda說她今年暑假想去溫哥華念語言學校,聽說學費才台幣兩萬多,我鼓勵她趕快去,美國一個學分都要一兩萬,去哪裡找這麼便宜又可以練習英文的地方?是我都想趕快去了。。。。。

參考資料: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info_1_sub1.aspx?Starting_Point_id=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78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