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意義
2008/03/09 17:48:47瀏覽4252|回應2|推薦25

一個人踏上旅途,生活脫離了常軌,隔著遙遠的距離,總能比任何時候,更清明地審視這陣子過著的生活,整理這一陣子經歷過的心情,尋找和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未成為作家以前,因為工作關係,常常需要出外公幹,偶然發現了那是重新面對自己的重要時刻。如今,寫作成為我一個人踏上旅途最好的借口,既然是為了寫小說而出門,捧著手提電腦和筆記簿,心裡既踏實又有安全感,每天自律地寫個十小時,其餘時間用來思考和睡覺,雖然不是刻意去尋找甚麼,但每一次,總能發現到無以名狀的甚麼。或許,我一直是以寫作為名,以尋找為實。

 

不過,很奇怪的,只要沒了公幹或寫小說的借口,在旅途上,心情便會變得很無助。如果不是有目的而為,一個人單純地出外旅行,會被孤單和寂寞的感覺壓垮,除了沉浸在一個人的悲傷中以外,甚麼也無法思考。

 

有讀者來信說想一個人出外走走整理心情,請我介紹地方。這請託讓我的心情矛盾起來。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一個人踏上旅途,或許有人會倍添傷感,也或許有人能獲得療癒自己的力量。

 

可以肯定的是,一個人踏上旅途,無論是抱著悲傷或振作的心情,都能發現自己一向無從發現的另一面:可能是怕黑的自己、愛哭的自己、堅強的自己、獨立的自己...因為一個人旅行的意義,就是尋找和發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16805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1 22:02

那日本一定帶給你很多靈感,

你寫的書,只要有日本或其他地方做故事背景的

好像都特別好看=]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麼覺得
2008/03/10 15:46
短些的旅程,獨自一個人去走走,自由行什麼的,只要背上背包,就可成行,不必顧慮要等誰,或者往哪個方向走;可是,真要旅行,還是結伴去玩比較好玩,自己一個人畢竟孤獨,看見美麗的景色,聞到好聞的花香,吃到好吃的食物,還是忍不住有與人分享的盼望,長些的旅程,最好還是有人為伴,才能分享與感受,旅途中的種種驚喜.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