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記(14)周年慶前
2024/01/08 11:13:44瀏覽412|回應0|推薦24

脫胎換骨記(14)周年慶前

郭楷鈞

出院後剛回道場時,因已經住院了好幾天,已習慣了冷氣房,馬上又要到農場工作,會有些不適應,就像放了長假後,已長時間習慣了放假生活,緊接著準備要開學時,身心都需要一些時間調以恢復正軌。不過去了農場後,沒有多久就找回了到農場工作的感覺,很快就適應了。

 

在農場工作,感覺很像在水裡一般,在岸上的時候,水裡的溫度、觸摸的感覺和潛在水裡的風景,全部都還不太清楚,可能過去有潛在水裡的經驗,不過時間一久,就可能慢慢淡忘了。可是,只要再一次潛入水中,瞬間一切就馬上知曉了,不管是水的冷熱、泡在其中的滋味,全都會瞬間回想起來,長期間的回到水中,水裡的滋味就會長存於心。而我在農場當志工,只要長時間離開,那農場的磁場及工作的感覺,就會慢慢忘記了。不過,只要後來又回到這裡時,和那股磁場接觸後,一切就會漸漸回憶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

 

智慧法門每年固定於教師節前後,都會舉辦週年慶,來感謝老師長期的教導和照顧。而師兄姐們會到園區,水池中央的舞台上,表演節目和展演功法,是個很特別的慶典。而表演節目,由各地方道場於週年慶前,選定內容和彩排,有的會表演唱歌、跳舞,有的會表演戲劇,都十分有特色。

 

而功法部分,則會分配不同的師兄姐負責展演項目,並於地方和中心道場共修時,彩排和練習。而我當時才入法門幾個月,很多的功法都不是很熟練,且身體各方面都還沒鍛練完全。而一些比較高難度的功法,如一元復始、赤子之心和轉圈等功法,只要手舉起來幾分鐘,或腳跪下去幾分鐘,手腳肌肉就會很酸、疼痛,做沒多久就必須休息一下,讓肌肉舒緩一下。

 

而原本我要表演一元復始半小時,不過我平時自己練習時,雙手舉到頭上不用三分鐘就不行了,感覺還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練到半小時之久。因此,我則改為習練赤子之心半小時,因為我平時習練大約能跪十幾分鐘,而上茶道課時,也有訓練跪姿,因此只要再多跪幾十分鐘,就能達成目標了。

 

我就拿著計時器,先設定十五分鐘,一次一次慢慢增加時間,遲早會達成目標。就這樣,雙手合十開始習練,而過程中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來到五分至十分鐘時,雙腳的腳踝和大、小腿,就慢慢感覺有點酸痛,不過還在能承受的範圍內。但只要痠痛越來越明顯時,心裡就會很在意時間,時常睜開眼睛轉頭看一下時間,可是到身體的極限時,就連一秒鐘都覺得疼痛難耐。練功時間目標完成後,雙腳改為坐姿來按摩,之後血液和氣會開始流動起來,感覺雙腳非常的麻,須坐著幾分鐘後,才能起身走動。

 

當時的我,十五分鐘還勉強可以承受,之後就開始增加時間。我的個性比較心急,想達成的事物都會想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因此,就直接從二十幾分鐘開始練習,想在很短的時間內,馬上達成半小時的目標。可能是太過心急,導致產生壓力,而心理的作用,會反射到身體上,因此練完後就覺得頭的後方暈暈的,肚子緊緊的,開始有點想吐,就跑到廁所吐了起來。也可能是當時體內雜氣還很多,因此也吐了一些氣泡和黏液,整個人很不舒服。幾十分鐘後,就坐在地上休息一下,讓體內的氣慢慢沉穩下來,並使身心恢復平靜。而此後每當練習赤子之心時,可能是心理因素影響,我都會跑到廁所吐。

 

儘管很不舒服,可是心裡還是想達成目標,這種信念使我繼續練下去,而且越是離週年慶越近,越是覺得我已經練了這麼久,堅持到現在了,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因此就持續練下去,相信最後一定能達成目標。(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22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