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旗正飄揚,哈黃勝漂白
2011/11/20 03:32:21瀏覽1720|回應7|推薦44

 前言

上一篇文章〈訪西湖之一:傻子到此一遊〉是回憶十一年前首次造訪西湖的經驗,裡頭分享了那一次旅途中的種種不愉快,招來一堆網友抨擊。有的說我偏頗;有的胡亂打稻草人;有的自以為是地「客觀」批評我;還有人指控我是民進黨人,擔心我滲入他的網絡揪出情報(現在掌權的不是國民黨嗎?我若是民進黨,還當撂北仔賣國民黨情報喔?);更扯的是,還有人因過於惱怒,乾脆稱我為不入時的大媽。

我向來很誠實地昭告天下,我老了,敝人檔案上不載明了:我99歲,是沒有看到嗎?

看到這些網友無畏辛苦,還願意敲鍵盤留言罵我,一心只有感激。我是何等人物?竟可以勞煩不曾相識之人留下到此一遊足跡,只能說:承蒙鄉民大眾看得起。

好吧,言歸正傳了。

 紅旗飄揚,哈黃勝漂白

掐指一算,前後十年造訪中國十多次,去的地方多半不是名勝古蹟,我就愛往偏鄉鑽,到了一地方,特別喜歡上市場閒逛,然後三餐就在當地小麵館、小飯館甚至路邊攤解決。不是我不怕黑心食品、地溝油,而是那些看起來髒髒的店鋪,往往還是有人消費,就讓我因好奇而食指大動。

不知道是因為多次的旅遊經驗累積出一些微妙的感情,或者是因為我死去的老爹來自那塊土地,總之,這些年掀起的「中國熱」,讓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我,似乎也有了理解中國的好理由。不然以前要是隨便說個中國這、中國那,看《大陸尋奇》、說嚮往去絲路新疆北大荒,都很容易被歸為「不愛台灣」的叛徒。

風雨交加的夜晚,我去了小小書房看了兩支紀錄片:《紅旗飄揚黑暗大陸》與《哈黃熱》。這兩支紀錄片都是由法國人製作,導演也是《黑暗大布局》(La Chinafrique,中文版由早安財經文化出版)的作者群之一。他們一路採訪,一路就順手用影像紀錄下來。

《紅旗飄揚黑暗大陸》談的是中國人在剛果的發開故事,《哈黃熱》則是談中國人在喀麥隆數十年的經營。兩個國度雖有不同的問題,但當中國大手筆的經濟力進入開發時,他們面對中國人有同樣的愛恨。

不同於過往的法國殖民者只顧獨佔政經資源、把非洲當成無用的後花園,努力開發資源的中國人不涉入政權,他們只著重利潤,儘量和大家一起賺錢(雖然有賺多賺少天壤之別)。你說他剝削嗎?中國人的勤奮可是出了名的,他們要求非洲工人一天至少工作十二小時、一周工作六天,但自己可沒偷懶,中國人可以一天二十三小時,全年無休。不只在非洲如此,在中國內地的工廠也是這樣,所以,怎看都不能說中國特別剝削黑人。曾被歐洲殖民的非洲,在勞工權益上的知識,比中國人更先進,因此,因此他們受不了這種拚命三郎、低報酬的工作模式。《紅旗飄揚黑暗大陸》裡一名黑人揶揄地說:「中國人賣便宜貨,給的報酬也最低。」

不只工廠的問題,漁業、林業的掠取過度也讓非洲跳腳。比方說,剛果明明就有法律規定預留12海浬是基礎漁業,但中國人的拖網漁船卻大剌剌地掃盡沿岸魚獲,這使得搭乘獨木舟的剛果漁民根本無法捕魚。林木砍伐也有類似情形,更弔詭的是,從非洲砍下的木材,送到中國製成傢俱後,包括非洲商人在內,中非企業再向中國進口賣回非洲。

有人抨擊,中國重新開啟的是一種新殖民主義。回到經濟掛帥的前提下,除了善加「利用」中國提供的奧援,非洲還能有其他選擇嗎?這時你不可能用什麼生態永續觀念標準去要求非洲,西方都已經高度發展了,回頭去要求尚在起飛的非洲照辦,並不那樣公平。

但中國若只有掠取,非洲人怎可能願意和他合作?兩支紀錄片中的非洲人都一致贊同:中國人讓一切生活變成可能。《哈黃熱》裡一名喀麥隆男子說:「中國人讓你八歐元就可以穿得人模人樣。」他們知道便宜沒好貨,但在全球化的洪流中,比起完全沒有貨,有機會擁有便宜貨畢竟還是略勝一籌。

誰都不想在全球化的方向中,被拋在後頭,即使非洲已經落後西方國家很大一段距離,但今天,「中國人無所不在,讓所有事情變成可能」。只要讓他們有機會迎頭趕上,哪怕是山寨不堪使用,因為便宜,壞了再買就好。

