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陳香臻)~ 木櫃裡的秘密客
2022/08/01 09:52:13瀏覽3593|回應4|推薦48

木櫃裡的秘密客~蛀蟲界的巨無霸

陳香臻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在辦公室工作,連續幾天都聽到卡滋卡滋的聲音,,我以為是老鼠,沒有理會它,但是聲音還是卡滋卡滋的沒停過,我回頭隨著音源的方向掃視過去,聲音是從木櫃傳出來的。

說實在的大半夜的,這聲音聽得我毛骨悚然,有種背後靈的感覺,實在讓我無法安心工作,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於是乎,我鼓起勇氣把每個櫃子打開來看,這一打開,一隻蟑螂、老鼠、蚊蟲都沒有,櫃子一點異狀的沒有,關上後,聲音還是在。我心想: 真是奇怪,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該不會是靈異事件吧? 阿彌陀佛….眾神保佑喔!

我又再仔細檢查每一個櫃子的裡外上下,只發現有一些些木頭粉末和劃痕,難道是白蟻或是蛀蟲嗎?

過了幾天,剛好到傢俱行買椅子,順便跟傢俱行的專員提起我聽到的聲音,結果他說:那是蛀蟲,可以用去漬油或是殺蟲劑,然後找櫃子上被蛀蟲咬的孔洞,用注射針筒把去漬油打進去,要多做幾次,不過如果聲音像你說的那麼大聲,大概就沒救了。我聽了專家說後,決定來試試看。

準備好相關用品後,晚上我先把針筒放入去漬油,然後尋找專員口中說像針孔般的蟲洞,用針戳著木櫃表面,將細細長長的針扎進洞裡,注入去漬油,我很認真地找,很用心地扎針,結果扎著、扎著,5公分細細長長的針頭……竟然剩下不到3公分了!沒辦法用了,我改用陶藝用的擠釉瓶裝入去漬油繼續處理了半的多小時,木櫃門上都沾滿了去漬油,可是聲音還是沒變小,七八公尺外還是可以聽到卡滋卡滋…..。

這樣做到底有沒有用啊! 弄得我手油膩膩的又滿身大汗,我的心開始動搖想放棄了,一邊抱著懷疑的心,一邊繼續戳洞灌油,突然被我搓破了一個洞。按理講,木頭是實心的,不應該有空心的啊! 於是我拿把小刀劃開的木頭,發現了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的驚人的一幕。天啊!怎麼會有蠶寶寶躲在這裡啊!而且還無視於我的存在,嘴巴還沒停下來,繼續吃得很爽。

我仔細再看看,不對呀! 它跟蠶寶寶長得不太像,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蛀蟲嗎? 我雖然沒見過蛀蟲,但是想像中蛀蟲不都是小小一隻約0.5公分大嗎? 這隻大概有3-4公分大小ㄟ,而且又肥軟、肥軟的,如果真的是蛀蟲,堪稱蛀蟲界的巨無霸了! 把實心的木頭都被咬成粉末了。果然如傢俱行的人說的,如果聲音這麼大,傢俱就沒救了。問了一下估歌(GOOGLE)大嬸才知而這種專吃木頭的蛀蟲就稱為蛀木蟲。

我的戰鬥力也因此被激發出來,整個人精神起來了,睡意全消,一二小時奮鬥下來,我又找到了七、八隻,尺寸大小從1公分到4公分都有,真的是一家大小,老老少少全長齊了,估計他們在這木櫃裡應該住了好幾年、好幾代了,而且都不用喝水,只吃木頭就可以活了,我如果沒有抓它們,光靠這木櫃,它們說不定可以吃到天荒地老,千秋萬世了。

若不是他們吃聲太大,誰會想到這上等外型實用的實心木櫃,已經被這一群蛀木蟲啃食出一條條隧道,金絮其外、敗絮其中了,為自己打造一間間安穩的小窩,在裡面大吃大喝過日子。而我為了抓出躲在木櫃裡面的秘密客,把木櫃的木門表面戳的大小不一的坑坑洞洞,然後用刀劃破疑似被掏空的木頭、木片,這組木櫃,真的就毀在這些蛀木蟲的手裡了,但是估計還有好多隻在裡面還沒被發現。

幾年前組木櫃子放在農場時,可能因為農場潮濕的環境提供了蛀蟲生活的條件,讓他們有機可趁而進入櫃子裡安身。如果當初若能早一點兒發現小蟲洞時就警覺到,並開始用去漬油或殺蟲劑處理,木櫃也許能保存完整,不會受損嚴重甚至幾乎全毀;又如果當初有危機意識,深謀遠慮的先用護木漆處理過來保護木製傢俱,也許就不會讓蛀木蟲有機可趁而日益壯大,遇到現在這種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窘境。

所以,眼下這些木櫃門是不能用了,而我是該繼續抓出裡面的蛀蟲呢? 還是就此打住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6149605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8/07 18:58
長見識了,謝分享。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06:50

這些蟲蟲是拍攝 災難片 驚悚片 的好題材

在日常生活中 也確實帶來不少困擾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8-04 10:42 回覆:
真的ㄟ!  但還是不要的好,寧願驚喜也不要驚悚,損失慘重時要付出很高的代價呢!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3 03:49
換個櫃子吧,也用夠本了.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8-04 10:38 回覆:

還在亡羊補牢中,看看能不改頭換面再利用。謝謝您的建議喔!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2 16:01

我家遇到白蟻.書房整個木頭門快吃光了 

殺蟲劑用針筒打進小  蛀洞裡.一下子每個洞都冒出小白蟲.一直冒出來....啜泣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8-04 10:35 回覆:
對啊! 辛苦工作賺錢買來的東西,就被白蟻給糟蹋了! 真的很心疼+心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