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問題的不是小孩......《性福拉警報》
2015/07/29 06:54:49瀏覽1319|回應0|推薦28

《性福拉警報》這種中文片名,往往會讓人一頭霧水,不過如果是英文The kids are all right就很清楚……是的,小孩永遠沒問題,問題在大人。小孩沒得選:我是要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兩個爸爸?還是兩個媽媽?

幾乎不曾連續看電影看到同樣的演員演出,因為我看片前不挑卡司不看影評不看超過兩百字的簡介。

一個月前先看了茱莉安摩爾演出的《我想念我自己》,那位對自己要求甚嚴的語言學教授,最後罹患最嚴重的阿滋海默症,茱莉安摩爾詮釋失智過程的角色絲絲入扣;接著是剛上映的《被遺忘的孩子》,片中的車臣大約是距離1994剛爆發內戰沒幾年,美國女星安妮特班寧飾演紅十字會人道救援組織的一員,對於「表演勝過實質」的歐盟與聯合國多所批判,她的低沈嗓音與冷峻個性,在戰亂的孩童之間,顯出一種安定力量。

在友人推薦下,我回頭看2010年舊片《性福拉警報》時,才看到這兩位演技派的女星對戲。茱兒(茱莉安摩爾飾)與妮可(安妮特班寧飾)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女同志,十多年前她們為了有小孩,決定接受同一個男人保羅的捐精,兩人分別生下一男一女,就這樣兩個媽媽、一個女兒與一個兒子,共組一個拉拉家庭,平平穩穩的家庭生活直到女兒十八歲那年,從精子銀行找到生父後,經歷一場快要崩解的翻騰。

《性福拉警報》的幾位演員演技沒話說,但是後段劇本的細節處理我覺得有點草率。

因茱兒出軌了,對象就是捐精者保羅,也是孩子的爸爸。她之所以出軌,是因為長起忍受跋扈專斷的妮可強勢主導一切,茱兒對自己幾乎信心全失,最後是在保羅的眼睛中重新找回自己,當然也因此擦出了強大的身體火花。

但劇情發展至此,兩個小孩完全與妮可站在一起,用冷漠回應茱兒的不忠,也冷嘲熱諷他們的生父。但這一切的變奏,就是因為他們開始好奇爸爸是誰而開展,而且也對兩個媽媽咆哮過:為什麼要生在一個拉子家庭?最後卻變成茱兒一直道歉,安妮與小孩都變成受害者。

保羅是我認為最無辜的傢伙,捐精本來就不想知道自己的精子跑去哪,他是被自己的小孩挖出、又被踢出去……

這些很唐突的地方,沒有任何轉折。似乎出軌是絕對的錯,哪怕有千百萬個原因,背叛者就是該認錯,沒什麼好說。最後茱兒、妮可與兩個小孩和好如初,兒子還小大人班的口吻說:「妳們都老了,應該要繼續在一起。」看到這個叮嚀,我只覺得導演除了把異性改為同性,她強調家庭價值其實有點俗套。

或者,她是要強調即使異男出現,但也只是點綴,同性家庭的穩固與小孩們的向心,並不會比異性家庭脆弱?

不過《性福拉警報》倒是點出了談捐精跟可能的亂倫問題(女兒的花癡同學老幻想著捐精者保羅會想上她),還是很有意思。後來捐精者的倫理問題,討論到什麼地步,我就沒再注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676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