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推!楊力州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
2016/02/26 00:33:52瀏覽5475|回應0|推薦17

我哭慘了!在電影院裡。

實際上是,上一刻掉淚,下一秒馬上笑;上一秒笑,下一個畫面或者音樂揚起,就起疙瘩淚崩。

我多了一張特映會的票,想贈人一同前往觀片,但說出「回顧台灣電影五十年」時,多數朋友都以「我對台灣電影太多興趣」婉拒,這張票直到特映會播映前,依舊沒有送出;不只是我邀不到人一起看片,楊力州也說,在製作《我們的那時此刻》之初,有點像是在為金馬五十製作官方影片,而且一講到回顧電影史,就被打槍是小眾族群的興趣,可能引不起多數人的共鳴。因為,即使你喜歡上戲院看電影,也不見得會對電影史有興趣。

顯然用回顧電影的主題來行銷,是失效的,會讓很多人錯失了這部精采的紀錄片。

洪一峰在《舊情綿綿》裡與心愛的女孩被迫分開的愛情橋段,非常好笑;為了學習金馬砲戰精神而設置的「金馬獎」,並有為先總統祝壽的意涵(1031日頒獎),顯得荒謬;看到那些瓊瑤改編的愛情大戲,二秦二林、甄珍或者陳秋霞等,愛得從樓梯上滾下來,愛得不斷奔跑吶喊,非常好笑;看到《梅花》裡那個日軍非常爛的封鎖線,被一個小男孩衝破撲向即將被日軍判死的父親哭泣時,這位偉大的父親說:「中國小孩,不能哭,唱歌。」然後男孩就邊哭邊唱起了梅花,全場哄堂大笑!

我也跟著笑,因為真的太好笑;可是,「梅花」這首歌,卻是縈繞在我小學六年歲月不去的愛國歌曲,朝會唱,放學唱,你真的會覺得梅花真的好偉大!老蔣死,我沒來得及出生,小蔣死時,我哭了,我覺得世界要崩解了。民國七十七年還會如此,可以想像民國六十四年民族英雄崩殂時的小島氣氛。

同樣的《梅花》橋段,在片中三位軍人退役的大叔聽來,卻不斷掩鼻啜泣,但當大叔們眼眶紅了,我也跟著泛淚。

笑淚並存,在同一刻。

我從來不知道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如此好聽,因為看到六十歲的女工阿雲笑淚回憶當時女工唯一的夢想寄託就是瓊瑤小說時,我也跟著哭了。是這群女工締造了台灣當年榮耀世界的「外匯存底第一」的奇蹟,如果不是曾被我不屑一顧的瓊瑤為她們打造愛情夢,這些女工阿姨在工廠工作的苦悶將無處渲洩。

《搭錯車》裡最遺憾的是拆除老兵居住的違建,捍衛家園的老兵因而喪命,鏡頭隨即對照劉政鴻強勢拆屋,歷經三十多年,今昔畫面彷彿如出一徹。虞戡平戲稱老兵們是搭錯車,搭錯了國民黨的車來台灣;陳果看香港的回歸,嘲弄中國領導,同時也調侃台灣領導似乎不怎樣......當這些嚴肅的政治與悲傷憤怒的事件,變成嘲諷的素材時,我們有了一種幽默,同時也對生命多了些包容與彈性。

桂綸鎂的男生小影迷、同時也是楊力州製作團隊的協力攝影,在鏡頭前娓娓道來對桂綸鎂的崇拜。小粉絲不敢想像可以近距離看到大明星,楊力州特別安排桂綸鎂當神秘嘉賓,入了戲院坐在小粉絲身旁,小粉絲又驚又喜,一直傻笑。觀眾也一直笑。

然而這一刻,「美麗島」這首歌揚起,我開始淚流不止,直到片尾字幕上。大明星,大導演,不斷向觀眾謝謝。這是楊力州想說的:「謝謝觀眾們!謝謝觀眾的支持!」

《我們的那時此刻》用電影史鋪陳了台灣半世紀歷史,一路走來,真的是豐富又不容易,直到此刻的台灣,即使很多人覺得台灣失去方向、不若過往美好的年代,但始終不要忘記或者放棄:我們一直都在往好的方向去,別把一時的暗礁當成永遠的黑洞。

當年的戒嚴,當年的人權,當年的不自由,不也正是這樣一步步走來?現下的挫敗不會是停格的永恆。

我哭,是因為透過楊力州的紀錄片,我才明白自己真的身處一塊厚實的土地上,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

《我們的那時此刻》與電影史有關,但不只是電影史,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不簡單的存在,就值得去看。光是楊力州向你(觀眾)謝謝,謝謝每一位影迷撐起了國片一片天,謝謝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為此注入了愛與期待,就是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4799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