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不得
2008/06/26 00:33:54瀏覽4708|回應0|推薦14

 

人活到最高的境界,應該是淡泊名利吧。從青少年時期看武俠小說開始,性格最酷的角色,都一定是淡泊名利的世外高人。明明仰慕著那樣的人生,但在成長中,我們總是逐漸被物質世界所吸引。

 

月薪還不是太多的時候,喜歡的包包、衣服和手錶,還是不可以不擁有。錢再多賺一點的時候,開始去想要擁有甚麼樣的房子和車子才好。偶爾回望這樣的人生,會覺得既沒意義又很累。擁有物欲,人心便永遠不自由。可是,轉眼看到漂亮的東西,還是想得到。人心為甚麼會這樣充滿矛盾呢?

 

有時候會這樣想,人之將死的時候,有甚麼是真正捨不得的?

 

如果某人在生命中最後一刻,捨不得的是二千萬的豪宅呀,二百萬的跑車呀,衣櫥裡的名牌衣服或鞋子呀,這個人的個性,從某一個角度看,也是相當酷的。不過,他/她想必過了相當寂寞的人生吧。

 

雖然還未經歷閉上眼睛前的最後一刻,但我想,在那刻,在想著的,應該一定是某個人或某些人吧。循此思考,世上除了人外,沒有任何重要的事物。

 

我想,我們都是這樣,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更純潔的人,卻也一直被凡心綑縛而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吧。要真正得道成為像武俠小說中的世外高人,或許還要花上相當年月。不過,我還是希冀著,能置身那個烏托邦的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198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