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嗑愛,千古之癮。
2007/05/16 23:20:54瀏覽773|回應0|推薦8

在日本,約莫一千年前的平安時期,是文學史上璀璨的年代。一千年前,大約是中國的漢朝,相較之下,日本的女性書寫更為豐富些。日本平安時代出了三個齊名的女性作家:紫式部《源氏物語》、清少訥言《枕草子》、和泉式部《和泉式部日記》。

和泉式部,非本名,是和泉式部依其夫之官職為名,真名因而佚失。

千年前,和泉式部在這部日記裡記載了她與敦道親王十個月的愛情過程。和泉式部原本和敦道親王的哥哥尊親王相戀,丈夫因此憤而離去,尊親王也年紀輕輕便過世,敦道親王因久仰和泉式部的美名,便試著傳達情意。

在那個時代,儘管外頭說長道短地看待和泉式部,但卻無傷她與敦道親王間的互動。關於這個愛情的男女主角,我並無太多的感受,要說感人嗎?還是質疑和泉式部的空虛風流?讀過之後,沒有什麼特殊想法。

反而是,和泉式部將兩人細膩、敏感、帶點神經質、談戀愛時患得患失的憂愁,一一透過鉅細靡遺地方式書寫下來。這些內容,是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愛情,從有人類至今,談不上萬古,也有千年,始終是文學上重要的話題。曼菲走了,新聞聚焦的也是她的愛情故事,這樣一個美麗的女人,有著一部浪漫的情史,是理所當然的,沒了,似乎少了些色彩。沒有愛情做為原初點,曼菲或許真的舞不出這樣經典的人生。

愛情,總是那樣讓人甜蜜,之中還要帶點酸楚,偶爾還會讓人像是喉嚨卡住了顆水煮蛋,吞不下去、也嘔不出來,祇有悶,悶到快要窒息,甚至斃命。

和泉式部和敦道親王剛開始暗暗互訴衷情時,在梅雨季裡的某個日子,和泉式部正在嘆息著「寂寂梅雨」的百般寂寞。讀到這段,我正逢台北連日春雨的時節,開始尋思:雨季教人不發愁,也難!

和泉式部說著,在梅雨不歇的日子裡,自己寂寂無聊的感受浮現,於是墜入了一種緬想:究竟自己的未來會有什麼變化?對自己示好的男性甚多,但自己已經不願再動什麼情思了……。就在宣誓著自己不再動情之時,便接到了敦道親王送來的和歌:「此梅雨兮人或思,綿綿無盡乃吾淚,思君戀君兮化若思。」

真是好樣的!好一個敦道親王寫了首這樣深情款款的詩句,讓和泉式部立即破功。這首和歌彷彿一股暖流,又讓暫時想冰封的和泉式部融化了,她於是立即回了首歌:「君慕儂兮竟未覺,細雨連綿無盡時,身自悲泣兮謂撲朔。」一首不夠,還把信紙反過來繼續第二首,「愈閱世兮愈之憂,今日長雨成洪水,願身逐流兮忘鬱愁」。

明明就是想得要命,和泉式部先是要「驚訝」一下:我的王啊,竟然也在想我呢!然後還要含蓄地道出自己的愁緒,多希望可以積雨成河、淚流成江,然後一躍入河,從此忘卻一切煩憂。用死,吐訴著自己的思念,這種情緒,不分今古。

敦道親王於是又回了:「何所思兮何愁慮,捨身豈容得輕言,雨豈獨降兮君住處?」

和泉式部就是要等這句話啊:這悲戚之雨(似淚),不只在妳那兒有,我這也雨水成洪了!

若說,早幾年我讀了和泉式部日記,也許要不停拭淚,然今日始讀,卻是另一種調侃的心情。

或有云,我煞了風景,不懂情趣,也罷。我只能說,千年前的日本,和泉式部和他的愛人是如此,千年後的台灣台北,這城市裡在我眼前穿梭不停的男男女女,大部分仍然如此。科技在進步,世界在改變,生活更豪奢,感官享受更多也更撩亂,唯有,敏感的人心,未曾變異。

尤其是那份對愛情的熱烈執著,亦復如是。

想到這兒,我不禁莞爾。那句元好問的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儘管表達得淋漓,但也被人過度使用到一種陳腔濫調的地步。但話又說回來,正因為直搗心坎,才讓人不得不記住這句話。陳腔濫調正是因為他的貼近。

 (寫於2006年 春雨)

◎繼續嗑◎

枕草子。清少納言。台北:木馬文化。 

源氏物語。紫式部。台北:木馬文化。 

尋找松露的人。古斯塔夫‧索賓。台北:大塊文化。 

失樂園。渡邊淳一。台北:麥田。 

波娃的告別:再見,沙特!西蒙‧德‧波娃。台北:左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