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感謝電小二推荐-影劇blog)
2012/01/10 15:32:50瀏覽474|回應1|推薦35

圖片來自劇織造http://weavetheatre.blogspot.com/p/blog-page_6635.html 
其實這篇心得文早該出來了
這是一部由紅綾金粉劇團演出的戲劇
去年10月中在南海藝廊演出
這部戲的演員只有兩個
Queen Blue林藍斯和余大炳

會去看這部戲純屬偶然
因為導演是朋友的朋友
南海藝廊又剛好在我家附近
於是就一起去了
沒想到看完之後心裡大受震撼和感動
當場又訂了兩張票
週末和我男人一起去看
所以我總共看了兩次
依然感到很值得

這部戲很特別
演員演出的故事就是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
並以帶有象徵性的影片穿插其中
藍斯和大炳都是扮妝出名的
在較為保守的那個年代
大家雖然會因扮裝的演出被娛樂
但對於表演者所抱持的心態卻大多數屬於訕笑
可是他們兩個依舊堅持於自己的表演之路
即使藍斯曾因為種種壓力而離開舞台十年
即使大炳因沉溺於毒品幾乎毀了自己的表演事業
他們依然勇敢地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望
所以藍斯以中年的高齡再度回到舞台
大炳在經歷毒品風波後仍然回頭面對觀眾和表演
這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以及對表演的熱情

在戲中
兩個人彼此拋出尖銳的問題質疑對方
大炳的毒癮 藍斯的年齡
他們討論愛
自己對演出的愛 觀眾或家人對自己的愛
值得嗎?夠資格嗎?
這些毫不留情的質疑被提出來
也唯有經過深沉的反思
和誠實的面對自己
才能說出答案

藍斯在戲中說的故事是
小時候姊姊和父親的影響
扮裝表演的經歷
離開舞台的原因和是否重回的掙扎
和大炳結緣的故事
在藍斯的故事裡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離開舞台的那段
因為家人的期待和社會價值觀而離開
那種掙扎和無力感是多麼的悲傷
讓我也感同身受
因為那時的我也才剛面對一場類似的革命
現在雖然暫緩 卻依然還沒結束

大炳說的故事則是
父親如何從他心中的英雄變成一個普通的男人
他無比遺憾的愛情故事
染上毒癮和之後的種種波折
他的每段故事都讓我深受震撼
父親家暴的那一段他說過一句話
他說: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英雄,但當男孩要成長為男人時,
他心中的英雄都必須死掉。
不知為何
我因為這句話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接著是他的愛情故事
原本以為是被劈腿拋棄
最後的真相
卻是一個將死的人
為了維護自己在大炳心中美好的樣子而選擇說謊
而這個真相一直到自己死去了才讓大炳知道
怎不令人扼腕感傷

一直到戲的最後
兩人合唱了本戲的主題曲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
這邊本來都覺得還好
後來聽到我朋友的內幕消息後就覺得超感動的
內幕消息就是
原本藍斯是打死都不願唱歌
但最後為了演出還是答應
難怪大炳在唱的同時一直顯現出鼓勵的樣子
並帶動觀眾給予藍斯鼓勵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藍斯不願唱歌
但結果還是突破了
這樣的精神真的很棒

戲裡我最喜歡的一幕
不是真人演出部份
反而是一段影片
那段影片是大炳穿著白色禮服
在一個公園裡和小孩玩
後來小孩不見了
他就在遊樂設施間尋覓
最後
依依不捨地穿過一個隧道離開
整段影片以黑白為基調
背景音樂給人一種迷茫感傷的感覺
將和天真告別的情緒呈現得相當好

有些事情很基本
可是我們反而都忘了
看完這齣戲
深深的覺得一定要好好把握自己熱愛的事情
也要勇敢地去追求去實現

當然還要珍惜身邊的人
並對自己的人生全權負責到底
否則留下遺憾就沒有意義了
大家一起加油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020501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不知道
2012/01/10 16:59

我想當愛來的時候

黃昏就來了

不用等

從來不知道我是那個

反省的布娃娃

~雨南

Chun(windy0277) 於 2012-01-11 11:43 回覆:
月光在窗前溜達

晚風微冷

腳印結成夢的形狀

被留下

就和愛一樣