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人的臉孔
2006/07/21 10:32:35瀏覽4150|回應0|推薦20

 

戀人的臉孔,是他或她很重要,無法分割的一部份。

 

最近在日本小住了一陣子,擺了個很好笑的小烏龍。有一間咖啡室是我時常光顧的,每次去都會跟老闆和老闆娘打個招呼。有一天,我如常踏進咖啡室裡,如常跟「老闆」親切地說午安打招呼,「老闆」也很親切地回應我,我完全沒發現甚麼異樣,如常在咖啡室坐下來,埋頭寫稿寫了大半天。黃昏的時候,老闆突然來到我的桌子前,跟我說「嗨」,我抬起頭來,有點錯愕地看向老闆。

 

中午進來時,明明看見老闆今天修剪和染了頭髮,好像還戴上了隱形眼鏡,感覺年輕了,但此刻站在我面前的,明明又是頭髮稍微滲著銀絲,戴著眼鏡的老闆!我呆了半秒鐘,才發現今早我看見的「老闆」仍然站在吧台後!兩個男人一前一後地映入我的視線中。那一刻,我當然恍然大悟了!真老闆今天才剛剛首次現身,我中午進來時一直對著的,是他的弟弟!

 

了解真相後,會發現其實兩兄弟臉孔雖然相似,絕不是一模一樣。哥哥比較成熟 嚴肅,弟弟比較年輕瀟灑。發現是兩個人之後,就會覺得,怎可能會混淆呢?兩兄弟不是孖生的,臉孔雖然相似,但年紀和氣質也相去甚遠。

 

歸根究底,我認人的能力一向差勁,所以偶爾就會鬧出這類烏龍事件。不過,那樣的時候,心情會變得很微妙。我對「臉孔」這主題一向相當著迷,「臉孔」是我很多小說中的recurring theme。到底為甚麼每個人有一張不同的臉孔呢?我總是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如果A換上了B的臉孔,C換上了D的臉孔,大家的性格和思想不變,他們的人生會變成怎樣呢?我常常都在想諸如此類的事。

 

常常覺得,如果自己喜歡的人有孖生兄弟,感覺一定很安心。天有不測風雲,要是那天自己喜歡的人遇上甚麼事,總好像還有個後補在那兒。說是後補,當然不是指與哥哥談完戀愛又與弟弟交往,而只是精神上的慰藉而已。總而言之,那個人的幻像,會一直好好站在自己面前,好像從未離去,單是看著也是一種幸褔。

 

或許有人會說,雖然是同一張臉孔,但各人有各人的性格,根本就是兩個人哪!不過呢!我覺得雖然我們常常說喜歡一個人的內在多於外在,但外在真的不重要嗎?我們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總是由外表開始,至少要「情人眼裡出西施」,才能進一步談情說愛。戀人的臉孔,是他或她很重要,無法分割的一部份。

 

如果我有孖生姐姐或妹妹的話,一定忍不住會戲弄男朋友一次,測試他到底認不認得出誰是誰,到底是愛我的臉孔,還是真的能看透我的靈魂。很慶幸我沒有孖生姐姐或妹妹,因為,那終究是會玩出火來的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36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