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對一件事,就堅持下去_紀錄片《如是獨行 江逸子》
2015/07/19 06:35:47瀏覽1056|回應1|推薦27

人生

最主要是你做對一件事情

能夠堅持下去

從始到終

抓著目標就一直走下去

起碼你不辜負這一生

 

江逸子

 

 

 

六月初,從中旺手中收到《如是獨行 江逸子》的光碟時,心裡頭彷彿是我自己鬆了口氣一樣:「終於生出來了啊!」

記得2008年我在製作自己的第一支紀錄片,三不五時去湖畔工作室討論時,就會聽到、看到江逸子的毛帶;2009年、2010年過去了,當看到片尾江逸子站在自己的巨幅畫作「極樂世界」面前這一段剪出來,以為這部紀錄片差不多要大功告成了。

直到看完這部紀錄片,才知道中旺一直記錄到2012年,江逸子的畫與雕塑作品在兩岸輪番展出。掐指一算,《如是獨行 江逸子》至少製作了八年以上。

若非最近開始重拾毛筆練字、硬筆抄經,恐怕一年半載我還不見得能夠進入江逸子的故事脈絡。當然不是影片的問題,是自己的心境仍無法融入江逸子所要傳遞的精神。特別是定靜安慮得的境界。

堪稱安慰?不只是我,江逸子自己都說三個兒子無法理解他為何要這樣畫不停?兩代的環境不同、價值迥異,江逸子的堅持都不免讓他在道藝路上泛起孤獨之感。

民國27年出生,38年隨同父親來台探視從軍的哥哥,結果爆發國共內戰,父子三人從此滯留台灣,與福州的母親因而永別。江逸子先追隨溥心畬、呂佛庭習畫,由於家裡窮,江逸子最早學畫都是用很刻苦的方式,比方帶著一個饅頭去博物館看上一天兩天,把畫背下來,回家重畫,隔天再去對照自己的畫與館藏畫作的不同。後追他隨李炳南讀詩書、兼修佛學,這段修佛歷程也奠定了江逸子的創作基礎。

我對佛經與國畫很不熟,但是看到片中江逸子花了20個月、超過七百萬筆刻畫出的「極樂妙果圖」,與超過50公尺的「地獄經變圖」,他每天清晨四點起床開始作畫,戴著老花眼鏡、用毛筆一筆一筆畫出輪廓、反覆修圖、上彩,都可以體會真不是一件普通意志力可以完成的是,難怪江逸子一直強調作畫期間,有佛力加持,「你畫了七百萬筆的時候,其中只要幾筆亂掉,全部火燒功德林。」他說。

很多人把江逸子冠上「衛道畫家」,或者盛讚他的化作具有教化人心的作用,聽起來似乎八股了些,但這些外在解讀的背後更深的意涵是他把對自己的期許當作動力,他期許自己負著使命,這使命包括來自母親與李炳南對他的期待,他也希望自己能夠從書畫中傳遞中華文化。

看片的過程,看的雖然是江逸子的故事,但我想到時這位紀錄片作者中旺的耐力。如果江逸子堅持五十年不間斷的習畫是一件令人欽佩的事,那麼一直堅持紀錄片倫理與慢火熬煮的湖畔工作室的紀錄片工作者,可也是另一種道藝的展現。

江逸子一頭白髮,中旺的髮色也不遑多讓,若有一天我也能這樣白髮蒼蒼地繼續做著我喜歡也沒間斷的事,那我想必也會不臉紅地佩服起自己,因為我每天也都四點起床,江逸子讓我燃起了一些些自我安慰的火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616582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1:12

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大作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