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年曆
2015/12/28 21:11:28瀏覽1136|回應0|推薦22

圖說:今年跟客家很有緣。兩本淺藍色2016好客行事曆,出自任職客委會老同學之手,上方中間的客家電視,來自新夥伴的饋贈。我必須老實說,不管是客家電視或者客委會,都做得很精美,設計紙質不亞於外頭所購。右下方的READING,是自己一個月前所買的卡爾維諾行事曆,中間最小的2015誠品年曆,則是即將與我告別的舊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到了手中行事曆的新舊交接時刻。

由於新一年的記事本往往不會精準地從一月一日開始,我常常會迫不及待地在新冊可以接上時,就瀟灑揮別舊冊。

舊冊,最後一週或者兩週,通常都是空白的,像是一年沒有走完;然而,今年我始終不捨急急說再見。

2016行事曆,早在月初已購,特別挑了誠品製作的卡爾維諾。卡爾維諾?這是一種很G掰的宣示,因為手中幾本卡爾維諾的書,從來沒有閱畢,我卻從沒放棄希望可以讀完,十足偽文青。

以為請回他的記事本,陪我度過一年,就可以讓我在未來一年內,把他所有的中文譯本讀完一遍。相當然爾,依舊是夢想成分居多。

老同學在2015最後一週,熱騰騰親手奉上他的傑作。雖然今年我接了一些客家電視的節目,老同學也常常在臉書貼文講起客家典故,以前跑線也常去看義民節種種,但對客家文化,依舊是外行人霧裡看花般,浮光掠影的印象。

原本早就把卡爾維諾的本子謄上了該有的基本內容,準備行事曆交接前夕,但看到好客,忖了一下午,仍決定把卡爾維諾記事本放回書櫃了,就與那一排我一直想讀沒讀的經典,站在一起,相互取暖,在這終於有寒意的時刻。

大約在前兩年,因為手機滑著滑著,連行事曆都不太用了,很多事情,特別是每日行程,都直接在google行事曆記下,翻看手機一目了然,我也不知道為何還要帶著本子。

直到2015,我換上了誠品最瘦小的週曆,心想這樣也就夠了,只是為了一種安心,卻不佔太多重量與空間,但偏偏這一年,我的行為模式卻又翻轉了。開始在這本小冊子上鉅細彌遺記下種種,包括貼上各種收據、門票、車票,然後每週四或者五,就會為下一週寫下心願。

這樣做了一年,這本小冊子滿滿承載了我一年的種種細鎖與心願。心願達成率高達九成,細鎖也讓我知道這一年走過的足跡,一切都有著脈絡可循。

我不是個願意放棄記憶的人,包括所有的喜怒哀樂。

2015的豐美,尤最。

翻看這一年,我覺得滿飽,我也知道來年路上,會一直一直有著美好領著我前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408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