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眼睛給騙了
2008/04/13 02:39:06瀏覽2487|回應4|推薦41

 

 

現在才認清一件殘酷的事實:對於鏡頭,我完全沒概念

就在紀錄片作業交出前,原本還有點得意自己的「創意」,因為我拍攝的主題是「捲煙」,而且其中幾個特寫鏡頭、加上訪談,處理起來感覺並不壞。

當所有同學作品一一播出檢討後,排在後頭的我,心情愈發忐忑不安,因為很多同學在五分鐘的主題掌握上,都詮釋得很好。因此不用等到看自己的作品,我就好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壓根兒不想承認「這是我拍的」。

自己相當心虛的是,的確沒有事前寫好拍攝大綱與腳本,以致於整個結構過於鬆散和凌亂。但讓我感到最沮喪的莫過於,鏡頭那個框,常常被我的眼睛給矇騙。這句話怎解?

影像,決定在你的思考。反過來說,你所想的,也會表達在畫面裡。攝影者如果容易用自己的眼睛當作構圖標準,就很容易造成觀者不知導演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

以自己這次失敗的例子來說,我不自覺地陷入「理所當然」的思維,忘了既名為「捲煙」,就應該把更多鏡頭放在捲煙過程和捲完煙的「成品」之上。我有許多鏡頭的處理方式,都是在跟被攝者聊完後,當被攝者開始準備捲煙、或者要拿出成品時,我就把鏡頭移到別處。這種有頭沒尾的影像,搞得觀者一頭霧水。

老師講評時,就用幽默的口吻說:「你們覺得看完了嗎?好像還沒吧?因為導演很吝嗇,沒讓我們看到煙。」

唉,「沒看到煙」這四個字是我在拍攝時,沒有想到的問題。我以為,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然交代清楚了!我被自己的眼睛所見給絆住,卻忘了觀眾看到的只是鏡頭下那個小小畫框提供的訊息。因此原本該說話的鏡頭,卻在我的手中說不出話,或說不出清楚的話。

文字表達,是一回事;影像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寫文章,大可賣弄文筆、掉掉書袋,騙騙不解的門外漢,但是影像故事好不好,就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拍得沒有主題、結構鬆散,可是很難欺瞞觀眾的眼睛啊。

這次的慘痛教訓,換個樂觀一點的方式想:還有進步空間,不是嗎?而且我打從心底向紀錄片工作者致敬。別以為現在家用攝影機普及後,人人都是大師,紀錄片工作者雖然是很邊緣的一群人,但這絕非隨隨便便可以練就出來的本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778464

 回應文章

一芸
不能剪接的回應
2008/04/15 16:06
鏡頭裡拍到了什麼,是導演選擇在現實中呈現的,因此就有了導演的觀點。導演選擇呈現什麼,觀眾只能在鏡頭裡的影像去理解,因此那種強烈的連結感,就變成了一種導演與觀眾之間的距離。相對於寫文章,我也覺得要讓影像本身說故事,其實比文字難,另一方面好像也比文字簡單。簡單的部份在於,一個好的構圖和影像的感覺,可能只要十秒的畫面就勝過一篇千字的文章;難的部份在於,故事在鏡頭中如何被說得清楚甚至能夠感動人,而不需要語言和文字來幫忙觀眾理解,甚至營造導演欲達到的氛圍。我自己的感覺是,在不斷的練習和與人的討論中,一定會有進展。也許試著模仿別人的影像構圖來練習,藉著從不同的對象身上模仿的運鏡方式來說故事,可能會有新發現呢。還有多看片呀!!我也一直想辦法多看片,一邊看就一邊想這個鏡頭導演為什麼選擇這個場景拍,為什麼是從這個角度取景,為什麼演員在畫面裡的構圖是這樣呈現給觀眾..等等。一起加油吧!by the way 這裡回應文章都不能換行............好像不能剪接的作業要一氣呵成........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4-15 19:14 回覆:

哈哈哈哈哈

一芸的回應

看得我一口大氣都不敢換..............現在只能哈哈大笑換來足夠的氧氣

我們一起加油嚕

還有一段時間要抗戰勒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4/15 09:50

在那裏跌倒就在哪裡起來..

加油 !!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4-15 19:13 回覆:

謝謝小威

之前由於太窘    頭一鑽就不小心鑽到地心了

我正在從地心中  慢慢爬出.............


woner
還是很棒
2008/04/14 18:45
恭喜
看你這篇文章就知道你這堂課PASS了
學到了而且收穫很大
woner from lakeside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4-15 19:12 回覆:

老師

你怎麼潛來的?

你在哪個湖畔?  偶也要去啦!!!!

雖然作品很失敗 但我可以很耐操   可以扛機器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敗就是進步的開始
2008/04/14 12:03

知道問題所在,下次一定可以更好!

至於讀這篇文章的我,也樂得多一份「閱歷」,感謝分享。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4-15 19:11 回覆:

面對挫敗的當下

真是叫人想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