這種愛恨綿密交錯的伙伴關係,我們無法一刀下去說孰是孰非,雙方在微妙的拉距下,繼續邁向彼此想像中的美好明天。《紅旗飄揚黑暗大陸》裡一名黑人說了一句話:「到底中國向非洲伸出的手,是否友善?這才是我想問的問題。」我覺得這種心情真是張力十足。

別說非洲人有疑惑,現在連美國、歐洲都得向中國尋求支持之際,他們何嘗不擔憂這個崛起的大國,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

雖說兩支影片點出大國崛起和黑暗世界交往的美麗和哀愁,但仍不免讓人疑惑:這恐怕還是落入了西方世界的觀點。從林業、漁業、生態、工業、勞工等面向,全都指向一件事:中國對於人權、環保、永續的概念付之闕如。因此,影片裡頭只有兩種位於天枰兩端的聲音:嘛嗎盛讚中國,要嘛抨擊中國。紀錄片所要探討的「(西方)世界擔憂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生存壯大之道」或許不無道理,但,真的是這樣簡單嗎?

如同前面所提的,西方已經想盡了將近兩世紀工業革命帶來的好處後,終於知道地球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環境,這時強要中國與第三世界齊平向永續環境標準看齊,那些絕大多數基礎建設欠缺的區域、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民,這又是哪種「人權」標準?

非洲離我們很遠,不了解還情有可原,中國在我們隔壁,我們實在不能不去認識他。若總是要關起門盡說些愛不愛台灣、共識不共識這種空口白話,政治人物不負責便罷,有決定權的人民還要被煽動撩起的話,那就不是一般矇昧了。

 

 

 

 

延伸閱讀》

黑暗大布局

中國製造,有什麼好怕?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855958

 回應文章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罪惡是假人權而行
2011/12/02 14:26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給自足,沒花沒賺半毛錢,是否很可憐?落入一美元貧窮線

阿凡達就是在諷刺先進國家以開發之名,殘忍的侵略蠶食落後國家

那顆生命之樹其實就是網路,正義應該拋掉人種與國家的立場

幸不幸福人不人權與GDP無關,有沒衣服穿也與幸福無關,反而沒GDP計算時代,人民只要擔心下餐飯在哪裡就可以,現在不需要煩惱吃飯,但是要煩惱的更多,更要命的是地球永續資源只剩下50年,另外50年是絕望的等待滅絕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放下了勞苦重擔到天家
2011/11/21 15:44

過他[釋放的人生]..值得替他安慰..我想你看這些節目一定沒有他那樣的感受..

不妨看看鳳凰衛視的[魯豫有約]或[社會能見度]這樣的節目..


以前看到他幾次鋼琴演奏的大場面時的忘我畫面,我以為他應該是個作做又[擁才自重]高傲的男生,結果才發現他有這麼可愛爽直跟善良的一面!!
所以人的[偏見]很要命.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遠征軍]跟[我的1976]
2011/11/21 15:10

都是製作嚴謹的好節目,不畏艱難的找出尚在人間的當事人談論往事還輔以珍貴的紀錄片,真是令人感慨又感動!好幾個人都說不後悔哪!!有好幾位保存著他們被平反時候所發的[證件]..想想被文革坑了多少年總算吐了一口氣..奇怪的是沒有什麼家人或本人像228受難家屬一樣要賠償或每年出來鬧一趟..

一位老兵在製作節目的引導下終於在十幾年分隔之後從緬甸(或香港)回到大陸,在他媽媽墳前說:{媽媽,我回來看你了!}共產國家的人[逆來順受]的心裡反而能維持他們的平靜.

而當出國共內鬥,現在我們在台灣不一樣重複這樣的戲碼??好在文明進步,我看大家不會鬧到互相殘殺啦!

所以我希望能夠提醒大家:{世界之大不是我們的眼界所能容於萬一..人性都是一樣有優缺點,所以到處都有溫情與冷酷的一面.我們眼界一定要寬廣,思維一定要[圓通]!多聞多看,平心靜氣面面俱到才能看得真切啊!}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真是個非常需要時間、也值得花時間認識的民族。
2011/11/21 14:58

日本真是個非常需要時間、也值得花時間認識的民族。

但哪個民族不是??希臘,埃及義大利的民族性都有可取可鄙之處,台灣融合日本與中國的文化也滋生另一種氣質呢!所以在國外,看我們的談吐穿著我們台灣同胞常被視為日本人.

他們看得出來我們有別於大陸的中國人..很多人笑大陸的中國人沒有水平,但是我看魯豫有約訪問的大陸人不論是演員或是奧運選手那些出色的人,他們不嬌不驕,對國家跟民族的那股子[熱誠]實在令我感動!

