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藥介紹 - 恆春山藥
2010/12/12 10:08:12瀏覽2321|回應1|推薦1

山藥-薯蕷Dioscorea (Mexican Wild Yam)  它的屬名 Dioscorea 係紀念希臘醫祖Dioscorides而命名,中文又名:淮山藥、山藥、淮仙、山芋、蛇芋等。

山藥品種分為:
1.大薯又稱田薯(D.alata),為本土性山藥植物,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在應用材料上為最方便又經  濟之品種。
2.
長薯又稱家山藥(D.batatas),為寒帶性植物,原產大陸。
3.
山薯又稱日本山藥(D.japonica),原產日本。
4.
條薯又稱紫田薯(D.alata L.var.purpurea),原產台灣中部。
5.
恆春山藥又稱戢葉田薯(D.diryophora),原產台灣南部。

本草綱目記載
唐代宗名預,避諱而改為薯藥,又因英宗諱薯,改名山藥。可健脾補肺(用於消化、呼吸、泌尿、生殖,亦可治神經衰弱)固經收澀(固精、增加腎功能、消渴、止虛汗等)山藥既能補氣,又能養陰,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中藥。

 山藥美學
山藥當中富含薯蕷皂(Diosgenin)”是一種天然的DHEA可刺激細胞製造人體脂質,有促進內分泌荷爾蒙的合成作用。另山藥又含蛋白質、糖體、胺基酸、黏液質、尿囊素、膽鹼、纖維素、脂肪、鈣、磷、鐵、碘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AB1B2、等多種有益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

 作用在皮膚上,能促進細胞新陳代謝、提昇肌膚保濕功能並改善體質。

用在胸部上

刺激並補充胸部內血液中的女性荷爾蒙的水平,自然補充體內與肌膚荷爾蒙分泌的不足,達到抗老化、滋潤緊實的效果。山藥成分中能增加體內胸部組織製造DHEA的量,使胸部中的女性荷爾蒙維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真正有效增強胸部的組織活力,改善胸部的張力與彈性並有效刺激胸部脂肪的密度,來達到緊緻與飽滿的雙峰。

增強免疫功能
山藥萃取含有地奧酚皂苷、山藥鹼、醣蛋白等活性物質能誘生Interferon干擾素與增加免疫T細胞的數目和活力,可顯著增強免疫之功能,對突變癌有抑制產生的作用,實驗報告指出,對乳癌細胞有相當良好的抑制能力。
改善肝、腎臟功能
中國醫藥學院之藥理試驗報告指出,山藥萃取對肝臟、腎臟的代謝損傷,有顯著的預防作用及改善機能的功效。
改善心血管機能
山藥萃取含有多巴胺成分,具有擴張血管,增進血液循環的功能,醫學應用上,多巴胺可作為循環系統衰竭的救治與預防。
增進食慾
山藥萃取含有黏液質(含有消化酵素)及鞣酸活性物質,可改善人體的消化功能,增強體質的作用。
補充荷爾蒙
山藥萃取含有地奧酚皂苷成分,是一種植物性荷爾蒙,可補充人體的荷爾蒙量,目前生技產品去氫表雄弱酮(DHEA)乃是由山藥皂苷所合成的荷爾蒙,具有天然荷爾蒙的功效,可應用在各種醫學保健食品及化妝品上。

 DHEA是人體老化的時鐘

二十五歲到三十歲,是DHEA濃度達巔峰狀態的時期,一但過了三十歲,DHEA濃度便以每年百分之二的速率逐年下降。而在四十歲時,DHEA只剩二十五歲顛峰濃度的百分之十五。DHEA是由人體自然產生的一種固醇類(Steroid)荷爾蒙,是由腎上腺、大腦和皮膚所製造,它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固醇類荷爾蒙。在體內DHEA衍生出男女兩性體皆有的動情激素和睪固醇,動情激素可以調節卵巢功能,而睪固醇會影響睪丸功用,DHEA也是其他荷爾蒙的前驅物質,簡言之,DHEA是合成其他荷爾蒙的基本元素。

人體內的DHEA濃度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逐漸下滑,當DHEA濃度不足時,人體的生物老化時鐘將開始啟動,因此DHEA適當的補充可達到以下功能:促進活力、增強性慾、恢復記憶力、強化免疫系統功能、克服壓力、預防老化的抗氧化劑、淡化黑色素斑點、減少身體脂肪、回復曲線、預防經期或停經症候群、撫平皺紋、修復敏感肌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powertech&aid=4688949

 回應文章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呀............
2010/12/12 10:15
很棒的分享...........我也喜歡這個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