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記(1)- 小時候的我
2022/12/29 18:13:38瀏覽2135|回應0|推薦53

脫胎換骨記(1)-小時候的我

作者:郭楷鈞

我叫郭楷鈞,我出生於台灣這個國家,老家位於高雄市,小時候家境還算小康,過著跟正常人沒兩樣的日常生活,爸爸看似嚴肅,不過十分關愛小孩,媽媽十分照顧家庭,也對小孩愛護周到,非常疼愛小孩,姊姊也非常照顧我這個弟弟,小時候常常一起玩,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很多事情都會幫我解決,有好吃的東西、有好玩的地點,都會與我分享,是個很好的姊姊,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每逢放長假,常會跟親戚們,一起家族旅行,還記得童年時,坐著車出門旅行時,看著窗外,在馬路上工作的工人,心裡沒有一絲念頭,不知他們的辛苦,只是如同風景般,從眼前一閃而過,看著愁眉苦臉的人從眼前經過,心想生活這麼開心,有什麼好憂容滿面的呢?

生活過得十分自在,事事順心,每天除了讀書外,就是去和別人一起玩耍,過著跟一般小孩沒什麼差別的日子,心裡不相信有神,認為那都是虛幻的,不是真實存有的,不過從小卻喜歡修行,喜歡學習各種對自己有益處的事情,也喜歡聽一些修行相關的CD,學習禪定,父母也都喜歡修行,因此與之相關的書、錄音帶很多,只是出於興趣練練看。

上小學時,身材變得比較胖,不喜歡運動,且大多都在室內,因此很少曬到太陽,皮膚比較白,且十分重視成績,認為只要學業成績考得好,未來的日子就會一帆風順、無憂無慮,因此很認真讀書,在班上常常得第一名,且考試也常常得高分,心裡十分有成就感,人緣也很好,在班上朋友很多,下課時,常常玩在一起,遇到的老師也都對我很好,在學校的生活簡直如同美夢一般,令人難以忘懷。

上了國中後,剛開始時,也如同小學一樣,成績都保持得不錯,且在班上人緣也很好,很快就交到了許多朋友,由於我就讀的班級,是名叫體育班的特殊班級,裡面分為兩種學生,一種是為了升學而就讀此班級,一種則是以運動專長為發展,重視其運動項目為主的學生,不過此班級,算是學校的好班,因此學業的競爭比較激烈 ,一開始成績是慢慢變好,在班上的排名,也慢慢向上提升,直到考到第二名之後,我為了想成為第一名,在下課時,都坐在座位上讀書,不去與人玩耍 ,整天抱著課內書猛讀,與人的交往, 也變得較少了些,等月考完公佈排名時, 成績竟然考到第八名,打擊很大,心裡總以成績為主的我,難過了許久。

之後開始放暑假,我心裡想著要扳回一城,一雪前恥,因此趁著放暑假, 在家繼續用功讀書,不過說也奇怪,此時讀起書來好像怪怪的,要很「用力」去讀,才能把書背熟,讀起書來很吃力, 頭腦有些恍惚,人開始變得怪怪的,跟別人說話開始變得不自然,每天的狀況都不太穩定,有時候, 感覺自己好像不是自己,全身都不太舒服,可是去給醫生檢查, 結果都沒什麼病症,因為如此,使得維持良好的成績, 變得十分困難,好像要拼了命的讀書 ,才能勉強繼續保持班上前幾名,而人際關係則不如以往,和人互動,變得不再令人感到快樂,因此,我變得不太喜歡去學校,常常拿假單請假,少了好成績和朋友,去學校一點意義都沒有,就這樣度過了國中時期。

之後,國中會考後,考上了一所五專和一所高中,最後,我選擇就讀高中,可想而知,高中的課業壓力比國中大了許多,且換了一個新環境, 人生地不熟, 且又要結交新的朋友, 在這兩者的壓力下,最後終於承受不住,開始痛哭失聲,心裡十分難受,從一個成績好、人緣佳的人, 變成現在如此境遇,真的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為何原本一帆風順的人生,會變成這樣,當時腦子裡全是負面思想,對未來很無望,很像坐冷板凳一樣,有才能卻無法發揮,暑期輔導上完後, 開學第一天就請假不去了,與父母商量後, 決定在家自學,心想就算不去學校,外面也還有補習班可讀 ,不必再面對同學,不用再擔心考試,一樣可以用同等學歷,去參加大學聯考,於是就這樣,開始了在家自學的生活模式。

結果狀況也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只要一讀書,身體就開始不舒服,這裡緊、那裡痛, 根本就讀不下書,每次讀不用幾分鐘就放棄了,因此連補習班給的書、派的作業,都只能做多少算多少, 沒辦法專心讀書,心態上變得不太在乎課業,只是草草應付,對這一切不明原因的病況,已經放棄思考,整天無所事事,不是看影片,就是躺在床上睡覺,任憑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 就這樣過著單調且無聊的日子 ,心理一點目標也沒有,彷彿沒有靈魂的空殼般,過一天算一天,時間多的不知如何打發,有如一隻關在籠裡的小鳥,不知何時能夠自由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794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