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的「氣」
2008/07/10 18:16:12瀏覽3315|回應0|推薦11


在咖啡室裡用筆記型電腦,間或會遭受到歧視。那真是既令人氣結,又相當委屈的經驗。

第一次是在京都一家很古老優雅的咖啡館裡,甫打開電腦電源,便被店主伯伯過來訓話。
「這裡不准用電腦。這種東西,『氣』不好!」看起來很頑固的老伯,一臉頭痛地望著我的電腦。

第二次是在輕井澤位處一片小森林中、很有情調的戶外咖啡座。其實我已經好幾次到這家咖啡座敲電腦鍵盤打小說了,以前店主嬸嬸從沒干涉過。那一天,或許是她心情超級不好,也或許是我破例沒有先光顧午餐,甫點叫了咖啡便拿出電腦來。(一般來說,如果咖啡座有供應午餐或糕點的話,我都會先吃完東西,喝杯咖啡,才開始用電腦,打電腦期間也會不斷續杯,但那天在酒店吃過了超豐富的早餐,實在吃不下!)結果,就被嬸嬸訓話了:
「這裡不能用這個呀。」嬸嬸說著用手指點點我的電腦。「這是喝咖啡的地方。」嬸嬸頓了頓,皺皺眉頭,再說:「唉,不過反正今天也沒甚麼客人,就算了。」(其實客人數目從來都是小貓三兩隻喲!)

嬸嬸的語氣雖然先強硬後放軟,但被那樣一訓,哪還敢繼續打下去,只有沮喪地把筆記型電腦收起來。

不過,最令人氣悶的是,兩次經驗,附近都有其他客人在看小說。(我在做的,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事情哪!) 我想,如果我是習慣用原稿紙寫稿的話,就不會遭受白眼了,店主總不成會走過來說「這裡不准寫字或思考」吧。 對某些人來說,看到電腦就會反感,認定了你是打算上網或玩遊戲,實在有理說不清啊。

當然,其實會發生這種歧視事件的,都是在由店主一個人看店,無論店或店主都很有個性的地方。只要避開這種播放著古典音樂,看起來像被塵封了數十年的咖啡店,應該就不會遇上這種狀況了。可是,我卻超級喜歡這種店,即使有過以上兩次慘痛經驗,下次再看到情調類近的店,我想還是會鼓起萬千勇氣,戰戰兢兢地走進去碰碰運氣吧。

畢竟,即使被罵了,倒是印證店主果真人如其店,相當具有個性啊。明明是想寫一篇申訴性的文章的,怎麼結論變成有點佩服起他們來?真是搞不清了!

總而言之,人類自從開始依附電腦的智能之後衍生的種種糾葛,還真是千絲萬縷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02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