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吃掉20億中藥材
2010/09/04 23:03:33瀏覽763|回應0|推薦2

國人嗜吃中藥材 1年進口逾20億元

2010/06/26 23:4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人對於中藥材的需求量大,根據去年台灣進口量估計,國人最常用的中藥材前3名是枸杞、黃耆、紅棗,都是當紅的養生中藥、藥膳食材,反映民眾日益重視中藥養生。

至於國人花費最多的中藥材則是人參,由於單價高,進口金額超過8億1千萬新台幣。

根據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估計,國內中藥材有9成以上來自進口,主要以中國為主,去年進口金額超過20億元。

據統計,國人常用中藥材前10名是枸杞、黃耆、紅棗、肉桂、甘草、當歸、大茴香子(或胡荽子)、人參、川芎、地黃(生地黃、熟地黃),前10名每年進口量都在100萬公斤以上。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組長陳崇哲表示,枸杞具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津、明目等功能,許多中醫師用於頭痛、目眩、虛勞、遺精。此外,枸杞也是常見的食材,除了入菜、燉雞湯,坊間還有人用於養生粽、枸杞桂圓養生蛋糕。

排名第二的黃耆具有補脾益氣的功能。還有中醫師結合漢方、溫泉,調製「黃耆藥王湯」,做為全身藥浴、足部藥浴。

排名第三是紅棗,具有健脾益胃、補氣養血、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等功能,補氣養血又價廉。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中藥材大致可分為醫師藥方、保健養生、香料或佐料,前10名的中藥大多兼具3大用途,從排名前10名的常用中藥材分析,反映了國人重視中藥養生。此外,大茴香子、肉桂是著名香料,肉桂近年來常被加在咖啡、飲料之中。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認為,中藥養生主要可分為補氣、補血兩方面,補氣用的黃耆、人參,可以增加免疫力及體力、促進新陳代謝。補血用的當歸、紅棗、川芎、枸杞,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許多四肢容易酸麻、手腳冰冷、腰酸背痛的民眾常用。

楊賢鴻說,「枸杞、紅棗、人參」、「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四物湯)」、「黃耆、人參」、「黃耆、紅棗」、「黃耆、當歸、川芎」是民眾經常DIY泡茶或煮湯的配方,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最好還是先徵詢醫師的建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powertech&aid=438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