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農民種植中草藥
2009/12/21 10:41:02瀏覽1897|回應0|推薦2

中醫發展需求大 德國農民種植中草藥

中國被世界稱為「草藥的寶庫」,但一直以來中國草藥卻很難打開國際市場。據德國媒體最近透露,德國農民開闢了專門的種植園,正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業。德國華人紛紛指出,這非常值得中國草藥業關注。 

中國種植專家親臨指導

    法蘭肯地區位於德國富裕的巴伐利亞州。這裏的氣候冬冷夏熱,是聞名遐邇的葡萄種植區,美茵河蜿蜒而過。據《法蘭肯日報》報道,位於中法蘭肯地區羅爾鎮的農戶欲借種植中國草藥開闢新的市場。負責此專案的巴伐利亞州農業部長米勒在紐倫堡表示,這是德國首次開展以中國傳統醫學為使用目的的種植專案。

    據悉,農戶在中國來的草藥種植專家的指導下,已掌握大量的專業知識,如種植、加工和質量保障等,羅爾鎮首批3家農戶共種植了3公頃中草藥。負責這些草藥使用的巴伐利亞州農業署稱,羅爾鎮種植的主要是一種可用於治療腸胃炎症的黃芩草,以及當歸、小白菊和夏枯草。而且這裏是「綠色」中草藥農場,水質、空氣、土壤均無污染,抗病蟲害也沒有用農藥,而且採用基因防治技術。

    米勒表示,隨著需求的增加,種植中草藥將越來越受歡迎。羅爾鎮的中草藥農場只是試驗基地。「如果收成達到預期目標,我們將全面展開種植」。  

中草藥走俏德國

    德國被譽為「全球草藥市場的溫度計」,無論是在市場規模還是在產品開發上,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統計,德國的中草藥年銷售額為22億美元,人均消耗中草藥約36.55美元。同時,德國也是西歐使用中草藥最多的國家,佔了歐盟70%的市場,超過58%的德國人服用過中草藥。目前,德國衛生部批准可供使用的植物藥約有300種,並有3.5萬名醫生使用草藥。

    德國中草藥貿易商保西爾博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德國自己種植中草藥,恐怕與中國的草藥難以進口有關。德國市場雖向中藥開放,但壁壘仍然很高,德國規定必須監控藥品質量及申領證書,確保中國草藥不含農藥和金屬成分。消費者維權人士一直對中國產的草藥有很大偏見,他們曾警告說,中國草藥並沒有依照正式的規定接受檢驗。在德國的藥房裏經常會抽檢出中國草藥裏含有過高的肥料、農藥、殺蟲劑、除草劑和重金屬元素,最近就剛剛查獲了4起。一家雜誌的報道則更「恐怖」,稱80種中國草藥都含有相當多的重金屬和殺蟲劑,最高的比德國草藥製品高出100倍。

    此外,由於中草藥種類過於繁雜、德國人對中國草藥並不了解,這也讓進口中國草藥很困難。「中國草藥很難進口到德國是個大問題。」在德國開了一家中醫診所的李博士告訴記者,本來中醫治療80%靠草藥,20%靠針灸。由於缺乏草藥,大部分治療被迫採用針灸,效果自然要降低。64歲的莫赫女士對記者說,2年前她患上貧血,過去6個多月裏,她接受了中醫治療,中醫藥療法很有幫助,現在她的心跳比以往有規律,也不再疲倦了。

    「一邊是中國草藥無法從中國進口,一邊卻是中草藥的極大需求。」保西爾博士說,因此德國「迫不得已」開始發展中草藥種植業。  

「草藥大國」還不是「草藥強國」

    作為世界「草藥寶庫」,中國現有中草藥近1.3萬種,僅320種常用草藥的總蘊藏量就達850萬噸。令人遺憾的是,中國雖然是世界公認的草藥大國,但由於外部的偏見及中方自身的一些原因,中國目前還不是草藥強國,所佔國際市場份額尚不足10%

       保西爾博士認為,中國草藥要出口西方,必須具備幾個條件。中國草藥研究要跟上現代科技的發展,很多中國草藥企業對國際醫藥市場和各國藥品管理法規知之甚少,難以得到進口國的「準入證」。他認為,中國草藥要快速進入德國市場,可以在德國尋找一個合作夥伴,由他們幫助打通進口道路。

    其二,草藥質量是關鍵。保西爾認為,日本草藥暢銷德國得益於它的高品質。日本法律對藥品檢查規定十分嚴格,每一種配料都要經過嚴格檢查,而且檢查報告會正式公佈。「檢查如此的嚴格,自然也有代價,那就是日本草藥比中國草藥價格貴3倍。」此外,中國草藥也應該加大新型技術,包括提取技術和製劑技術在開發中的應用等。他甚至說了一句中國人聽起來未必都服的話:「中國草藥出口的最大攔路虎不是別人,而是中國企業自己」。

(環球時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powertech&aid=360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