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瘋狂_巴黎野玫瑰
2016/05/29 15:48:21瀏覽2969|回應2|推薦23

與其說《巴黎野玫瑰》是部大膽情色電影,我覺得它更像驚悚片,整部片子我都被貝蒂揪得緊張兮兮。

影片一開始是貝蒂真托著腮幫子的經典海報,襯著怪異的音樂後進來的第一個畫面就是赤裸裸的纏綿床戲,而且鏡頭由遠而近,長達一分鐘,看起來真槍實彈的程度與A片無異,直到男主角佐格在貝蒂身上高潮。

「我認識貝蒂已經一個禮拜了,我們每晚都做愛。」高潮後的佐格以第一人稱旁白緩緩說著兩人的開始。

這樣的開場的確讓人容易專注,畢竟宣傳一直說這是一部三十年來無人能出其右的情慾藝術經典之作,我還想會不會整部片子都不停地做愛(一定不是只有我在肖想⋯⋯)?

如果不說這是三十年前的片子,《巴黎野玫瑰》劇情本身不容易感受到這是一部「老片」(也請忽略片中的打字機),因為瘋狂痴愛的戲碼超越時空,不分古今。貝蒂小姐神經敏感暴躁易怒失控的個性,其實也是多數女人模樣濃縮後再放大數十倍的版本。

嚴格來說,女主角貝蒂小姐並不美麗,因為她的門牙有縫,但是她的厚唇闊嘴加上目中無人的叛逆眼神,另有一種味道。貝蒂讓我想到奈良美智的憤怒娃娃,她們倆眼神很像,對世界有著一股不滿,用怒目瞠視或睥睨著透露真實感受,不需要任何遮掩遑論偽裝。

而佐格是不得志的邊緣人,有文彩有思考,卻一路退縮到海邊的木屋,靠打零工過活,任憑房東欺壓,還自我安慰「有房子住,有工作做,很不錯」。左格的窩囊妥協遇上毫無商量空間急性子的貝蒂,兩人就此展開了一段狂戀。

貝蒂只要生氣,家裡所有的東西無一倖免,全都可以甩出屋外,最後,甚至把房子燒了也在所不惜;看到貝蒂那種歇斯底里的狀況,我都快受不了了,但是佐格仍一次又一次地安撫他的貝蒂。誰說貝蒂是瘋子,佐格就會發怒。

因為在瘋狂的貝蒂眼中,佐格是個才華洋溢的大作家,只是時機不對,但她深信佐格總有一天會發光發亮。在佐格邊緣了三十年人生歲月,第一次有人把他當一回事,還是那麼認真相信自己是絕士才子,換成別的男人,被自己心愛的女人如此看重,哪個男人不會因此飄飄然?

為了取悅貝蒂,佐格偷了賓士車來開、假扮女人搶銀行,本來以為瘋狂不羈的貝蒂可能會欣慰著佐格終於活了起來,但她的反應很有意思。

「你瘋了!」貝蒂說。

這句話從貝蒂口中吐出過不只一次。貝蒂無法掩飾情緒,常常歇斯底里惹事,而佐格則有「正常人」的理性縝密規劃能力,佈局這些違法勾當,邪惡程度可不亞於貝蒂。

是貝蒂瘋?還是佐格瘋?

女人情緒當頭的時候,男人不需要說理,只需要同理。這是佐格能給予貝蒂最大的支持與愛。有個男性朋友處理婆媳問題時,年輕時,他認為自己好好扮演兩邊的防火牆即可,不論是太太或者媽媽,話都到他的耳朵為止,以為一切就此相安無事,但結果常常被當豬頭罵。

「我就不能多說你媽兩句嗎?」太太氣炸了。這時男人才理解,不只滅火,還不能緩頰,而且得適時幫腔搭個幾句,這才讓女人覺得自己被認同了。佐格就是這樣全心護愛著貝蒂。

雖然絕大多數明理的女人不想當貝蒂,可卻都希望自己的男人可以是佐格。誰不希望自己撒野時,依舊被男人捧在掌心說:「沒關係沒關係⋯⋯。

正當貝蒂的相信成真,佐格的小說即將被出版之際,貝蒂卻因為未如願受孕而瘋了,這下真的瘋了。她挖出自己的眼珠,這次不傷害人,回頭自殘。被醫院斷定為瘋子的貝蒂,從被要被囚禁在病院裡,佐格心愛的女人、具有慧眼的女人,怎可如此被對待?

「說好的人生要一起重新開始。」佐格用枕頭悶死的貝蒂,讓這一段瘋狂的戀情也瘋狂地結束。佐格曾說,貝蒂要的,這世界沒有,因此他必須拯救貝蒂。

希望男人溫柔如佐格嗎?但請別因為愛我,而殺了我。

最後,查了一下飾演貝蒂的女演員碧翠絲黛兒(Beatrice Dalle),當年飾演貝蒂時是22歲,如今已是年過半百的女人了。看起來不僅噸位變大,牙縫也更明顯,令人更咋舌的是,她後來因為吸毒、偷竊毀了演藝生涯,脾氣暴躁會踹警察,拍攝《巴黎野玫瑰》食,才新婚不久,片中大膽裸身演出,造成她這段婚姻不到一年便收場。有人說,碧翠絲走不出「貝蒂」,下不了戲。戲如人生?真實人生往往比戲劇更荒誕。

飾演佐格的尚宇果安格拉如今已是六旬的白髮大叔,不過,仍很有味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9202443

 回應文章

Katy
2016/06/07 11:15

您好!

請問這篇文章能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網,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您!

開眼電影網

(atmovies2008@gmail.com)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18:28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妳詮釋的真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6-06-02 17:31 回覆:
導演版真的好看!一點都不覺得三小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