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看《八百壯士》
2016/03/21 08:02:17瀏覽1437|回應2|推薦25

因為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之故,我把《八百壯士》找了出來重新看過一遍。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你看那八百壯士孤軍奮守東戰場......

小學六年的愛國教育思想不斷replay,我到現在還會唱主題曲,也仍記得小學時從電視上看到楊惠敏時,覺得她好勇敢,期許自己一定以後也要這樣報效國家。

電影的力量這麼大,觀者身在其中,可沒想到這是一種政治宣傳工具。

這次重看片子,最令我感覺荒謬的是,在中國的地上,列強最後應是決定把這群國軍視為滋事份子干擾和平,硬生生地要謝晉元的524團撤離四行倉庫。

也難怪,中國一定強。一定要強。不強,怎辦?

外來勢力侵入土地、劃分人家的國土,到現在在敘利亞在中東不少國家,或者非洲,仍在重蹈覆轍中。

影片最後停格在三百多名國軍光在日軍砲火攻擊下光榮撤守四行倉庫,謝晉元還騎了英國人給他的一匹白馬。

但後續真實情況是謝晉元帶領的這群國軍立即被迫繳械,並被嚴格限制圈在一地之裡,成了在自己土地上被關進戰俘營的一群孤軍戰俘營。四年後,謝晉元被麾下四名國軍刺殺而死。

他的遺孀凌維誠只從國民政府那拿了五萬元撫卹。國民政府桃來臺灣以後,對凌維誠也沒特別好,謝晉元在大陸的墳墓,也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殆盡,因為他是「國軍」,不是共軍,管你是不是抗日民族英雄。

直到台灣面臨退出聯合國、與美斷交等外交受挫後,台灣才又重新喚回民族英雄改拍電影,要台灣軍民同胞一條心效法謝團長,無畏外境險阻;而大陸也在1983年重新修了謝晉元的墳,並建立謝晉元紀念館與晉元中學後,才獲得禮遇。

《八百壯士》裡,飾演謝晉元的柯俊雄起初不撤守四行倉庫,他振振有詞地說:「在這裡,我是個人,出去,我算是個什麼?......在隆郵、在桐廬、在龍潭、在濟南,一二八在上海,我打得很好,現在年紀大一點,有了四個孩子,膽子也小了,腦子也亂了......承師長看得起我,就我進倉庫,這是給我一個露臉的機會。」

這段話很動人,我想每個人在每個自己想要投身心力的時刻,都會有類似的澎湃心情。只是,謝晉元這顆熱血的心,怎又會料到日後被踐踏或被禮遇,全都是權謀角力的一只棋子而已?

最後,柯俊雄真的很帥,林青霞也真的美,徐楓當年的眼神,果然有俠女的殺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0838364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00:57

初看淚盈眶,再看卻心驚,原來中國人是冷血的,幾萬人圍觀壯士們逃出倉庫,只會喊快跑、快走啊!卻不會也不敢拿起石頭或棍棒打那一千不到的日軍。

說穿了中國人只會內鬥,在台灣鬥台灣人,在中國就鬥中國人,開口同胞閉口也是同胞,卻只會躲在暗處打槍,不敢以真面目見人,還自誇中華兒女?明白的告訴你,不管你怎麼跳腳,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中國一定強?不是很強了嗎?為什麼還要強調一定強?對自己的國家太沒信心了,中華民國雖弱也不一定會強,但,我們仍然是中華民國,難道強國怕了一個小島?不是一根指頭就滅了台灣嗎?那還在罵什麼台雜,你這一罵可罵遍了擁有中華民國護照所有的人囉!當然包括陸配也被你一起罵了進去了。


中華兒女
2016/03/21 09:45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要更強。 好好的修理日倭台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