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人的傾訴
2008/07/04 19:30:42瀏覽4349|回應1|推薦15


不知道為甚麼,時常都有陌生人突然走來跟我傾吐心事。

最近,我住的公寓大樓剛換了管理公司,來了幾個新的管理員。一天,我在外面吃完午餐回家,等電梯時,管理員伯伯突然走來跟我說:
「我很不快樂,心情很抑鬱。。。」
這樣的時候,我很清楚,不需要說任何話,只要靜靜聆靜就好。管理員伯伯傾訴了一陣子他抑鬱的原因和他過往一小段人生,管理員叔叔二號便從外面回來。管理員伯伯像不想被同袍聽到,故事還未說完,只急匆匆地說一句「那沒甚麼了」,我也終於被「釋放」。
事後告訴朋友,他問我:「他幹嘛跟你說?」我回答:「我也不知道呀。」

諸如此類的事情,總是不斷發生。最尋常的,當然是每次坐上計程車,十次中約有五次,無論年老或還算年輕的司機,都會開始跟我說起他們的生平故事。以前看過一部關於的士司機的電影,狀況明明是倒過來的,講述司機們要不斷聽乘客光怪陸離的傾訴。來到我身上,不知為甚麼會變成我鎮日在聽人家的一生。有時候,「故事」高潮迭起的程度,令我不禁懷疑到底是真實的,還是他們信口編撰的。

不過,想到大家都只是在尋找一個讓他們傾吐的容器而已,雖然覺得有點傷腦筋,但可以的話,我還是會仔細和耐心地聆聽。

遺憾的是,急欲向別人訴說甚麼的人,要說的,都是不幸的故事。雖然對方不過是陌生人,但在短短十數分鐘內,要暫且背負別人的一生,感覺也是相當沉重的。聽得越多,心裡也越無力。這樣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難怪心理醫生是世上自殺率最高的職業之一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0132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醫生..
2009/07/27 18:39
心理學家是世上自殺率最高的職業之一 0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