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男人幹嘛?
2007/05/05 13:28:56瀏覽2221|回應0|推薦8

Are men necessary ?

如果問我,我的答案當然是: Oh , yes !

雖然我不排除,有一天我可能會愛上女人,但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得老老實實大聲承認:我愛男人,男人絕對是必要的。

《要男人幹嘛?》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普立茲獎得主莫琳‧道的最新作品。我在【全球書選】上推薦這本書時,從網友的回應中,我已隱隱嗅到很多恐懼、反彈的聲音。他們忍不住質疑:又是一個狗屁女性主義的泛泛之論。

還在唸書時,我肯定會為這種粗淺反應劍拔弩張、面紅耳赤爭論不休。然而歲月果然是最好的潤滑劑:潤滑了年少時的激烈反應。(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身老皮多了些皺折後,就像隻沙皮狗,一堆老皮,怎搓都不痛不癢了?)

撐著一身老皮,現在聽到網友的滿腹恐懼怨恨的聲音(例如:這種將男性視為單純的生殖細胞提供者,根本是性別歧視,非常地無恥,不負責任)時,我竟捧腹不已!也有網友帶著哀悽口吻誠摯呼籲,「我想,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相處在於相互尊重, xx 與 xy 在這樣的基礎下必能擦出精彩的火花,如果少了 xx 或 xy ,這世界不會變得很無聊嗎 >" < ?」

如果看到從《要男人幹嘛?》裡摘錄的片段,就想急著為作者下定論的人,我會奉勸:且慢!請那些懷著驚懼的男人們:放鬆心情,作者沒有想把男人消滅。

莫琳‧道在《要男人幹嘛?》裡開宗明義講了:「我承認我也沒有答案。但是幾十年來,我一直喜歡提出問題。這本書並非任何有系統的調查,也不是為美國女性問題提供珍貴解答的實用小書。對於性和愛這類事情,我並沒有特別的真知灼見。我也不是要提倡某個理論、口號或政策。我和隔壁家的女人一樣困惑。」

只是個困惑,丟一個問題,讓想瞭解或已經瞭解她困惑的人,一起來思考,如此而已。

我發現中時電子報與發行《要男人幹嘛?》中文本的早安財經出社做了連線專訪,在【全球觀察】上面,總是不方便直接連到友台去,於是我在部落格這邊,幫大家做個連結,不妨去聽聽發行人是怎麼閱讀這本書的。

最後,我忍不住要強調:男人,你別怕!包括我在內的多數女性,還是會認為:你,挺可愛的!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要男人幹嘛?》語音專訪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