其實我們不能完全譏諷他們說話直來直往的[沒水平],我認為那是他們的[直爽]沒心眼的表現!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好處裡,但是國與國之間可不是那麼可以[清清白白].

我那篇分析中美日的文章不是要挑起什麼[仇恨心理]而是就事論事的希望大家能看得更寬廣才能保護自己.才能保護我們的國家,這是每個人都有的一份責任.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說得好!!
2011/11/20 15:44

{非洲離我們很遠,不了解還情有可原,中國在我們隔壁,我們實在不能不去認識他。若總是要關起門盡說些愛不愛台灣、共識不共識這種空口白話,政治人物不負責便罷,有決定權的人民還要被煽動撩起的話,那就不是一般矇昧了。}

另外鄰國[日本]我們也應該要搞清楚他們的虛實.

- 美國,中國,日本,誰牢靠??
莫讓[爭論]炸燬了彼此溝通的橋樑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20 20:07 回覆:

是的~我們的流行文化、時尚趨勢一直跟著日本跑,但問題是,我們對於這個櫻花國度卻所知無幾。

以前,我因為討厭日本而不想看到人任何與他有關的事物。

現在,我卻透過文學電影,慢慢認識、甚至喜愛這個民族的特質。他之所以會驕傲,不是沒有原因的。

他雖然發動了世界大戰,極右主張沒有在國內消失過,但自我批判的力道(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樹、宮崎駿等)也同樣強烈。難怪他會有武士道的切腹精神。他們因為壓抑,所以行動上格外激烈。

這是個非常需要時間、也值得花時間認識的民族。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捍衛自己的國家而戰千萬倍高尚於[為侵略別人的土地而戰]!
2011/11/20 15:31

中國遠征軍的故事真是可歌可泣!非常遺憾的是,就因為國共的不合,造成很多人必須做選擇而成了[千古之痛].更可悲的是:

***遠征軍中那些千辛萬苦越過野人山歸國的殘餘兵士,最後連自己曾經經歷過這場[雖敗猶榮]的戰役還不敢承認..就是怕曾為[國民黨作戰]的這段紀錄,會給家人帶來極大的禍害!這真是情何以堪!?***

那時代的中國人曾經拋家棄子不分國,共的並肩作戰過,腦子裡想的是犧牲奉獻,憑的就是那股愛國心,但換在今日的民主國家,哪些人[志願]??還要計較薪水高不高吧!?

能為國家犧牲不管生死都是那麼神聖,.但是我這邊也常看到過去毛澤東時代的[樣板戲],歌誦勞動階級的偉大及為國家犧牲奉獻的精神,還真的有凝聚民心之效,反而現在看台灣,在民主的大旗下大家都在爭當頭家不肯犧牲一點利益,正好被政客利用..民主真的好嗎?我還真懷疑.

總之這都是值得我們探究的.我想你應該懂得我的意思!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20 20:00 回覆:

這些被時代所犧牲的人,我常覺得可悲。畢竟國共不合,全因少數政治人物而起。

我記得我爸說過,若非在戰場上相見,在你槍桿子面前的人,可能就是你臨村的好友,還有機會好好當起哥兒們。

因此,最慘忍的就是這種,你死我活的絕對時刻,對峙的往往是自己人哪!

民主這種制度,本來就有他的範圍限制。比方說,這是源於希臘雅典城邦的政治,那是城市國的規模,如今,你要如何期待這樣運行順暢的模式套用在十億人口的國度中?

與其說民主,我常覺得,更重要的是自主性的展現。沒有自主、不懂思考,民主就跟民粹沒兩樣了,不是嗎?

不過,這些探討都是好事,畢竟我們還有機會動腦~~不會因為說一切都太美好了,而停止思考。對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這幾段介紹戴安瀾將軍的可歌可泣的歷史紀錄,戰爭太殘酷,和平太可貴啦!
http://news.ifeng.com/history/1/jishi/200903/0315_2663_1061886.shtml
http://news.ifeng.com/history/1/jishi/200903/0315_2663_1061886_1.shtml
http://news.ifeng.com/history/1/jishi/200903/0315_2663_1061886_2.shtml

台灣的非黑即白,非藍即綠的偏頗很嚴重
2011/11/20 15:08

我個人也常犯這種毛病.其實世界之大不是我們的眼界所能容於萬一..到處都有溫情與冷酷的一面,多聞多看,平心靜氣才能看得真切?

您父親好嗎?算算年紀很大喽!鳳凰衛視前陣子一連有好幾集介紹國民革命軍[七十年遠征]的紀實,我覺得值得他一看.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20 19:52 回覆:
我爹八月過世了,前幾天剛做完百日。謝謝您的介紹,我爹看不到,就換我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