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兵與軍妓,同是天涯淪落人_【軍中樂園】
2015/06/07 07:26:46瀏覽1116|回應0|推薦18



是的,我哭了。
可是,我並不喜歡鈕承澤非常娛樂性的劇情,一如艋舺;但又不得不承認他厲害的是抓到催淚哭點。

當年莫名其妙被抓丁、離鄉在外的士官長老張,渴望有個家,一心寄託在妓女阿嬌身上;但阿嬌說:「你以為我真的會嫁給你嗎?我嫁給你,只會想到我曾經是妓女。」

在八么三那個神秘宣慰前線士兵男器的樂園裡,妓女們被男人捅被男人騎,阿嬌讓自己的平復的方式就是不斷耍賴,要這些軍人加倍奉送。但阿嬌仍希望自己幸福,有個好歸宿。

阮經天飾演的羅天保,受不了長官老張一直被阿嬌騙,最後揭穿了阿嬌假懷孕真詐財的事實,老張一氣之下掐死了阿嬌......

究竟要不要說實話?
做人要不要有義氣?

兩條人命,羅天保糾葛好久。

那個年代,像是被兩道不斷往中間推擠的牆,你只有想辦法活著,價值也很單元,沒什麼空間多想。

背景不盡相同,但這部影片仍會勾起我試想當年老爸在金門三天的日子。

曾在2010年與張作驥聊了一下午,那年他正在構思2011金馬影展『10 X10』系列中的一部短片,他想拍攝古寧頭戰役。

後來我看了他的作品,覺得他很厲害,我從我爹口中可以知道的訊息很單薄,搶灘第一天就被抓了,但張作驥的田野顯然足夠,那些先鋒部隊的離鄉背井脈絡,他可以編出完整的劇本帶出這部短片,也用了特效凸顯槍戰與巷戰。

我走訪金門三次,始終沒有好印象。或許是戰火交織的印記,我總是沒那麼敞開看待這道『前線』。

如果沒有戰爭,該有多好?
當然,沒有戰爭,老爹不會來台灣,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獻給那個年代無法選擇的那些人物。
我是踏著這樣的足跡,誕生在這世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412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