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兒戲》-優雅至極的諷刺幽默
2012/05/25 15:27:39瀏覽1572|回應0|推薦13

(圖片來源自兩廳院網站)

衝著王爾德的名氣,我早在月前就買好了票,而這也是我在台北好幾年來第一次走進國家戲劇院,今天進廳前還得配合安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副總統也會來的關係,看著這陣仗讓我不禁想感嘆當公眾人物實在是相當麻煩,看個戲還要如此勞師動眾。好不容易進場,場地雖然沒有想像中大,卻仍然讓我感到興奮,四層樓的位子,挑高的天花板吊著好幾盞結構繁複的水晶燈,雍容華貴和富麗堂皇是我環視整場後的感想。

我坐在一樓中間靠左的位子,票價算是中間等級的,但視野卻比我想像中好,離舞台也不會太遠,演員們的表情都還能看見。演出共分作三場,中間有兩次中場休息,三次換場的布景分別是亞吉能家、花園和華任真家,每一個都相當精緻,諸如一些杯盤點心也都毫不馬虎,其中我最喜歡的景是亞吉能家,家具的分量和大小適中,空間看起來就是剛剛好,華任真家就看起來有點空曠,至於花園,我只喜歡背景再搭上燈光效果的部份,看上去有點迷濛飄忽,很美。

演員的部份,我真是太喜歡段旭明演的亞吉能了!夠痞,也妙語如珠,讓我不自覺想到強尼戴普演的史派羅船長,不過沒有強尼戴普那麼陰柔,段旭明比較優雅一些。我覺得第一幕是段旭明演的最好的地方,舉手投足非常流暢,也能相當清楚地將角色性格和特質都傳達給觀眾,很真,他根本就不是段旭明了而是亞吉能。

由黃士偉飾演的華任真,或許是角色本身就不是走花俏路線的關係,總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搶眼,但是那溫柔敦厚的氣質真的被詮釋得很好,第一幕對關多琳求婚的橋段我很喜歡,那頻頻擦汗的動作實在是太有笑點了,還有怎麼說也說不過亞吉能的無奈感讓我都想會心一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穿著喪服偽裝任真已去世,卻發現亞吉能冒充而打亂所有計畫的時候,驚愕抓狂卻只能冷靜克制,這其中的轉折拿捏的很流暢,真的很厲害。

兩個女主角-楊謹華和楊千霈,我覺得楊千霈的演出比較強勢,兩個女生在花園針鋒相對的部份相當精采,楊謹華焦躁不甘之餘還要維持貴族千金的優雅,我覺得這裡是她在全戲中演的最好的地方;楊千霈的部份,我認為最精采的是亞吉能在對她求婚的時候,將小女孩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嬌憨態貌演得真好啊!很放得開,沒有因為扭捏而破壞整體的流暢度。

其他人的感想倒是還好,我超喜歡小紀的聲音!另外雖然動作不多,卻都有將情緒表達到位;老林與亞吉能的對話也相當幽默,黃瓜三明治的橋段真的很有趣;林慶台演的蔡牧師聲音有點含糊,有時候會聽不清楚;勞小姐中規中矩;女僕沒有說話所以無感;而由盧燕飾演的巴夫人台風穩健,只是台詞部分有些不太流暢。

整體而言,這齣戲是滿棒的,看起來相當過癮,全場笑料不斷,王爾德真是個天才,怎麼可以想出這麼多的妙語如珠?劇中的一切情節是如此巧合又荒謬,兩個女孩對理想愛情的夢幻偏執令人莞爾,但轉念一想,這樣雖然表面卻也簡單,人生已經太過複雜,何不率真直接一些呢?另外翻譯文本的余光中也著實令人佩服(他也有到首演現場,我還跟他坐在同一排!!),導演楊世彭說他本來還擔心觀眾沒辦法理解台詞對談的精妙,但余光中的翻譯讓這點不成問題,從觀眾們的熱烈反應就可知一二了。

小瑕疵是有時候演員會講太快或講得不夠清楚而讓整齣戲的節奏卡一下卡一下的,其餘倒是都很好,算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的戲,聽說這幾天的場次都還有一些票,有空的人可以進戲院欣賞一下喔!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48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